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久候戶津貼 最快下月發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00
地產新聞
公屋久候戶津貼 最快下月發放
(文匯報) 2021年6月18日
團體憂劏房業主趁機加租 促速開展租管立法工作

為紓緩公屋輪候家庭的經濟壓力,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提供津貼,每戶每月可獲發1,300元至3,900元不等。首批合資格家庭約9萬戶,最快下月底可獲發津貼,政府首年動用的津貼額共15億元。多個團體對此表示歡迎,但擔心業主藉詞政府發津貼,通過加租瓜分劏房戶的津貼,要求政府盡快開展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工作,支援及加強基層市民租住權的保障。有專家則認為,提供津貼措施只能治標,治本方法仍是增加公屋供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為紓緩基層家庭長時間輪候公屋期間面對的生活困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1月提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經過年半時間籌備後,計劃將於本月底推行。

料惠9萬戶 最多月袋3,900元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王天予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計劃的受惠對象為已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一般申請住戶,即2人或以上的申請住戶或「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的申請者,並須符合無申領綜援、未獲首次編配公屋單位等條件(見表),預計首批合資格住戶約有9萬戶。

她表示,有關的津貼金額將按申請內符合申領資格的家庭人數而定,是現時綜援租金津貼上限的一半水平,例如一人住戶獲1,300元、2人住戶2,250元,6人或以上住戶3,900元不等。

立法會早前已就計劃通過81億元撥款,預計首年度動用其中的15億元發放津貼,期望能對基層市民起一定的紓緩作用。

王天予說,房屋署會於本月底向該9萬戶發出通知書及申領表,因計劃剛開始將收到大量申請,故部分住戶交表後,未必可趕及在下月底經銀行賬戶獲發津貼,但他們會在之後一個月月底獲補發應得金額,不會蒙受損失。住戶可領取津貼至首次獲得編配公屋單位為止,為求公平,若申請者拒絕編配公屋,將不會繼續獲得津貼。

房署抽樣審查防濫用

由於現金津貼並非「租金津貼」,領取後毋須一定用作交租,故不會要求申領者提供租約或租金收據作證明。她提醒申領者,表格上填寫事項必須真確。如領取津貼期間家庭狀況有變,必須立即通知房署。蓄意提供虛假或漏報資料以騙取津貼均屬刑事行為,除須退還多領津貼,更可能被判入獄,房署會抽樣審查以防濫用。

對是次計劃未涵蓋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王天予解釋,由於輪候公屋3年的目標只適用於一般申請住戶,為保持公屋申請機制的一致性,故未將該批人士納入計劃,而政府未來會適時檢討計劃。

被問及計劃會否導致劏房業主趁機加租,王天予表示,香港是自由經濟社會,政府無法控制租金高低,不過,目前正就劏房租金管制擬定法例,希望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並獲通過,雙管齊下協助基層市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現金津貼雖然並非租金津貼,但可能會為劏房業主提供加租誘因,特區政府必須盡快落實劏房租管,雙軌並行。同時,現金津貼並不涵蓋非長者的一人公屋申請者,期望當局再次透過關愛基金,重推N無津貼,惠及未能申領現金津貼的基層住戶。

公屋聯會對計劃表示歡迎及支持,但認為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未能受惠是明顯的不足,期望可作改善,並希望特區政府盡快開展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工作,進一步支援及加強基層市民的租住權保障。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與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稱,喜見政府公布計劃細節,但認為提供津貼只能治標,治本仍然是要着手於增加公屋供應,而要切實解決公營房屋的供應問題,已計劃的項目必須盡快上馬、開工及落成,確保在造地及建造過程中沒有費時失事的延誤。政府亦應系統性地披露各發展項目的具體時間表,包括收地、規劃、工程研究、建造等,以便社會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