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15857    回應:23
蔡志忠
2023年9月25日

失最自由經濟體 保獨特地位與優勢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香港53年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位,排名僅以0.01分輸給新加坡。表面上看這是極細微的差距,香港下一年隨時可以反勝,但實際上將來差距只會愈拉愈闊,原因大家都明白,評級機構是在加拿大。

  對於輸給新加坡,尤其是在「軍事干預和規管」方面被對方超越,筆者並不認同。衆所週知,新加坡「嚴」是出了名的,而香港向來是自由的地方,無論如何也沒有星洲規管得那麼嚴。香港要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就要全力搞好經濟,要有一個和諧的營商環境,才能吸引國內外投資者,這個定位十分清晰。

  中央多次表明,支持香港長期擁有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等等。香港必須以創新及包容的態度,抓緊時機,急起直追,不但要理順國際關係,更要引進和留住資金人才,才能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從經濟角度優化辣招

  今天,股市和樓市仍然是香港主要經濟支柱,日前我們幾位地產界人士與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會面,並發表和提交了不少意見。個人認為,樓市的需求,也就是成交量的多少,某程度上與發展局對土地的規劃有直接關係。

  關於樓市辣招,從經濟角度來看,如果想吸引外資、企業和人才,豁免買家印花稅(BSD)是恰當做法。對於優才買樓的30%印花稅退稅安排,宜由7年減至3年,才能增加買樓的吸引力;至於雙倍印花稅(DSD)方面,筆者提議除了自住物業之外,開放給港人可以從價印花稅,買多一層樓作為投資;當擁有第2層樓之後,便可實施額外印花稅(SSD),這樣並不會造成短期投機活動。

  此外,租務市場上有好幾萬個優才專才進來,假如讓業主可以有多一層樓收租,便可遏止不斷攀升的租金成本。至於樓市為什麼需要放寬DSD?原因也是因為努力儲蓄的港人,不讓他們買第2層樓收租,結果不是跑去購買股票債券,便是購入金融產品,甚至近年來十分流行的虛擬貨幣,如JPEX一樣,最後衍生極大的風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正確 2023-09-25 16:53:55
講得好啱!蔡生有見地,

[租務市場上有好幾萬個優才專才進來,假如讓業主可以有多一層樓收租,便可遏止不斷攀升的租金成本。至於樓市為什麼需要放寬DSD?原因也是因為努力儲蓄的港人,不讓他們買第2層樓收租,結果不是跑去購買股票債券,便是購入金融產品,甚至近年來十分流行的,蔡虛擬貨幣,如JPEX一樣,最後衍生極大的風險。]
2. 正確文章 2023-09-25 17:12:12
好文章,從經濟角度出發,減辣事實在必行.
樓價都繼續跌,呢點蔡生講得好,高息係最大敵人.
3. 唔係淡 2023-09-25 17:40:50
有用嗎?保唔到最自由經濟體,就會一路衰退,一路輸新加坡了.
4. 講升跌 2023-09-25 23:43:15

港股未突破19000 後市不宜過份看好!

5.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09-26 04:50:37
80年代不是高息嗎?樓市升到不得了。在美國,宜家供車要十厘息,好多好玩的車,要比溢價車行代理才可以得到。一樣熱賣。利息高不是令樓價向下的重要因素,而係該地方是否有足夠產業,令有能力的人賺到錢,及是否有足夠的財產保障。仲有大家對資產的信仰是否一致。JPEX借crypto呃人,等於老千呃你買爛尾樓。根本同crypto及樓無關。香港人要有夠資訊,才可研究及解決問題。如果香港只有能力低的人,英文都唔識多個,永遠得到只是別人翻譯左的二手資訊,又點做國際級城市,那裏來國際級樓價?劃入大灣區的話,香港人的樓價及人工,就同大灣區接軌。認清現實,物賤鬥窮人。
6. 過路者 2023-09-26 11:07:21
"關於樓市辣招,從經濟角度來看,如果想吸引外資、企業和人才,豁免買家印花稅(BSD)是恰當做法。對於優才買樓的30%印花稅退稅安排,宜由7年減至3年,才能增加買樓的吸引力;至於雙倍印花稅(DSD)方面,筆者提議除了自住物業之外,開放給港人可以從價印花稅,買多一層樓作為投資;當擁有第2層樓之後,便可實施額外印花稅(SSD),這樣並不會造成短期投機活動。"

