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老舖憂回遷租貴 「銅臭」沖走人情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1
地產新聞
【特稿】老舖憂回遷租貴 「銅臭」沖走人情味
(文匯報) 2022年5月28日
九龍城區歷史悠久,啟德舊機場尚在時,區內已「萬家燈火」,不少老字號店舖至今仍屹立不倒,惟終究逃不過市區重建的命運。多間老字號店舖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均指,與區內街坊建立了多年深厚感情,人情味濃,擔心重建後過於商業化會失去人情味,同時又憂慮即時重建後可獲回遷,租金壓力亦大增。

在衙前塱道屹立逾70年的「潮發白米雜貨」,一直售賣潮州雜貨與粉粿等小吃,邱太太已是第三代傳人。她說,其舊式老店在港已屬碩果僅存,更透露她於10年前從中環高級辦公室OL落舖繼承家業,也只為傳承手藝和街坊情義,擔心重建後到其他地方開店,或回遷後租金壓力大增,同時令整個九龍城失去味道和獨有價值,「有時見到一些伯伯或婆婆行得累,也會招呼他們入舖坐坐休息一下,甚至請他們食個粉粿,呢啲咪人情味!」

毗鄰舖位的金城海味舖已有近70年歷史。年屆91歲的檔主林伯伯得知該處將會重建後感到依依不捨,「重建是政府計劃,我們無得反對,但好唔捨得。」但他亦明白市區重建是必然發生,以後會否繼續經營或回遷等,還需待有詳細計劃才可決定。

「有街坊幾代都幫襯我!」

他憶述,店舖從1951年開業至今,見證九龍城由人煙稀少變得繁榮昌盛、街市不斷搬遷,自己亦由排檔走入舖,並因已經營多年與附近街坊感情深厚,「有街坊幾代都幫襯我!」

是次重建項目亦令位於主地盤的九龍城街市需要搬遷重置。在街市經營雞檔34年的玲姐及其弟周先生,由街市建成起已由其母親經營雞檔,他們雖對重建喜聞樂見,但談起九龍城的變遷亦不免有緬懷之感。他們認為重建項目仍有許多未知數,但會接受搬遷,「要面對新環境,但(生意)都係咁做。」

經營了十多年的海鮮檔檔主馮先生認為,九龍城街市設施老舊,又時常地濕路滑,認為重建是好事,只希望租金不要太高昂,但指他已年屆63歲,而拆遷都是多年後的事,「看看阿仔會否繼承家業啦!」

居民認同重建 擔心賠償不夠

是次重建項目內涉及的樓宇平均樓齡達58年,居民普遍均認為區內設施老舊,認同活化重建,但同時擔心賠償金額未必足夠於區內另覓新居。

陳太太表示,其單位是老爺奶奶於逾50年前買下,面積逾400呎,目前由他丈夫及兩名兒子居住,她與幼子則居於另一個公屋單位。她對重建感到突然,但認為重建是必然之事,她也贊成,只擔心收樓後的賠償是否足以買到附近的單位。

在區內一間銀行工作的張小姐同時也是重建項目內的居民,她最擔心的也是賠償金額,「就算可以樓換樓,其實許多都要補錢,加上未必有高層的單位揀。」

不過,有居民反對重建。林太太一家七口居於一棟樓宇內兩層合共4個豪裝後打通了的單位,合共面積逾3,000呎,既住得舒適,區內交通亦愈來愈便利,且有良好的鄰里關係,「有得揀都唔想搬。」對賠償問題,她直言:「無諗過,『睇大圍』啦!」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