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美全年减息4次 港P最多减0.25厘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68
过往预测
渣打:美全年减息4次 港P最多减0.25厘
(文汇报) 2024年3月22日
美联储议息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点阵图显示年内美联储或减息3次,每次减0.25厘。而在香港,多间主要银行,包括滙丰、渣打、中银香港和恒生亦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展望息口走势,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昨表示,料美联储6月开始减息,全年减息4次,合共减息1厘;至於香港方面,他预计年内P或有1至2次下调,每次下调0.125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年内或减息3次,香港金管局昨认为,美国息率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高息环境或维持一段时间,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在往后一段日子可能仍会处於较高水平,因此金管局建议市民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应小心考虑及管理利率风险。金管局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变化,维持货币及金融系统稳定。

港楼价回升仍属言之过早

三大发钞行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其中滙丰、恒生及中银香港的P均维持在5.875厘,而渣打香港的P则维持在6.125厘。不过,昨日HIBOR全线上升,其中,隔夜HIBOR升逾18点子至4.41536厘,与楼按相关的1个月HIBOR昨日再升逾8点子至4.68774厘,连升4日。至於主要反映银行资金成本的3个月HIBOR则升逾3点子,至4.71143厘。

展望后续息口走势,刘健恒昨在网上会议表示,料今年美联储将於6月开始减息,全年减息4次,合共减息1厘。香港方面,预计年内P或有1至2次下调,每次下调0.125厘(即今年P有机会下调0.125厘或0.25厘)。他续指,预期在2024年年底,3个月HIBOR或跌至4厘,较现水平低约70点子,预期到2025年年底,3个月HIBOR将会进一步跌至3厘。

刘健恒相信,当美联储开始减息后,预期港息跟随美息走软的可能性偏高,只要P开始下调,将有望纾缓供楼人士的财政负担,加上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撤辣」,香港楼市交投可望保持畅旺,但现时判断香港住宅楼价会否因美联储减息而掉头回升,仍属言之过早。

恒生:资金将回流亚洲地区

恒生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梁君馡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缓和市场对减息不确定性的忧虑,风险情绪应声造好并刺激美股升至新高,短年期美债息大幅回吐。利率期货预期美联储6月开始减息的机率有所上升,而7月开始减息则已经为市场共识。

由於美联储减息预期不变,该行认为未来几年美联储将引导美国市场利率逐步下降的趋势会利好美元投资级企业债券中长线表现,债券估值将受利率下降而受到提升。稳定的信贷评级和目前较为吸引的收益率将利好资金继续流入这些高质素债券资产。股市方面,由於美联储仍偏鸽派,料美元回吐压力大,利好美国以外股市。亚洲股市於美联储2022年加息周期开始至今一直大幅跑输美股表现,未来反而或将会最受惠美国进入减息周期,环球资金回流亚洲地区。

花旗:美联储最快5月减息

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廖嘉豪昨则表示,今次美联储所释放的信息相当鸽派,因为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仍预期全年减息3次,合共减0.75厘,而且支持今年减息3次的美联储官员数目较之前有所上升。另外,他指,美国早前公布的今年2月的失业率已升至3.9%,若3月份失业率继续上升,美联储将会有更大动机减息。

廖嘉豪又预期,美联储将於今年6月开始减息,此后每次会议都会减息,即年内美联储将会减息5次,全年合共减息1.25厘。他认为,假如美国3月份的就业数据相当差劣,美联储有机会於5月就开始减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