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業倡三招搶人才資金 樓價全年料升約10%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295
過往預測
黃建業倡三招搶人才資金 樓價全年料升約10%
(文匯報) 2023年3月29日
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樓市亦於首季迎來「小陽春」。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表示,通關消息帶動本港住宅物業由去年12月起反彈,價量齊升,中小型單位交投率先搶升,及後豪宅新盤成交亦追落後。雖然3月份出現的銀行危機衝擊金融市場信心,但是樓市卻「脫穎而出」,走勢較「股債匯」更為穩健,勢成資金最佳出路。他料全年樓市「價量齊彈」,尤看好豪宅新盤表現「跑贏大市」,預測全年樓價升10%。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樓價全年料升約10%

特區政府雖然已提出眾多「搶人才」措施,但黃建業認為力度仍不足,並提出三大建議助香港吸納各方的人才及錢財,包括(1)雙倍力度搶人才,再次放寬內地及海外人才來港及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證的限制;(2)徹底寬免合資格專才來港置業需付的三成辣稅,以吸引他們在香港落土生根;(3)容許購買物業作為投資移民的工具,進一步吸納海外資金。

黃建業指出,剛過去的周六(3月25日)新盤成交超過540宗,創自去年8月以來的單日新高,估計整個3月新盤成交量最終有力挑戰2,200宗水平,屆時將創自2020年11月後的28個月新高。預計今年一手成交將按年急升約75%,達至1.6萬宗水平;二手成交按年升約35%,有望達至5萬宗水平。尤其看好最受新來港人士青睞的豪宅新盤,認為可「跑贏大市」,估計全年逾5,000萬元新盤成交全年可達350宗。至於樓價,則預計全年升約10%。

受到去年住宅物業交投暴跌四成影響, 美聯集團去年盈轉虧損5.3億元,不派末期息。於去年底集團全職僱員5,705名,按年減少1,118人或16.3%。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表示,集團會在原有的「四大優化」之上,再加推深化科技應用、深化兩地互動、深化客戶體驗及深化企業合作「四大深化」方案,以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