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制約】做更好建築 需更多土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54
地產新聞
【土地制約】做更好建築 需更多土地
(文匯報) 2021年10月15日
所謂的萬丈高樓從地起,本港的建築設計往往受到地理空間及時間成本所限制,可以突破的空間實在有限。何力治表示,香港要有更多優秀的建築設計,或者符合人文關懷條件的樓宇設計,除了在政策上入手外,還要有更充裕的土地資源,好為建築師在設計時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間,關鍵在政府需建立「熟地倉」。

贊成多管齊下增加供應

何力治認為,政府的土儲有如政府控制樓價的籌碼,但如果缺乏一個龐大的「熟地倉」,便難以控制香港樓市過熱的情況。要做到有龐大的「熟地倉」,就是要多管齊下,不論是填海造地、開發棕地等,加速成立香港的「熟地倉」。而政府推出的土地共享計劃,亦為公私營合作走出很大的一步,相信此計劃能在短時間內解放新界土地,並為建築設計行業提供更多機會及發揮空間。

「熟地倉」又如何建立?先要修橋鋪路。正如《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的願景,或許是其中一個「熟地倉」的來源。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兼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指出,土地發展是環環相扣,要有熟地亦要「基建先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他續說「北部都會區」涉及版圖更為廣闊,需有大量基建落實推行配合。

住宅設計考慮用家需要

此外,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建築師在設計的細節上亦要與時並進,加入「人文關懷」的元素。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預示,建築師在設計住宅時都要考慮到長者的生活習慣,例如單位門框加闊可以方便輪椅出入;而公眾地方的設計亦可配合長者需要,例如升降機設計得較大,整張床都可以推入升降機內,走廊亦會預留更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