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宗:港零售业难回高增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93
地产新闻
陈启宗:港零售业难回高增长
(文汇报) 2020年1月22日
朋友秘书出街被黑衣人恐吓 游客恢复信心需时

由去年下半年起香港社会持续动荡,对零售业造成冲击,恒隆集团(0010)及恒隆地产(0101)董事长陈启宗昨日於业绩会上坦言,香港零售业好难回复到过往几年的高增长,而旅游业相信也需要长时间才能恢复。恒隆地产旗下位於旅游区的商场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其中铜锣湾商铺组合受到的打击最为沉重,其去年收入按年减少1%至6.28亿元。零售额下跌10%,租出率亦减少两个百分点至97%。 ■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巧玲

面对本港社会局势不稳,陈启宗举例称,数周前有内地高科技投资界朋友来港参加研究会,友人的秘书疑因在街上以普通话说话,被黑衣人上前恐吓,受惊之下折返酒店,他称,「究竟这些黑衣人系咪香港人呢?香港人应该好识做生意,人哋塞钱入你袋,你仲要打人、吓人。」陈启宗认为从此事例看到要恢复游客对香港的信心,相信也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主动协助旗下逾70%租户

行政总裁卢韦柏补充,集团已於去年下半年起主动协助旗下本港逾70%的租户,协助措施视乎地点及业务而定,强调会在未来数月继续与租户保持联络。

被问及政府可以做什么扭转现时的困局,陈启宗表示,不可以将责任推卸到政府之上 ,因为「政府不是万能」,又认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不应纵容暴徒。

内地旅客减少,本港奢侈品市道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陈启宗表示留意到有报告显示,过去几年内地人购买奢侈品主要在香港或海外城市为主,在内地购买的比例较低,但个人认为随着内地政府有意把内地奢侈品价格和海外拉近之下,部分品牌在内地购买比香港更便宜,相信未来内地客回流到内地消费买奢侈品会成为趋势。

香港商铺总零售额跌4%

恒隆地产旗下租赁物业表现受到社会动荡的负面影响,截至去年底,香港地区总收入仍录增长,按年上升2%至40.12亿元,内地租赁物业总收入则按年升7%至45.55亿元。去年,香港商铺组合收入按年增加2%至23.74亿元,惟总零售额按年下跌4%,而去年下半年的零售额比2018年同期更下滑17%。不过,去年底的租出率则较2018年增加三个百分点至98%。

旺角商铺组合亦因社会动荡受到严重影响,旺角雅兰中心及家乐坊的收入,去年上半年增加6%,惟被零售市场的显著放缓所抵消后,去年全年收入增长放缓至3%,期内零售额下跌1%。

此外,山顶广场自2018年10月因进行大型资产优化计划而关闭后,於去年下半年重新开业,尽管在充满挑战的时期重新开业,山顶广场仍然录得91%租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