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学会撑降强拍门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83
地产新闻
测量师学会撑降强拍门槛
(文汇报) 2022年5月26日
为加快城市更新的进程以及加强公众及业主对强拍条例的了解,香港测量师学会最新就「强拍条例」分享有关降低强拍门槛政策进度报告,指降低强拍门槛修例应建基於7大基本原则。同时,该学会支持降低现时八成强拍门槛,惟幅度未有定案,计划6月下旬向发展局提交意见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拟6月下旬提交意见书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赵锦权表示,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研究降低强拍门槛的意见,学会在今年1月组成工作小组展开检讨及谘询工作,小组认为降低强拍门槛修例应建基於7个基本原则,包括:1)须平衡小业主和大业主的利益,不应妨碍地段整合或强拍申请、2)确保小业主能有公平合理的补偿及获得适当的保障、3)不应令受影响业主的居住环境恶化或令其无家可归、4)应考虑到部分小业主有意变卖老旧单位而强拍是能提升其居住质素的方法之一、5)应清晰明确,避免因要厘清法律观点而延长强拍申请进程、6)应推动全面发展及地段整合以加大市区重建规模,以及7)应让重建能提供适当商业诱因,以加快市区重建。

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组主席陈致馨指,学会支持降低现时八成强拍门槛,而现阶段未有降低幅度的定案,幅度须交由政府决定,强调必须平衡小业主权益、楼宇状况等。该会将以研究成果整合成意见书,预计於6月下旬向发展局提交,以完善政策修订。

陈致馨指出,2011年至2021年10年间土地审裁处接获304个强拍申请,该处更鼓励有关各方在强制售卖土地案件中进行调解。透过调解,各方毋须把争议诉诸法庭,既节省时间和金钱,也不用公开部分敏感资料,而和解协议的条款亦可保密。当事人因而可早日达成和解,避免不必要的额外讼费支出。

更新概览方便市民理解

另外,该会表示,今个月发布的「强拍条例」概览第三版,利用显浅的方式及示例介绍条例的重点及对业主的影响,包括「并合收购」和「联合出售」的一些常见问题。内容亦涵括以往十年案例而引伸的规范及变更,包括强制售卖士地案件调解指示、诉讼费赔偿原则以及从价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对小业主的影响。市民可於学会办公室索取印刷版或从学会网页下载概览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