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擾鄰賠$75,000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308
負面新聞
燒香擾鄰賠$75,000
(東方) 2011年6月4日
居於美孚荔灣花園的婦人難忍鄰居在家門外燒香滋擾,令她呼吸困難,甚至要提早剖腹產子。她入稟區域法院要求禁制鄰居燒香,昨獲判勝訟。法官指香港地方狹窄,鄰里間應互相體諒,但被告一方未有正視問題,最終敗訴乃咎由自取,判被告向原告賠償七萬五千元及大部分訟費,並頒下命令,限制被告每日燒香次數、時間及只准燒環保香。

據悉,此案是本港首宗成功禁制燒香的案件,原告一方在申索中援引的案例,均只是漏水滋擾鄰居的案件。女原告胡偉欣昨無現身法庭,其丈夫昨傍晚回應時認為裁決合理,他坦言官司會破壞鄰里關係,故一直不想訴諸法庭,但提出和解卻不獲回應。他透露,兒子出世三個月已有氣管問題,他與妻子亦然。

三名被告分別為馬鴻榮和許嬋美夫婦、及兩人兒子馬偉業。馬偉業昨到庭領取判詞前透露,今次是他們一家首次面對官司,坦言信心不大。他認為本案是「宗教衝突」,將會與律師研究判詞內容。

准被告改燒環保香
法官陸啟康在判詞中明言,香港是多元化社會,各人都應尊重中國文化和彼此的宗教信仰。他指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常生衝突,保持鄰里和睦最為理想。然而,本案中未見鄰里間互相體諒,若任何宗教儀式對鄰里構成滋擾,將會被禁止,此舉與宗教自由無關。

法官考慮到與訟雙方庭上口供及實地視察燒香結果等,認為本年三月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前,被告燒香引致的氣味和灰塵嚴重,但之後被告改用十一厘米長環保香,氣味不算嚴重;法官因此裁定,被告在臨時禁制令前的行為屬滋擾,故判被告須賠償予原告,並頒下正式禁制令,准許被告一家繼續燒香,但需遵照禁制令條件。

法官又指,若原告能證明燒香可釋放致癌物質,對人類構成傷害,法官將會禁制所有燒香行為,這對中國文化的延續將有嚴重的影響,但案中未有這類證據。

法官指被告一方敗訴乃咎由自取,他們收到原告投訴後未有理會問題所在,反而視對方無理、過敏和「搞事」,首、次被告繼而對原告一家明顯採取敵視態度,最終爭拗升級鬧上法庭。若被告起初願意改善,法官頗肯定官司可以避免。法官希望雙方從本案吸取教訓,勸告雙方要多為鄰居設想,若他們繼續採取原有態度,官司將接踵而來。

證供顯示,擁有碩士學歷的原告租住上址單位,以方便照顧居於同層的父母。但鄰居被告一家經常燒香,每次可點燃個半小時,令她難以呼吸和頭痛。原告曾向管理處和業主立案法團投訴,甚至報警,對方都不理睬,甚至曾每日點香四次,或晚上十一時才燒香。

原告稱致胎兒早產
原告及後懷孕,她指氣味令她難以入睡,致胎兒成長緩慢和心跳很低,由原定計劃自然分娩,被迫較預產期早數周開刀,嬰兒出生時只重四磅。原告曾用毛巾封住門口和使用空氣清新機,但氣味仍強烈。法官在判詞中接納原告的嬰兒出院後呼吸不暢通,但未知是否純粹受燒香影響。

案件編號:DCCJ 273/2011


爆粗咒「回歸天國」間接輸官司

法官裁定原告勝訟,除參考實地視察試香結果,亦考慮被告一家遭偷錄的片段。片段包括首、次被告向原告一家「爆粗」咒罵,次被告甚至詛咒原告夫婦「回歸天國」。法官指「爆粗」咒罵並非滋擾,但次被告對有否爆粗前後不一,甚至庭上聲稱不知道「回歸天國」意思,法庭因此不接納其口供。幾次「爆粗」間接輸掉官司。