完全同意蔡生產文章!
7. 香江人 2023-09-26 23:49:37
失自由經濟體係開始,不過係西方評價而已,香港如何堅守我地原有嘅香港,保住獨特地位和優勢,好睇香港人嘅智慧!
8.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3-09-27 00:50:47
從來沒有絕對的自由,隨心所欲不是自由,自制自律才有自由,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9.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09-27 11:30:25
8樓,這是帝王的口吻。扼殺創造力的管理,人民永遠只係一個follower。永遠做不到世一。
10. 香江人 2023-09-27 12:31:13
我同意雲兄見解: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11. 自我陶醉 2023-09-27 12:33:42
8樓 確實是高人,自律地把自己關在家中,腦裡能自由地產生大量奇思妙想,只要不向外發布的話,也確實沒有人會理你的,自然達到思想自由的最高境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成日話樓市大跌,若造成惡劣影響被追究時,也就只能怪自己不夠自律自制了! 還未計你上次自以為是,想用領導在國外的發言,強加港府頭上的以下犯上行徑呢!你嘅高論,直接或間接令市民仇恨香港政府的話,監都有得你坐。 多多自律吧!

哈哈哈!
12. 香江人 2023-09-27 19:02:59
11樓陶醉兄,

閣下言重了,你估呢度係星洲呀?少擔心.
我同意雲兄言論,非常正面嘅講法,同時評論樓市中肯,又算係準確,講跌市自律有甚麼問題呀?哈哈哈!
13. 回5樓 2023-09-27 19:08:11
無知就係無知!美國利息由1981年的3、4厘加到1984年的20厘,香港樓價就由頂位下跌6成幾(太古城1981年約$1,000呎,去到1984年初約$3xx 呎,供樓利息21厘)。仲話有資訊?笑死人!哈哈哈哈哈哈
14. 老千 2023-09-27 19:12:16
老千總係話別人係老千自己唔係,叫人信仰佢。直到露出真面目你先至知。jpex未出事時,有人知嗎?
15. 過路者 2023-09-27 19:44:55
香港地位愈來愈重要,一國兩制絕對唔可以改變.
最終一定樓股大升!不過需要有耐性.
16. 真相 2023-09-27 21:09:56
為何失最自由經濟體?是否需要檢討?起碼和諧環境有必要存在.
18.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3-09-29 23:07:45
也來再講一下自由

香港最自由經濟體之頭牌,在維持了半個世紀後,被新加坡以微弱優勢摘去,引起一些漣漪。作為普通市民來講, 這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沒有多大關係,只是茶餘飯後多了一個談資而已。只有政府官員才會較為緊張評分,因為其潛台詞是你做得不好,才會令評分下降。

 
絕大多數人,從剛開始工作起,就在為退休生活做安排,追求財務自由。要做到這一點,除了努力工作,開源增收,也要控制消費,節流節支。只有如此,才能把在手的現金累積為資金,再把資金轉換為資本。開源節流,是積累財富的不二法門。
 
但多數人經不起物質的誘惑,見到好的東西,就想擁有。見到親朋戚友出埠,也常跟風去遊埠。有的人不僅開銷自己的積蓄,還透支未來,不斷侵蝕自己積累財富的根基。
 
控制消費,不容易做到,必須要有較強的自律性,才能做到適當消費,積累資金。自律是自由的基礎,隨心所慾看似自由, 但不是真正自由,只有自制自律,才有可能實現最終的財務自由。將來財務自由度的大小,與個人的自我約束力成正比。
 
香港有多自由,香港人自己更清楚,就像清楚知道自己荷包有多少斤兩一樣,外人怎麼評說,隨他去吧!過好自己的日子,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子女,對得起關心你的人。月圓之日快樂!
19. 回18樓 2023-09-30 09:23:07
👍👍👍
20. 自由 2023-09-30 09:33:31
話香港唔自由嘅人係儍嘅!起碼香港比美國自由得多。美國人民多年來,所有通訊包括手機,都受到政府(CIA)監控。政治上又冇自由,只要美國政府懷疑你係共產黨,就可以拉你。
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只係因為唔肯再做殺人武器—氫彈,被誣陷話佢係共產黨,經審判後被軟禁至死,終生不能見親友。自由嗎?
22.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09-30 18:34:13
13樓,我父母就是84年買跑馬地的樓,由於父母收入高,根本不怕高息。最緊要係賺到$。當年大把人站在經濟起飛的香港,賺了不少$。如果閣下當年賺不到$,不是社會問題,係個人能力問題。
23. 香江人 2023-09-30 22:57:09
18樓雲兄有料到!

不過政府開始減辣,樓市有支持,唔好過份睇淡.
24. 唔係淡 2023-10-01 13:29:50
減辣在望,一定穩住樓市,止跌回穩第一步.
25. 現實 2023-10-01 15:41:52
20樓,有自由的人因為窮。叻人,富豪沒有自由,因為身不由己。無官一身輕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