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61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16日

政府讲不出口的遏抑楼价方法

(原文发表於2018725)

 

特首林郑公布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后,对媒体承认最新推出的一套策略,并无一个目标去打击楼价或遏抑楼价,亦难以透过有关政策去增加整体房屋供应,但她强调:「不等於我『无招』,我稍后会处理另外那些问题。」

大家不禁想,特首的「招」是什么?

增加整体房屋供应的政策,林郑看来会留待参考了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最后建议才会作决定,手段最可能有三:填海;公私营合作方式释放新界农地储备;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二三者兼而有之。

至於打击楼价或遏抑楼价的招数,我从不怀疑政府是法力无边,纵使不计增加土地供应这个法宝,只要它想,有效招数多的是:推出限购令(例如规定国内或外国买家只能购买实用1,500尺或以上及成交价不少於4,500万港元的住宅单位);加重买家税(例如由15%加至40%);加重印花税;撤销首置客政策;兼而有之。

只要辣招真的够辣,楼价必定应声而下。

个人觉得历届特首和有关高官对辣招都有意无意地招不用尽,留有余地。简而言之,辣招永不到位地辣。为什么?就是他们不敢辣到有可能戮破楼市大泡沫,负上千古骂名。林郑也不例外,否则她一年前上场就可做到指天椒辣妹了。

我又隐约觉得,历届特首都想借刀杀人,外围负面因素来刺穿楼市泡沫,令楼价大跌,既做丑人,更避免得罪财雄势大的财团、位高权重的权贵及广大的小业主,弄得不好,乌纱不保呀!这个想法,历届特首敢做不敢讲!

我们视林郑的「有招」言论为口术好了,我不信她敢创出一个空前先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