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赤無力徵新稅 樓市撤辣急須扑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8
地產新聞
財赤無力徵新稅 樓市撤辣急須扑槌
(東方) 2024年1月19日
擬引中東資金遠水難救 強推明日大嶼空談節流

面對逾千億元的巨大財政赤字,外界早已質疑政府推行明日大嶼計劃及北部都會區錢從何來。政府繼早前指要開源節流,卻表明不會開徵多項新稅,只稱計劃吸引中東商界人士來港投資,惟遠水難救近火。財金官員昨強調無論目前或短期,均不具備條件開徵資本增值稅,亦表明不會考慮開徵陸路離境稅或消費稅。對外界要求樓市全面撤辣,該官員僅重申,政府的目標是樓市健康發展,一直有留意情況,有需要時會適時作出調整。

政府下月底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目前進行諮詢,正外訪的財金官員昨日指收到不同意見,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聆聽,但不代表會推行,又指推出任何新稅制前,都會考慮香港競爭力、經濟情況、社會及市民等因素。

稱陸路離境稅阻灣區融合

對於有政黨早前建議開徵陸路離境稅,財金官員認為會影響大灣區融合,即使想更多港人留港消費,亦不可能只向港人徵收,因生意應該是有來有往;而香港經濟正在恢復,考慮到市場及對市民影響後,政府不會考慮引入消費稅。

各界促撤辣 當局一味拖

雖然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把樓市減辣,但業界指交易量未見起色,也不見炒風。多名議員及地產業界更要求政府進一步減辣,甚至要全面撤辣,但財金官員只重申政府目標是樓市一直健康發展,一直有留意情況,有需要時會適時作出調整。

港股仍然一潭死水,財金官員指股市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又相信隨美國減息及內地經濟穩步發展,對本港會有正面影響。對於政府去年11月下調股票印花稅後,未有明顯刺激港股交投,他指印花稅在股票交易成本的佔比很小,而且與股市交投沒有直接關係。

該財金官員重申,現時公共財政一方面開源一方面節流,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開支已縮減6%,2024至2026年每年開支將減1%,希望透過財政整固政策,在2至3年內,把政府財政恢復至平衡。

盲目樂觀 坐等港股復甦

在外訪期間,該財金官員對傳媒表示,注意到許多中東商界人士對分散投資的需求,他們對亞洲、內地及香港的投資表現出濃厚興趣,這些新興市場可能成為新的資金來源。針對對香港了解不多的中東商界人士,該名官員已特別邀請對方來港考察,以促進更多投資和合作,吸引這些新資金、新投資來內地及香港是非常有希望,而且未來也可以提高香港市場流動性。該官員指即使香港市場前陣子受外圍種種原因影響,承受了一定壓力,但是畢竟是有周期, 對香港股票市場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