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丁屋政策 港府24年来交白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84
地产新闻
检讨丁屋政策 港府24年来交白卷
(东方) 2021年1月14日
政府早於回归后已成立委员会检讨丁屋政策,但24年来,至今仍交白卷。曾任发展局局长的特首林郑月娥,曾以丁屋政策正进行司法覆核为由,称不宜评论。随着今次裁决出炉,换言之,政府再无藉口迟迟未完成丁屋政策检讨。

丁屋政策早於1972年推出,政府一早指出,在现今的土地用途规划及善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认同有检讨政策的需要。可惜,当局多年来屡次推说有关政策所涉问题复杂,故未能订定完成检讨的时间表。

曾掌发展局 林郑提2029年截龙

当中较特别的是,政府曾於2012年表明可用「截龙」方式解决丁屋及丁权问题,并强调是迟早要讨论的问题。当时的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提出「丁权无限,土地有限」,指新界原居民不能永享丁权,并构思以《基本法》确保香港回归50年不变为限期,即2047年后不再批出丁权建屋。

由於男丁满18岁可以申建丁屋,所以要在2029年为丁屋「截龙」。不过,此事一度引发新界原居民不满,他们更曾为此火烧「林门郑氏」纸扎公仔,又扬言不惜流血抗争。到2017年,林郑又形容,终止新界丁屋政策问题「不可简单处理」,又指法庭已有相关丁屋的司法覆核案件,故不方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