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暂缓推空置税因经济考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0
地产新闻
许正宇:暂缓推空置税因经济考虑
(文汇报) 2020年10月19日
政府推出多项防疫抗疫措施,预计本年度预算赤字达到2,900亿元,财政储备降至8,000多亿元,政府又正考虑暂时不推动「一手楼空置税」立法工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暂缓推一手楼空置税,主要是考虑到本港经济情况而决定,现时政府工作是尽可能短时间恢复经济,并透露政府拟重启企业拯救立法工作,帮助有前景的企业重生。

难估算对税收影响

许正宇表示,政府暂时不推动「一手楼空置税」立法工作,主要是考虑到本港经济情况而决定。他称∶「整个政府的工作,其实是围绕如何可以尽快、尽可能短时间恢复经济,所以看回这基调,是考虑整个宏观经济情况。」

被问到政府是否回应发展商的诉求,许正宇指,香港地少人多是恒久的结构性问题,重申政府仍有魄力处理土地问题。至於库房会因而少收多少钱?许正宇回应∶「其实这方面我觉是很动态的情况,很难有数字说。」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於2018年6月公布研究开徵一手楼空置税以减少发展商囤积现楼加快供应,并於去年9月刊宪准备立法修订《差饷条例》,惟今年6月立法会会议上有代表地产界的议员石礼谦质疑空置税违反《基本法》,不符合资本主义的原则,最终中止动议,政府原本可以於本月立法会复会后再将法案重新提交审议。

拟重启企业拯救立法工作

对於本港9月发出破产令及清盘令创约4年新高,他认为,数字反映本港宏观经济情况不理想,预计破产数字持续上升,并指政府计划重启「企业拯救」程序立法工作,债权人可以委派专业人士在45日内找出拯救方案,帮助有前景的企业重生,政府将谘询市场人士。

面对财赤难再全民派钱

被问到政府会否再向市民派钱,许正宇认为,政府面对财赤要「睇餸食饭」,向市民提供援助时亦需要量入为出,不能再全民派钱,与其派钱倒不如审视如何「做大个饼」,发展有需求的新兴投资产品,举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近年的供应及需求都有转变。

港深双引擎助大湾区发展

他指,由於资金流及资讯流仍然继续,金融业受到影响较小,但人流相关行业例如旅游业因为出行的限制措施,受到影响较大,政府需要针对不同行业对症下药,研究可行方法。

许正宇表示,内地部分城市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内容集中在零售及个人层面,香港会留意数字人民币会否延展至机构层面,进一步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及支付工具,为香港在实体人民币国际化推展至「人民币国际化2.0」提供发展方向。他又认为,香港与深圳互补性强,可以作为大湾区发展的双引擎,分别在金融及科技方面,推动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