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835    回应:3
功。德。言     地产

难看难看,现时的楼市其实易看(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7月23日

国际著名的楼价调查机构Demographia早前发表他们2018年调查报告,香港以21.5倍的楼价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比率「荣登」全球榜首,远远抛离全球第二温哥华的12.6倍;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主要调研全球378个大城市的楼价负担水平,以各地住宅的平均价格,除以每年家庭入息中位数收入作负担标准。报告指出,若楼价负担在5.1倍以上,乃属於难以负担水平。21.5倍说明,香港楼价已是势如危卵。 

极其偏高的楼价,易跌难升,而且不跌则已,一跌则跌幅惊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此刻就算不想卖,亦不该买。 

物业市盈率是一个衡量投资物业需要多少年才归本的比率,它等於1除以租金回报率。 

现时的租金回报率,以中小型住宅单位来说,港九一般为2.5%2.7%,新界为2.6%3%;豪宅为1.1%2%,超级豪宅不足1% 

中小型住宅单位市盈率约为33倍至40倍;豪宅市盈率约为50倍至91倍;超级豪宅市盈率超过100倍。 

七十年代以来,香港物业市盈率10倍以下为偏低;10倍至15倍为合理;15倍以上至20倍为稍高,但可接受;20倍以上为偏高;30倍或以上为极其偏高。 

现时各类物业的市盈率,特别是豪宅和超级豪宅,比率高得这么惊人,要50年至超过100年才归本,还值得投资吗? 

经济有循环周期,物业亦然,衰退、萧条、复苏、繁荣,周而复始,循环不息。物业周期的衰退、萧条,一般历时三、四年,复苏、繁荣,一般历时五、六年。自2003年以来,今次的复苏繁荣期已达16年,历时之久远超一般,特别是当楼价此刻已升至极其偏高的水平,目前的楼市是处於四阶段中哪一阶段?如果它是处於繁荣期,这次的繁荣期还可以持续多久? 

在甚么时候买楼,时机较能力更重要!最合算是在复苏期始初买,最要命是摸顶买。根据过去的纪录,每一个循环从复苏期始初至繁荣期顶峰,楼价至少升34倍;相反地,见顶回落至见底,楼价往往最低限度跌去40% (上次的下跌浪,由199710月至20038月,足足跌了67% )。我们此刻首先要弄清楚楼价是处於循环中哪一期,是复苏期当然好,是繁荣期初阶亦问题不大,但如果是繁荣期的尾声,你还入市,岂不是把自己置诸危墙之下?证诸本港过往60年的地产发展史,一个上升浪绝少超过13年,而今次迄今为期16年的上升浪,无论看楼价还是时间,该是接近甚至已达摸顶了。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郎 2019-07-23 18:31:31

      香港乱世 , 是棋逄敌手 , 将遇良才。一 d 都唔怪。

      1------盲眼都睇到香港已经是一名弃婴 , 唔信睇下新疆西藏 , 有冇失控。 烂苹果要丢掉 , 否则冶埋一箱都烂掉。

      2------中国不开放资本账 , 香港资金自由出入 , 就用作挡箭牌 ,香港是间谍集中地 , 比块地方佢地落脚 , 系绝缘板。

      3------香港从教师 , 牧师 , 律师开始烂。凉瓜杰连 “ 暴力系解决方法之一” 都讲得出 , 中共怎么会不明白 , 大陆维拳律师一判十年八载 , 出册人钉人 , 一生玩完。

      4------香港兴起繁荣 , 由欧美对中国禁运开始 , 作为桥梁的中间人 , 俗语剃刀门楣 , 出又刮入又刮 , 财富积聚。加上中国工业产品被禁 , 香港工厂应运而生 , 亚洲四小龙之首 , 落幕矣。

      5------中国出解放军 , 会惹来大陆同情者的反弹 , 搅国徽会招来大陆人愤怒 。中共唔会自动购买烂苹果的。要到香港人求佢 , 才有出手机会。

      因为上面所述 , 我觉得中国要集中火力对付中美贸易战 , 无暇亦无谓处理香港 , 任由他们要求无结果的结果。不会出解放军 , 不会提早收回 , 不会摆只烂橙在一箱靓橙中间。

2. 说3道4 2019-07-24 08:07:35
唉,只叹香港愚人众多,甘愿支持卖国奴议员,自掘坟墓!
3. 自我陶醉 2019-07-24 09:37:19
十郎兄

香港在中国发展担任的历史任务早已完结,如今献世派搵黑帮做嘢走数搞到父母不得安宁,警队信用破产,二哥“等丙X”被传靠勾结元朗黑帮上位,成个制度腐败到难以置信,无知献世派仲天真到以为可以靠派钱搞掂,今次真系一铺清袋。千年道行一朝丧,个苹果烂到咁,唔丢就只能废物利用,攞去化灰做有机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