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王×东邪 甄敬业:我品牌就系靓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23
地产新闻
臂王×东邪 甄敬业:我品牌就系靓声
(文汇报) 2020年11月27日
每个人都听音乐,但又并非每个人都懂得听音乐。今期《置业安居》访问一位影音界前辈甄敬业,香港近十数年的新楼会所、售楼厂,许多音响工程都是出自他的手笔,为楼盘增值。音乐与建筑之间如何组合,里面原来大有学问。■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甄敬业又有「臂王甄」之称,这称号不是说他的武功,而是在讲他调校唱臂的高超技术,但他又的确有另一个听上去「很武侠」的外号―「东邪」,讲的是他恃才傲物。纵横江湖几十年,由黑胶唱片玩到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他当得起这名号。访问时他冷冷地说:「无乜人敢喺我面前扮嘢,其实有乜好扮,音乐系咁就咁。」

一般人走到会所,想到的是运用它的设施,好像健身、游泳、球类运动等等,但其实会所里有一样东西,你一直在享受着却浑然不觉―音乐。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

音乐与会所之间如何组合,这里面大有学问。百仲有限公司创办人、影音工程师甄敬业多年来为不同会所设计音响部分,在他眼里,音响放哪个位置音色更靓、入墙与否、如何隔音、放哪种音乐,甚至户外音乐的设计,每一样都马虎不得。他向记者分享两句说话:「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甄敬业早年自恒隆合作的君临天下,以至近年新地屯门站珑门、南昌站汇玺等,会所内的影音系统都出自其手笔,而嘉里的多个项目,包括沙田玖珑山、何文田皓畋、屯门满名山、跑马地纪云峰等,亦都由他负责会所影音部分。

音乐一样有「售后服务」

提到2003年的君临天下,甄敬业说,物业为当时少数具备数码影院的会所,而24小时全天候泳池都有音乐陪衬。此外,项目72楼以上的60个单位内,每个单位都各有一套完备的音乐重播系统,他说:「差不多去到边按到边都有音韵。」

表面看,甄敬业好像只负责设计安装,但其实他极重视用家视听享受,与建筑师与设计师的合作细节无间,而在项目入伙后亦要提供「售后服务」。他举例,2017年与沙田玖珑山会所合作,在中央草坪举办露天音乐会,负责提供全部音乐节目,包括器材,而管业处向居民派发地毯,居民自备酒水到场,他负责做导赏。

此外,不少售楼厂的音响亦出自其公司:「我哋做售楼厂,买家聆听音乐的时间有限,对音乐要求亦高,所以要着重点样令佢停留长一点。」甄敬业合作的发展商近年不断在增加,从一开始的信置、恒隆、嘉里、新地、新世界等,近年也与万科、保利、合景、碧桂园、鹰君等有合作机会。

难怪他能牙擦擦:「我品牌就系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