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倡強拍門檻降低至66%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14
地產新聞
測量師學會倡強拍門檻降低至66%
(文匯報) 2022年6月23日
社會上一直有聲音希望加快舊區重建,惟「收樓」問題始終難以解決。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降低《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香港測量師學會為此成立工作小組並展開檢討及諮詢工作,並於昨日公布有關研究成果。學會提出六項建議,包括將「三無大廈」或樓齡60年以上的大廈的強拍門檻由80%調低至66%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

香港測量師學會的工作小組就強拍門檻諮詢了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及社區外展服務組織等持份者,並展開了多方面的研究,發現過往的案例中,大部分業主都能在同區找到環境更佳的替代單位,而分攤拍賣底價並不一定會高於申請人向小業主提出的最終收購價等,但有近七成反對強拍的個案純粹因為估價問題反對強拍。

小組成員鄭丁靈指出,收集小業主、發展商等持份者意見時,發現他們大多希望降低強拍門檻,建議範圍為65%至75%。學會參考了新加坡、東京、上海、廣州等地的重建指標後,建議政府將「三無大廈」或樓齡60年以上的樓宇強拍門檻,由現時的80%降低至66%。

降低門檻解社區老化問題

他指出,上述兩種樓宇合共達六七千幢,降低門檻可以令日久失修、有安全隱患的建築物及早順利重建,利用市場力量更快、更有效解決社區老化的問題,同時可以讓更多老齡樓宇業主不需再忍耐惡劣居住環境。

學會又提出檢討地段申請限制,放棄以有無共用樓梯去判斷各建築物是否同一個建築,改為審視大廈公契或建築圖則作判斷;設立上訴機制,允許以估價為由提出的上訴,及增加土地審裁處成員數目,處理土地和補償糾紛問題;設立合理交吉期限及減少失蹤業主的影響;提供經濟資助及保障物業業主的權益;加強測量師的角色,特區政府可提供途徑讓公眾更易於尋找具有強拍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測量顧問名單,以便小業主及早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

學會已將報告提交發展局,希望獲得新一屆特區政府採納,以加快市區重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