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9409    回应:1
文亮言

香港人的快乐指数点解咁低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25日

  上星期六晚家宴,在早上听到三个菲籍家务助理在准备时唱哂歌,於是问她们点解咁开心,回答是有工作做,家宴又有小费,星期日又可以去中环买嘢唱歌跳舞,点解唔开心,我明白,中国古语有云,知足者,贫亦乐,菲律宾GDP比香港差很远,但国民快乐指数比香港高,真系始料不及。

  除了菲律宾之外,新加坡,中国,台湾的快乐指数全部比香港高,新加坡排第25,台湾27,中国64,而香港是86,输得太远,必定有一个特别原因。

  星期六晚参与加宴的几个老友除了有自己的生意之外,仲有不少借贷比率不足四成的物业收租,近日俾银行call loan call 到失魂,本来借贷比率不足四成已经合符金管局要求,但银行话金管局表示租金不理想,在七除八扣的计算之后,要老友补差额,或者要搵过可以俾得起租的租客,老友冇办法,唯有对一些租约到期租客唔续租,除非加租加到合乎银行要求,被断租约的租客又点会开心,而且影响很大,有不少员工要失业,员工又点会开心,这亦是香港人快乐指数下跌原因之一。

  在银行做工的人最开心不是追数,而是借钱俾人,更加开心就是借别人的钱俾人,现在要他们追数,仲要追一些财务稳健的客户,我几个老友将追数的银行职员闹到一面屁,他们都唔敢反驳,只是话听从上头指示,上头又话听从金管局指示,而金管局又早已发出指引,表示银行不应随便改动贷款金额,即是唔好随便call loan,试问负责追数的银行职员又点会开心。

  香港有百几万业主,有七成人住私人物业,当他们每日打开报纸,就会睇到不少劈价蚀让卖楼的新闻,赚钱的新闻很少报道,虽然楼价升跌与只得一个自住单位的业主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如果准时供楼,银行亦不会call loan,但见到楼价系咁跌,又点会开心,新加坡八成六人住组屋或者政府宿舍,楼价升跌是不会影响他们的心情,这亦是新加坡能够在快乐指数大胜香港的原因之一,加加埋埋,香港的快乐指数排到咁低是有根据。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引刀一快 2024-03-26 23:23:58
香港有大湾区,活动范围一下就大几十倍,祗要肯跨出一步,快乐指数好快追返上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