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產對「磚頭保值」信心大跌 料樓價最多跌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78
過往預測
港中產對「磚頭保值」信心大跌 料樓價最多跌5%
(文匯報) 2023年10月11日
香港利率持續高企,樓市跌跌不停,有調查指出部分香港中產人士對「買磚頭保值」的信心有所動搖。滙豐香港昨發布一項調查顯示,近期香港房地產市場疲弱,只有約50%的受訪者認同買樓保值的傳統概念,較去年的調查下跌23個百分點。國際物業顧問戴德梁行亦指出,香港住宅樓價於三季末已轉勢下調,全年樓價料最多跌5%。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該項《滙豐卓越理財2023新中產報告》調查於今年9月上旬進行,合共對1,098名年齡介乎24至64歲,流動資產規模達100萬港元的人士進行線上線下的調查。調查顯示,57%的受訪者預期香港住宅價格於未來12個月會下跌,更有四分之三受訪者預計本地經濟於來年將不會改善,甚至出現下滑。

父母冀助子女置業仍是常態

不過,市場的偏悲觀情緒並沒有完全改變受訪者對物業的看法,物業依然是建立財富及傳承計劃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調查報告指出,多達44%的受訪父母表示會提供財政支援協助子女置業,平均計劃資助193萬港元。每10個父母就有4個表示會於子女結婚時協助他們上車,有四分一受訪父母更打算在子女年滿18歲或之前協助他們置業。另外,作為把財富傳承予配偶、子女和孫子女的資產類別,物業的排名亦僅次於現金。平均而言,受訪的百萬富翁家長打算為每位子女留下1.3個物業。

戴德梁行料樓價最多跌5%

就香港的樓市前景,戴德梁行指出,本港住宅樓價年初累積的升幅於9月底已全部蒸發並錄得約0.5%跌幅,預期在利率回落前樓市仍有下行壓力,今年全年樓價最多或下跌5%。

該行表示,利率持續高企且走勢未明,加上近期股票市場動盪,在市場缺乏利好因素下,潛在買家普遍持觀望態度;第三季住宅物業成交宗數不足9,200宗,按季和按年分別挫25%和21%。 該行預測,今年全年香港住宅成交量將比去年最多跌5%,至4.3萬至4.5萬伙左右。

樓市持續低迷,市場近月要求政府鬆綁樓市「辣招」的聲音更大。但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認為,即使特首李家超在本月稍後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減辣」甚或「撤辣」,相信短期內成交只會稍為回升,對樓價不會有大的刺激。他說,9月時香港銀行上調了新造按揭利率0.5厘,即使政府政策出現變化,相信潛在買家仍會觀望,未必會很快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