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街或增啟德地流標風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7
地產新聞
地下街或增啟德地流標風險
(文匯報) 2023年6月30日
在第二財季將出售的住宅地皮中,位於啟德的地皮同時要求發展商興建地下街,長度達175米,業界預計發展商入標態度保守,地價料打八折,樓面地價每方呎估約4,500至6,500元,總地價約45億至71億元。有測量師認為在當前的樓市市況下,啟德地會有流標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梁悅琴)

有興建難度 地價料打八折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啟德地皮需興建涉及逾百米的地下街以及社福設施,而地下街興建難度較大,有機會影響上蓋物業價值,存在一定流標風險,估值約是鄰近由長實投得地皮價值的八折,即樓面地價每方呎約4,900元左右。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方耀明亦認為,啟德地皮樓面差不多達99萬方呎,規模不小,且地點方便和位於名校網,但考慮到現時啟德區尚有很多一手供應,商業活動及配套未成熟,預計發展商入標態度保守,估計樓面地價每方呎約4,500至5,500元,總地價約45億至55億元。

政府要確保各段按時落成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祺也指出,整個啟德地下街系統總長度達1.5公里,牽涉多個地塊,當局需確保不同部分的地下街興建時間表能互相配合,按時落成。

東涌地需待區內發展成熟

至於東涌地皮,方耀明指其可建樓面約39.93萬方呎,位處東涌新發展區,發展商入標時會考慮未來發展情況,本身區內基建齊備,配合大灣區發展,如港珠澳大橋及屯赤隧道等,但需待區內發展成熟,估計樓面地價每方呎約3,000至4,000元,總地價約12億至16億元。

張翹楚認為東涌地皮較為「正路」,附近雖仍是荒地,但沒有其他附帶要求,發展商容易估算成本,會較啟德地容易批出,每呎樓面地價2,840元,總地價約1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