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960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4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0月5日

你可能不知道的高锟(1)

(原文发表於2018105)

 

高锟於1970年自美回港在中文大学执教,创办电子学系(现电子工程学系),并任该系系主任兼教授。那一年,我刚进中大,到他在1987年出任中大校长,我已毕业离开中大。在高教授和我在中大交集的四年(1970-1974),我念经济,他教电子工程,我无缘受教於他,但永远记得,他是中大以至整个香港高教界空前伟大的大学校长。

报导高锟平生事迹的文章甚多,谨和大家分享一些他的逸事,有的可能你早已听过,就当重温一次吧: 

1.      1966年,年仅33岁的高锟发表名为《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的论文,首次提出光导纤维於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又描述了长程及高信息量光通信所需要的绝缘性纤维结构和材料特性。 

他提出了使用玻璃代替铜线的想法,利用玻璃清澈及透明的特质,配以光来作信号传输之用。不过,这一想法提出后,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

「所有的科学家都应该固执,都要觉得自己是对的,否则不会成功!」高锟没有放弃,经过多番研究测试,终於证明了光导纤维的可行性,逐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最后,他研制出没有杂质的石英基玻璃,并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根光导纤维,彻底地改变了旧有的通讯模式。

高锟的论文,激发互联网等通讯革命,高锟不但是「光纤通讯之父」,而且是「互联网之魂」,一切现时影响全球人类日常生活的智能手机和网购等巨大发明,它们的成功端赖高锟光纤理论所开创的基础。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其论文发表了43年后,才於2009106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高锟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借此表扬他在「光传输於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突破性」的成就。

对於成就得到肯定,高锟当时轻松地回应:「诺贝尔奖鲜有表彰应用科学的成就,故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过去四十年,光纤大大促进了资讯世界的发展;亦有赖光纤的出现,这个喜讯已於瞬间传到千里。」

2.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科学创意中心总监黄金耀指出,不少人谈及光纤都只会想起通讯,其实光纤亦为了医疗界带来了重大的改变。

以往病人进行不少手术时主要以开刀为主,自从光纤的出现后,为医学界带来了「微、无创」技术,让部分病人能免受开刀见血之痛之苦。他强调,这个改变是「好多人无留意,但就十分重要」。

另一项令人注目的发展,是光纤技术助长了人工智能领域的迈进。人工智能相关联的数据中心,其基础设施非依赖光纤不可。光纤在确保人们上传图片或视频提供给全世界观看、分享和评论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这要归功於光纤的高速和超高密度功能。随著人们向更高的网路速度迁移,光纤的重要性举足轻重。

光纤的发明推动了人工智能,颠覆了世界,高锟功不可没。

3.      光纤通讯改变世界,却没有为高锟带来巨大财富,因为他没有为光纤这项石破天惊的发明申请专利,反而希望有一天能让全世界的人免费上网。前任中大校长沈祖尧赞扬高锟没有把光纤视为生财工具,反而公诸於世,贡献最为伟大。沈祖尧所言,一点也没有过誉。

4.      我的中大师兄香树辉(和我同是中大新亚书院经济系,他高我三届)指出, 对於中大发展的大方向,高校长在他任内做了四件大事,均影响深远。第一件是包容学生,让校园洋溢自由讨论的风气。第二件是在电子系的基础上,扩大成为电子工程系,继而成立中大工程学院。记得在某一次校友聚会,他对校友说:「港大有工程学院(那时候科大尚未成立),中大成立工学院,不与港大在传统工程方面竞争(即电机、机械、土木、结构工程等),而是要在新工程,电子、电脑、讯息、自动工程这些未来科技方面发展。」近三十多年后回顾,只有一位精通科学理论与工程的学者,才能有此识见,为中大在21世纪科技竞争夺得一席位。第三件是成立建筑学系(今建筑学院),配合香港不断膨胀的地产经济,令中大不致落后。第四件就是成立中大校友事务处,大力拓展大学与校友的关系。

我想补充一下,还有第五件,高校长在任内成立了逸夫书院,连同上文提及的中大电子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他带领中大成为世界级研究型综合大学。第六件,中大90年代初面对学制四改三风波,中大前校长金耀基形容为中大创校以来最大的困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高校长以他的眼界,想出以弹性学分制的方法,让学生自由选择三年内,或是三年半或更长时间,完成126学分。

此外,高校长致力推广研究及改革高等教育,力促成立科学园,为本港今日的创科发展奠下稳固基础;退休后高校长与程介明、黄匡源、冯庆彪医生等人创立贝沙湾弘立书院。这些贡献纵使与中大发展没有直接关系,但对香港高教都影响深远。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