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灣區內地城巿實力 研進一步簡化工序流程 何永賢:新科技起公屋 提速提量提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5
地產新聞
善用灣區內地城巿實力 研進一步簡化工序流程 何永賢:新科技起公屋 提速提量提效
(文匯報) 2023年6月29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區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希望就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作為回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其中一個重點,現屆特區政府一年來努力解決香港住屋問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局方用不同方法提速、提量興建公營房屋,上一個五年計劃已增加12.8萬個傳統公屋單位,超過預期目標。而房屋署正研究推出新版本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2.0),進一步簡化建屋工序流程,並助力於大灣區內地城巿的實力,利用先進科技加速樓宇的興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

何永賢在訪問中表示,去年7月上任時已抱着很大的決心要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過去一年出台的「簡約公屋」計劃目標興建共3萬個單位,以及將有兩萬個過渡性房屋陸續推出,是劏房戶急盼上樓的「救生艇」,讓他們在上樓前有改善居住環境的選擇,亦讓巿民有信心住屋問題的局面會有改變。

同事分秒必爭 供應再加800伙

她上月底訪京拜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時,表達房屋局會繼續提速、提量、提效、提質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改善市民居住環境,並正大力增建公營房屋。

何永賢表示,「對上的5年,(主理房屋政策官員)接任時訂定105,000個單位(目標),我們已經希望提速、提量、提效,加至12.8萬個單位,最近同事提供的數據是12.88萬個,不但沒有低於目標,還增多800個。不要小看這800個單位,因為眼前的土地只有這麼多,同事已分秒必爭,保持定下的目標並再增加一些單位。」

「組裝合成」將再「升呢」

至於下個五年計劃如何加快建屋量,何永賢表示會推出新版本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引進這個組裝合成法已有一個好好的進展,遲些大家好快會聽到有一個MiC 2.0 ,與MiC 1.0的分別,就是同事發現1.0在地盤上還要有紮鐵的工序,因為(組裝)涉及結構、承托力各樣,惟紮鐵工人不足,如果紮鐵的工序可以再壓縮及加快,不但可以減省人手,亦能加快流程,所以將MiC 1.0再推進成為2.0,令效益更加提升。」

為充分利用大灣區內地城巿的實力,特區政府房屋局訂立清晰目標,下個5年興建的公營房屋項目,半數使用組裝合成法,建造業界因此積極到內地物色合作機會。她說:「我最近看到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表示差不多每日也有團去大灣區,即是說業界知道這個方向後,就會尋找商機。我聽到也很開心,因為我經常思考香港未來的角色,除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如何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結合,利用大灣區的實力。而在製造工廠化的流程中,內地會比較充足(條件),廠房規模會大些,在廠內引進機械人技術可行性高些,這些是內地可以有的(優勢)。」

港樓宇建造高質可回饋國家

何永賢指出,香港在樓宇建造方面亦具優勢,可以回饋內地,「香港設計標準十分國際化,水平亦很高,高質量發展,質量控制嚴格,步驟亦十分嚴謹,譬如驗收等,其實已累積多年經驗,配合國家未來的目標,將來有很大發揮空間。香港的長處是高質、質素有保證,香港在這方面可以有一個貢獻,令到整個國家實力提升。」

她表示,局方引進新科技,除了能夠加快公屋興建外,亦為已建好的公屋做好維修和管理工作,「譬如現時已開始使用一些無人機去檢測外牆有否問題,另外如發現鼠蹤,我們已用新的科技及早發現老鼠出入路徑,可以集中處理,並逐步在其他的屋邨項目使用。或者有些居民不適當地餵飼一些不應餵的動物,包括老鼠和野鴿等,我們亦可以早點用一些鏡頭觀察到,然後立即去制止。」她反問:「屋邨管理扣分制能否更有效打擊濫用公屋?我們是否可以再多一些有效的搜證?透過多些不同的渠道,快點找出這些個案,令到公屋流轉加快以及更加公平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