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擬九龍城推「小區復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3
地產新聞
市建局擬九龍城推「小區復修」
(文匯報) 2022年10月3日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市建局一直積極處理樓宇和城市設施「雙老化」愈益嚴重的問題,包括於過去數年以「規劃主導」的模式,加快舊區更新的步伐。他表示,市建局已選定於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有樓宇復修需要的建築群展開為期3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向合資格業主給予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和鼓勵他們適時保養及維修樓宇,預計可惠及約一千個住宅單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韋志成指出,特區政府與市建局在過去數年投入大量資源,推出多項主要針對樓宇不同公用部分的維修資助計劃,惟目前的資助計劃對部分仍未有維持樓宇健康意識或缺乏籌組維修工程能力的業主而言,未能受惠。

為推行「小區復修 」試點計劃,市建局樓宇復修團隊在過去多月,全面審視九龍城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已選定小區內逾四十幢樓宇的樓齡、單位數目、樓宇結構和宜居度、大廈公契、過去的維修紀錄、成立法團、聘請物業管理公司和建立維修基金的狀況,以至樓宇地下商舖的營運狀況等;同時亦透過問卷調查,深入了解業主對其樓宇公用地方和單位室內部分進行維修保養的意見。

他表示,小區內大部分樓宇屬「三無大廈」,難以集合一眾業主就籌組驗樓和維修工程取得共識,連日常的保安和公用設施例行檢查等物業管理工作亦乏善足陳。部分業主因欠缺經濟能力,沒有適時處理單位內部的維修,以致室內地方出現石屎剝落,鋼筋外露和滲水等問題,不單影響宜居度,甚至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會在本月內主動聯絡該些樓宇的業主,商議一套全面而針對性的維修方案,提升樓宇狀況之餘,更為進行復修的大廈美化外牆,相關針對性的支援措施涵蓋4個範疇,包括增設專項資助,推動業主籌組維修工程;促進成立法團,實踐「聯廈聯管」;提供「鼓勵性利息」助業主設維修基金;以及免費提供物料,安排義工修葺住用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