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置業談何容易 必須打擊不良銷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64
地產新聞
今日置業談何容易 必須打擊不良銷售
(成報) 2010年4月22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9項新措施,規範一手樓宇買賣,以打擊市場資訊不對稱的不良銷售手法。財爺提出的9 項措施歸納起來有幾個要點:

首先是發展商銷售一手樓宇時,必須完全遵守地產建設商會的指引;其次是要求銷售現樓時提供實地示範單位;再者是售賣任何數目的單位給任何人士時,必須在3 日前公布有關價單。概括言之,就是增加透明度,保證公平交易。

細看這些措施,政府的所謂9 招並非完全針對地產發展商,只是針對若干不良經營手法。這些年來,總有極個別不良發展商,利用誤導性的售樓圖則、或者售樓說明書甚至模糊不清的示範單位來誘騙置業者,令買家生米煮成熟飯投訴無門。還有一種不良手法是製造虛假的「搶購」熱潮,例如臨開售時才公布售樓書和銷售價格,然後是疲勞轟炸式的游說,迫使有心置業者在極短時間內做出決定。這些手法固然對促銷有相當作用,卻可令買家倉卒間做出錯誤的決定,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其實一些不良發展商的促銷手法,何止是敗壞其個人或其公司的聲譽,也敗壞了整個地產界的聲譽,尤其現今有不少內地人士來港置業,其不良影響更是非同小可。我們估計,地產界中人,對一些不良手法不可能全不知情,或是抱着明哲保身的態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或是認為,政府都不出來管,何必帶頭做「衰人」?現在政府終於順應民意「做番的嘢」,企出來「維持秩序」,地產界中人自應帶頭響應,自覺遵守秩序,並能互相監督,主動配合。若然只有政府唱獨角戲,地產界不配合,再好的措施也是白費,或者實行起來大打折扣。相信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地產界的一舉一動,他們都會看在眼裏,並作出公平評價。

事實上,近年來不少新樓的售樓書以至示範單位,造假情況日漸嚴重,備受譴責。隨便舉出一例:如市民前往參觀示範單位時,發展商會先安排參觀會所設施,這已花掉不少時間,再加上疲勞轟炸,市民真正參觀示範單位時,往往只能走馬觀花,又怎可能了解得一清二楚?還有,不少所謂示範單位,牆或是玻璃建的,廚房可以透明,甚至窗戶當作睡床, 參觀的市民,更難對心目中的美好家園有真正的了解。

雖然,政府並不鼓勵人人置業,但有一個安樂窩是不少港人的夢想。但是,隨着樓價的不斷飆升,能有一個蝸居也不容易。

曾俊華在立法會財政預算案辯論中便指出,目前購買一個實用面積45 平方米的單位並採用一般20 年期按揭計算,其供款佔私人住宅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例,由去年第四季的38%,升到今年第一季的42%。

上升速度之快,令人擔心,此亦更加說明,今時今日,打工仔置業實在不易。如果在買樓時,再受到欺騙,試問,他們的感受會是怎樣?那些弄虛作假的地產商,不妨調一個位置,自己變成受害者,可以心安理得嗎?政府今次應下了很大決心,解決這個拖了頗久的老大難問題,我們真誠希望,各大小地產商可以充分配合,並不斷完善有關措施,讓關乎每一位港人利益的置業問題更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