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312    回应:0
散文集

房屋政策大倒退

 

史弘毅
传媒人

2018年3月26日 (东方)

港府日前宣布,作为过渡性房屋的兴建预制组合屋取得进展,预计九月动工。运房局局长陈帆透露,屋宇署、消防处、水务署等部门已进行检视,确保居民有水饮,有水煮饭。

好一句「有水饮,有水煮饭」,香港人的生活水准几时卑微到这个程度了?想起早前在伦敦病逝、有「公屋之父」之称的港英政府前工务司邬励德。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香港开始兴建大型公共屋邨,当时的徙置房屋只设有共用厕所和厨房,邬励德坚持新建公屋每个单位必须设有独立厕所,后世称为「邬励德原则」。想不到六十年后的香港,高官竟然为向居民提供食水而沾沾自喜,简直不知今夕何夕。

所谓「预制组合屋」,不管名字取得多么好听,其实还不是货柜屋?今时今日货柜屋改建的劏房满坑满谷,有政府背书的货柜屋还是货柜屋,充其量只是「美化版」而已,谁愿意栖身其中?最重要的是,名为「过渡」上楼,实际上何时可以上楼,谁也说不准。现时公屋轮候册申请人数超过二十八万,平均轮候时间达四点七年,可以想像,申请人住进货柜屋,很可能被视为已享受政策「优惠」,在轮候优次有所靠后,到时候上楼更要等到颈都长,「过渡」分分钟变为「过世」。

除了货柜屋,社会房屋、共享房屋亦是时代退步的产物,只是「同屋共住」的代名词而已。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香港又回到「七十二家房客」的年代,几伙人共用厕所和厨房,连港英时代的「邬励德原则」也有所不如。「安居乐业」是市民最卑微的愿望,如今港人却是「愈住愈差」、「愈住愈贵」,甚至去到不理好丑,但求有瓦遮头,社会如何不纷纷扰扰,年轻人如何不离心离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