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收棕地龜速 何時可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41
地產新聞
北部都會區收棕地龜速 何時可建屋
(東方) 2023年4月15日
上屆政府於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和其他相鄰地區,並有6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不過,北部都會區計劃龐大,收地進展卻極慢,加上如何安置現有棕地作業者備受各方關注,環保團體質疑部門執法不力,令公布北都發展計劃後,區內違規開墾的棕地增加不少。【本報訊】

環團質疑部門執法不力

《施政報告》指北部都會區有6個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新市鎮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同時,北都亦將擁有7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的重要地區。

不過,政府被質疑龜速收回新界棕地。綠色和平批評政府龜速收棕地,各部門亦以龜速執法,令區內違規非法開墾的棕地「淨增長」超過收地進度;直言當局用的1,600公頃新界棕地數字是數年前的舊數,有機構早前公布的棕地增長調查發現,新界年增38公頃違法棕地,相信屬冰山一角,料現時情況更嚴重。

綠色和平認為,如善用棕地作房屋發展,根本不用以破壞環境的方式在交椅洲填海,不但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亦猶如倒錢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