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加息周期 须防经济衰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22
地产新闻
进入加息周期 须防经济衰退
(文汇报) 2022年9月23日
美国联储局加息0.75厘。随着美国加息步伐进一步加快,本港龙头银行滙丰终於宣布加港元最优惠利率(P),是近4年来首次,中银、渣打亦跟随作出相应调整。港元最优惠利率上调,标志着受美国加息影响,本港亦进入加息周期,供楼负担固然上升,但楼市风险仍然可控,整体经济民生在借贷成本增加、需求受到压抑下可能转差甚或衰退,更值得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必要时须再推逆周期措施保企业、稳就业,更应在精准防疫下有序恢复对外交往,为振经济、保民生注入活水。

美国加息潮持续,导致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资金成本持续攀升,必然增加本港利率调整压力,本港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是意料中事。加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按揭贷款,市场关注楼市走势,担心供楼人士负担将加重,更会打击市民的入市买楼意欲,令楼市面临下调风险。不过,地产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本港银行结余仍有过千亿,此次本港首次加息的加幅温和,而且现时按息仍属超低息水平,加息只是令利率步向正常化。即使本港加息至半厘,供楼负担未见大增,仍属健康水平。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表示,息口上升影响物业市场气氛,供楼负担上升,市场转趋谨慎,交投减少,但不会有断崖式调整风险。

上调最优惠利率不仅影响楼市,更不可忽视的是,最优惠利率涵盖所有商业借贷活动,加息潮下势必增加企业借贷成本,降低经济活力,严重情况下会引发经济衰退、企业倒闭,继而影响到基本民生。有分析统计,在过往13个加息周期中,有10个与经济衰退有关。原因正正在於加息抑制经济需求,增加个人及企业的借贷成本,导致消费及投资活动减少,市民收入亦相应减少。

美国此轮加息并非因经济过热,而是要透过压抑需求推低居高不下的通胀,情况令市场忧虑加深。有外国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直至明年将持续加息,货币政策甚至更激进。此次公布加息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没有人知道加息过程会否造成经济衰退,亦不知道经济衰退可能性有多大,但极有可能出现一段较低增长时期,形容经济要实现软着陆非常有挑战。

除了息口因素外,地缘冲突、供应链受阻及国际燃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叠加,环球经济衰退风险正在增加,本港作为细小的开放型经济体难独善其身,更应为进入加息周期、经济衰退风险骤增未雨绸缪。说到底,只有稳住经济,市民收入稳定,楼市大跌风险才会大大减少。

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重创本港经济,政府推出多项措施保企业、稳就业、纾民困。今年派发的消费券超过600亿元。日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预计,今个财政年度会出现过千亿元财赤,财政储备由9,000多亿元回落至8,000多亿元水平,他强调政府在谨慎理财同时,希望遇到困难时,储备能够发挥作用,扶助中小企及纾缓市民压力,无须过分忧虑。本港财政保持稳健,若再出现经济急剧萎缩、百业艰难的情况,政府仍可以善用财政储备,再推逆周期应急措施,帮助中小企和普罗市民缓解压力、度过「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