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6434    回應:1
弼尖言論

羅素指數爆升 資金流向轉勢?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11月20日

  上周中美元首「習拜會」,一些海外評論在潑冷水,說成果有限,但王弼認為這並非事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全球包括香港指明方向,早在10月會見美國參議院多數派領袖舒默時已指出,「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在舊金山跟美國商界的晚宴上,再指出「中國準備好成為美國的合作夥伴和朋友」,國家主席不止一次向全世界表示要跟美國搞好關係,香港當然責無旁貸。而香港要成為成功的世界金融中心,更需要中美的關係融洽,若中美爆發熱戰冷戰,世界分為兩個陣營,香港又怎能做盡兩方的生意?因此,國家主席對世界包括香港指明搞好中美關係的意願,對香港各界有重大的啟示,就是香港應該團結一致,協助國家搞好跟美國的關係,最少不要給國家添煩添亂。王弼實在想不明白,為何有人會破壞中美關係?因為世界的和平安危,中美關係最為重要,若中美爆發大型衝突,就是世界和平的終結,怎會有人不想世界和平呢?外交部發言人稱,總有一些人挑撥、破壞中美關係,他們是別有用心,可謂一針見血。無論如何,除非王弼誤解了習主席的意思,否則經他指明方向後,香港社會應多花精力搞經濟,促進中美貿易。美國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香港各界多講經濟,少講令美國政府敏感的政治議題,如此能協助搞好中美關係之餘,相信也能改善香港的民生。

  說回美股,美股在CPI數據公佈後大升,三大指數上周分別進帳1.9-2.4%不等,但原來最誇張的漲幅,是代表中小企的羅素2000指數,上星期曾升逾7%,埋單也升5.4%,是否意味息口見頂(或非常接近見頂),之前不計估值盲衝入AI狂潮的資金,開始購入估值甚低的價值型股份?Magnificent 7 過去一星期雖然表現不錯,但有研究指出,年初只有12%的對沖基金持有Magnificent 7的股票,現在已增加至99%!可見人有我有FOMO的階段已過,明年的前景又如何?而本欄之前提及的股份,Target(TGT)、Dollar General(DG)、VZ和迪士尼(DIS),直至上周五收市,以10月的低位計,升幅分別為27%、20%、21%和19%,大大跑贏大市。不要忘記,去年今日,納斯達克指數包括META、英偉達(NVDA)、特斯拉(TSLA)跌到七個一皮,有誰估到它們一年後會倍數上升(本欄去年就多次推介META)?

  正如本欄幾星期前的觀察,市場有初步跡象,資金由科技股轉移到價值型股份,但有待進一步確認。TGT公佈業績後,單日升17%,個股而言,是一個強勢的轉身,股價應可維持,最差的情況應成過去。至於另一隻巨型零售股沃爾瑪(WMT)慘遭狂沽大跌,看看兩者的估值,就不教人意外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11-20 19:42:52
此谷大把人憎恨美國,日本。任何事以反美反日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