閉路電視踢爆不誠實
原告曾當庭播放在家門外拍得的閉路電視片段,內容包括被告咒罵原告單位、把灰塵掃向原告單位、向原告單位方向擲白色粉末。法官直言,次被告在早前的法律文件中否認「爆粗」,令她誠信盡失,故當雙方在案情有分歧時,法官傾向接受原告的證供。就次被告聲稱不知「回歸天國」的意思,更辯解只是模仿電視劇對白,法官斥其解釋違反常理,認為她明顯是要報復原告夫婦作出投訴。

至於參考實地視察試香的結果,法官早前共點燃四種香作測試,其中廿四厘米長幼香及廿四厘米長粗香,最接近臨時禁制前被告所用的香,在點燃後三、四分鐘,法官在室內已聞到氣味,但不算強烈。十分鐘後,在走廊的氣味已十分濃烈,亦可見積聚煙霧。

法官認為展開訴訟前,被告燒香長達一小時,帶來的問題十分嚴重。原告指稱被告以往使用的香,氣味較上述兩種香更強烈,法官認為原告所吸氣味煩擾,身處睡房也可聞到。


法官裁決要點

1.裁定被告在法庭頒發臨時禁制令前的燒香行為屬滋擾

2.法官頒下禁制令,准許被告繼續燒香,但需根據以下條件:

a.使用11厘米長的環保香

b.每日點香最多兩次

c.每次燒香不可超過30分鐘

d.需定期清理香爐

3.被告需向原告賠償75,000元

4.被告需向原告賠償臨時禁制令前的所有訟費,以及臨時禁制令後的75%訟費


環保香也致癌 「心香」更誠懇

上香酬神是華人傳統,但近年不少研究指「燒香有害」。曾就香港香燭釋放污染物進行研究的學者指,環保香也非零污染,政府應就香燭污染物排放量設定標準讓消費者參考:「價錢平嘅香污染物多,但貴嘅唔一定污染少,消費者好難揀。」

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曾經進行研究,從市面上抽取包括環保香在內的十款檀香測試,結果全部在燃燒時釋出大量致癌物,除致癌物苯超標外,有六款更釋出另一種致癌物質甲醛。負責研究的李順誠教授昨日表示,研究公布至今六年多,消費者對燒香會釋出有毒物質意識提高,相信生產商有改善產品質素。

污染標準未定 消費者難揀
但他指燃燒本身產生有害物無法避免,直徑較細、長度較短的香理論上污染物排放量較少,但環保香有多環保則無標準:「每包香嘅包裝有列明一氧化碳及懸浮粒子排放量,咁消費者先有得揀,但首先要政府先設定標準。」

灣仔一香燭店負責人陳先生稱,俗稱環保香的微煙香價錢較傳統香貴約一成,卻佔其店總銷量約八成,顧客貪其不會煙黑傢俬,燃燒速度亦較快。但他通常建議顧客購買傳統香,因為以煤灰粉製造的微煙香其實不環保:「係煙少,但香身鬆散,燒起上嚟仲多灰。」另一香燭店負責人何先生稱,老一輩依然支持傳統香,因香味較濃,新一代則多選環保香。

堪輿學家吳佩孚稱,點香代表一點靈光,作為與菩薩及先人溝通橋樑,但菩薩和先人根本毋須「食香」,所以若有誠心,一杯清水,一支電子香也足夠;有人認為檀香釋放的煙香向上飄時另有精進寓意,但一般佛學禮儀只要求善信叩拜或唸經,唸經更被稱為「心香」,有誠心便不用執着於燒香時間與種類。至於燃燒冥鏹也毋須一定在自家門前,大時大節到管業處安排的公眾化寶盆燃燒冥鏹,菩薩及先人也會「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