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獻策財案 冀樓市全面「撤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3
地產新聞
經民聯獻策財案 冀樓市全面「撤辣」
(文匯報) 2024年1月12日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發表,經民聯昨日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交預算案建議書。建議書以「拚經濟」和「惠民生」為兩大主軸,在產業政策、金融、房屋、醫療、招才引資、關顧弱勢等13個範疇提出125項政策建議,包括建議政府盡快全面「撤辣」;設立舊區重建KPI,每5年啟動750幢舊樓重建;盡快恢復「一簽多行」安排,並擴至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爭取調高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免稅額至10萬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熹)

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經民聯建議政府進一步下調股票印花稅至0.05%,並盡快推出鼓勵交投和激活股票市場措施;優化上市制度,放寬上市監管;吸引更多「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的貿易商利用香港支付系統進行人民幣結算;進一步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深化伊斯蘭金融市場在香港的發展。樓市方面,聯盟建議政府盡快全面「撤辣」。

為推動香港把握「內外循環」機遇,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全面推動電子商貿,加強內外宣傳工作;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和「一帶一路」國際仲裁中心;協助香港企業進軍境外經貿合作區;加強與其他灣區城市的高層互動協作;擴大駐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工商支援機構網絡,完善對港商的支援。

在文化、體育和旅遊發展方面,經民聯建議政府加強資源推動文創產業化;打造香港藝術品交易中心;加強灣區城市藝術文化合作;成立高層次旅遊產業發展委員會,加快制訂新《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盡快恢復「一簽多行」安排,並擴至大灣區其他城市,爭取調高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免稅額至10萬元。

建議降長者領醫券生果金門檻

在安老、支援中產、關顧弱勢方面,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制訂定全面安老政策藍圖,完善「四老」政策;降低長者醫療券和生果金領取門檻;將醫療券在內地支付診金和藥費的安排恒常化;增設牙科醫療券;增加及增設各項退稅額;強化對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支援;改善出生率持續下跌趨勢,鼓勵婦女就業;為所有住宅用戶提供新一輪電費補貼,維持每戶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