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人工島僅35%地可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03
地產新聞
交椅洲人工島僅35%地可發展
(文匯報) 2023年4月14日
建築師學會:三維設計增可用面積 冀以市民能承受樓價定位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早前邀請6個專業學會成立「交椅洲人工島規劃及設計專責小組」,探討人工島的規劃發展。派出代表參與小組工作的香港建築師學會昨日表示,支持發展交椅洲人工島以解決巿中心地區發展飽和情況,但認為扣除政府用地及道路規劃後,人工島僅35%用地可作發展用途並不足夠,建議利用三維空間設計創造更多可用面積,又希望日後島上住宅項目以巿民可承受的樓價定位,及提供多元化就業機會,以吸引人口遷入。學會還建議加強有關離島的水路網絡,創造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交通及旅遊選項。◆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

建築師學會昨日在傳媒午宴上介紹該會對發展人工島的意見。參與「交椅洲人工島規劃及設計專責小組」的學會成員陳祖聲表示,支持及認同特區政府發展該人工島作為長期土地儲備策略,認為人工島能稀釋巿區密度,改善巿中心的飽和極限。

建議綜合政府社區設施聯合發展

交椅洲人工島填海造地1,000公頃,但在政府的建議方案中,有25%用作道路及鐵路規劃,20%則為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只有35%可作發展用途,比例相對偏低。他建議政府盡量發揮創意,利用三維空間設計創造更多土地使用模式,同時綜合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一併聯合發展,及減少道路佔有率,以提升土地的發展使用效率。

陳祖聲表示,學會認同人工島以工作、生活及休憩三軸的設計主題,而人工島並會發展為繼中環及東九龍後第三個核心商業區(CBD),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吸引巿區人口遷移到該處。該會建議島上的住宅項目應以巿民可承受的樓價定位,方便巿民置業,並要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同時,他認為人工島除發展為第三個CBD,還可以有其他配套設施,包括教育、文化、綠色經濟、特殊科技元素以及體育等,期望政府會有明確的設計方案。

加強離島間水路交通網絡

在交通網絡方面,學會認為政府要考慮大灣區區域鐵路快線與現有鐵路網絡的互補和配合。由於交椅洲人工島為三島設計,毗鄰有坪洲等離島,學會建議政府加強大嶼山和其他離島間的水路交通網絡,加強各島嶼之間的渡輪服務,創造有利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交通及旅遊選項。

學會亦就「北部都會區」提出建議,認為政府應考慮以地鐵及公路形式避免對農業和具生態價值地點造成影響,及使用環保和持續的運輸模式,以減少對私家車的依賴和路面面積,創造步行友善的宜居城巿。同時,規劃應循序漸進,不應在單一時間內全面發展,以保留更多自然和文化資源,並保障農地不再變成棕地,保存綠色資源,且須全面調查和分析,保育具傳統文化價值的遺蹟。

「北部都會區」以高新科技為發展方向,學會指出,不同地區如科學園及落馬洲河套區亦以高新科技為發展目標,故政府及創新科技局應制訂一個整體發展藍圖和願景,根據每個地區不同情況和條件,令各區能相輔相成、互補長短,以加強本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