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840    回应:11
弼尖言论

侵叔狠杀伊将领,目的为何?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1月6日

  自市场认为中美有刁以来,虽然刁仍未签,中美仍是「一刁两表」,但投资者已视之为米已成炊,甚至觉得中美会取消所有关税,和好如初,回复邓小平访美时情人初相识如胶似漆的甜蜜关系。适逢人民银行降准贺新年,港股美股双双高开,标普500指数冲上历史高位3258点。上周五,2020年的第二个交易日,市场看淡的声音几乎绝迹,财演都面对巨大压力,不得不唱好,牛一牛二、重回升轨之声此起彼落,正当市场完全没理由看淡之际,特朗普突然下令投下一颗炸弹,在亚洲开市时段,就曾把标指期货炸掉60点(近2%)。王弼所指的炸弹,就是由美军发动的斩首行动,使用无人机炸死统领伊朗最精锐部队指挥官西姆·苏莱曼尼的那一颗。一周前才被内地媒体称为美国最畏惧的人的苏莱曼尼,就这样给炸死了。

  本栏多次强调,目前股市全面乐观,完全漠视地缘政治风险,令人非常担忧。在美军的斩首行动之前一天,我才跟一位成功预测2016年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的高人,讨论如果霍尔木兹海峡一旦被封锁,国际局势会如何剧变。说时迟那时快,美军杀死伊朗常规军的高级将领,如果这口气吞得下去,伊朗当局颜面何存?最高精神领袖卡梅耐伊,已扬言终极报复,但伊朗还未报复,据报美军已发动第二轮空袭,又杀死一批高级将领。

  王弼最怕美军的目的,是迫使伊朗对美国宣战,如此,霍尔木兹海峡很可能会被封锁,这条实际阔度不过2公里的海上航道,掌握了全球石油35%的供应,有报告指出,一旦被封锁,油价有机会冲上150美元一桶,这样当然对全球经济有巨大打击,而打击最严重的,一定是要从海外,特别是中东输入大量石油的国家。所以,美国直接斩杀多名的伊朗将领,除了要打击伊朗外,还有另外目标吗?

  目前最微妙的地方,是美方称北京会在未来两年,购入800亿美元的农产品,还有其他过千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如果油价突然升至150美元,北京将承受巨大外汇压力,亦为15日的贸易协议签署添上更多变数,难怪北京极速对美伊紧张关系降温,呼吁双方冷静。

  由於全世界聚焦波斯湾,有一件发生於斩首事件早一天的意外,就被抢了风头。1月2日,台湾国防部长参谋总长沈一鸣因乘坐的黑鹰直升机被迫降而殉职,同机的多名高层军官亦罹难,事件发生於台湾大选前夕,时间上非常敏感。究竟伊朗台湾两件事有没有关连,加上早前南海录得不寻常辐射,大国的较量,是否早已开始?王弼只想指出,去年1月2日,苹果发盈警,全球股市大跌,有谁想得到,全年埋单美股升三成?今年1月2日全球大升,结局又会如何?全球局势紧张,我早前买入的美债ETF(代号TLT),进入2020年,倒有不错的回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0-01-06 10:49:01
咪又系救紧俄罗斯,要南方果位小兄弟继续高价买油罗。
2. 十一哥 2020-01-06 11:38:10
十一哥就系见成交生咗些小....亦升咗唔小…上星期五一早抹咀离枱、冇估到老衬喺呢个毛文掹鷄、否则反手伸一脚今日食糊又可以执几百点。
老衬系焗住揾交打、屋企先冇得闲同佢计数住、咁玩法佢D~吖瀬~帮拖梗唔制、费事行街都成日~回眸心跳、阿爷就最着数…会多咗人埋堆、西北策反亦冇咁易、同美帝可以企硬D攞good刁、香港睇嚟会水浸。
3. 十郎 2020-01-06 13:23:20


      世间树柄树有掹错鸡吖 , 老正可能已经赚到袜都着唔落。赌仔生意人 , 玩紧晒栏 ,佢之前好似书过6次 , 呢次书果个一定唔系佢。


4. Fisherman 2020-01-06 13:59:36
鲤鱼门外管他娘!
5. 真真薯片 2020-01-06 19:01:55
刀兄,油价高就益俄佬,油价低就益中国,只要中俄同心唔割席,用油价做武器系冇办法同时对付共产孖宝
6. 无奈 2020-01-06 20:35:59
侵侵自上台以来,出招看似杂乱无章,其实有d似独孤剑,见招拆招,讲求系一个快字,中东政策而至今次对伊朗出手可见到咁嘅现象。你以为佢撤出中东,佢回过头来使出连串斩首行动,震慑伊朗,不费一兵一卒。

短线睇对油价影响不大,长线要看伊朗敢唔敢封锁海峡,相信中、欧都唔会同意。

7. 引刀一快 2020-01-06 22:36:25
真真薯片兄

唔割席嘅,系侵侵同普京呀。
8. 引刀一快 2020-01-06 22:52:05
无奈兄

侵侵呢头俾人话当库尔德人系避孕套,果头就搞掂ISIS阿头,唔止系达到目标,仲星咗讲佢唔好嘅人一巴劲嘅。
侵侵,已经去到精同怪之间,我地仲系坐古望灵咋。
9. Zeitgeist 2020-01-07 12:18:30
美国真卑鄙: 侵侵通过伊拉克总统,叫伊朗将军做和事佬,减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敌对关系,却在人地经过伊拉克将人暗杀。
两国交往,不斩来使咁嘅规则都无视,美国真卑鄙。
照咁嘅推论,上策是伊朗不会向沙特阿拉伯及其追随国家下手,反而会尽量团结沙特的逊尼派和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什叶派,ㄧ齐用回教名义,将美国逐出中东。
中策是即使沙特逊尼派不合作,也不会搞沙特,最低限度是个不成文的规则,只集中火力对付美国在中东的势力---驻军基地,即使基地在沙特,巴林,也尽量避免杀害无辜的逊尼派,既出师有名,回教徒应驱逐占领圣地上的异教徒,也站在道德高地,不像美国滥杀无辜,逊尼派应知肃静回避啦。英国前工党议员George Galloway认为巴林Bahrain美军基地可能系复仇目标。
霍木兹海峡也不会封锁,因是杀敌八百,自伤一千的下下策,而且伊朗莫财,又会得罪欧洲,难为了中国印度日本等中立国家,何况打任何仗都要钱,石油上升,亦益咗用比较高成本开采石油的美国页岩油商。
在情在理,令石油价钱稳中小升比较适合伊朗国情。
总结是: 中东有震荡,但不会引起大战。
将军之仇,只有等美帝国崩溃时,伊朗再踩多一脚才报吧!毕竟伊朗有更远大的目标: 重振波斯帝国,这个也是将军的终极目标。
伊朗向中国学吓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的反应吧----君子报仇,十年未晚。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7854971/Soleimani-Iraq-discuss-escalating-tensions-Saudis-killed-PM-says.html


10. is大国 2020-01-07 14:41:47
问is的目的?可能想团结全世界伊斯兰教徒!
11. 目的好清楚 2020-01-08 12:55:14
目的好简单,就系剌激及团结全球伊斯兰打圣战,Encore911事件,令到美国分身去反恐,不可能集中火力对付中国。911事件,令中国买来了十几年全力反展国力的时间。

侵侵果然唔蠢得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