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政府行動迅速 劏房戶:喜改善居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71
地產新聞
團體:政府行動迅速 劏房戶:喜改善居住
(文匯報) 2022年11月30日
上月19日發表的施政報告首次提出「簡約公屋」概念,僅過了一個多月政府就已公布選址,有團體讚今次政府行動迅速。惟四幅地均位於新界,令部分常居市區劏房的居民猶豫卻步,不敢貿然申請,但亦有市民認為,鄉郊環境更貼近大自然,遠離市區未嘗不是好事,政府已計劃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相信區域配套也會盡快落實和完善。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逾半的劏房居民居於九龍區,新界和港島區則各佔兩成多,入住「簡約公屋」固然可以即時提升居民的居住質素,但部分人因為工作需要及熟悉社區網絡,跨區搬遷的意願未必會高,需要政府在交通、設施配套以及協助轉移方面做好工作。「政府可以在繁忙時段加設邨巴,往來簡約公屋及市區,方便居民返工,有的居民有小朋友要轉校,政府應該協助申請。另外現在要發展北部都會區,政府也可以在當區提供更多工作崗位,完成就業配套。」

她稱讚政府今次落實「簡約公屋」行動迅速,公布不久就有進一步措施,造價成本亦非常節約。「之前社協運營的過渡性房屋,大概是一間屋55萬元建築成本,平均每間屋14平米(即每平米約3.9萬成本),政府估算的簡約公屋每平米2.1萬元還包埋基本裝修,算相當平了。」

居於土瓜灣的劏房居民方女士輪候公屋7年,之前一直選擇在市區公屋,遲遲等不到編配,但近期想通後,願意接受新界區的選項,下月可搬到屯門公屋上樓。她很滿意新屋的周邊環境,相比市區更親近大自然,並鼓勵其他公屋輪候者,放寬心態,以「上到樓」作為最重要考量。「如果早前有得申請屯門的簡約公屋,我都會願意申請。因為就算分配到市區的公屋,單位可能很舊,也未必會是自己所在的區份,子女還是需要轉校,要面對的問題一樣不少。」她預料,簡約公屋落成初期交通有不便,但相信一兩年內問題可得到解決。

望確保住到搬上公屋

另一名深水埗劏房居民陳先生指,自己是單身人士,已輪候公屋十多年,未知還要等到何年何時,而簡約公屋一般營運期只有5年,擔心即使申請成功簡約公屋,幾年後營運期屆滿,居民還要再搬屋,白白折騰一番。「如果簡約公屋確定可以讓居民住到上樓,保證唔使我們搬來搬去,我們申請起來會比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