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展料港不會繼續推高地價政策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548
過往預測
遠展料港不會繼續推高地價政策
(文匯報) 2022年6月30日
全球通脹問題加劇,令環球樓市錄得升幅,在海外有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商皆有受惠。遠東發展(0035)主席邱達昌昨日透過視像會議表示:「香港是我們的家,奈何香港的(置業負擔)痛苦指數全球最高,希望樓價不要大升,人人買到樓,大家都開心」,並相信新一屆政府會鼓勵推出更多土地供應。他又指美國加息幅度有限,對樓市影響不大,預料樓市繼續平穩發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人人買到樓 大家都開心」

邱達昌預期新一屆政府會推出更多土地供應,也不會維持高地價政策,土地選擇變相增加,這對於中型發展商來說有很大商機。至於海外市場,由於有不少內房企業想把資金更多集中在內地,因此海外有不少物業正在放售,而遠展正好在海外各處有成熟的團隊,能「近水樓台」接觸他們,這亦是一個很大的商機。

絕不容許炒賣酒店房

另外,酒店業務方面,邱達昌指,想不到疫情受控後,酒店業反彈得這麼快,旗下全線酒店業務亦反彈,其酒店管理品牌帝盛因成為檢疫酒店而「出名咗」,日後希望可以令品牌變得更國際化,但暫未有具體計劃。

他又補充,最近市面發現有炒賣指定檢疫酒店的情況,知悉後「有少少唔開心」,已即時致電女兒(帝盛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了解,澄清集團沒有參與炒賣,亦強調絕不容許炒賣。

邱達昌也在會上表達對通脹問題的看法,他指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原因是內地及香港都把通脹控制得很好,反而美國通脹「非常得人驚」。不過,全球通脹影響原材料價格,他擔心全球包括香港的樓價有被拉升的可能。

167億預售貨值待入賬

至於物業發展方面,遠東發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表示,集團兩年來都沒有虧損,有賴早期業務分散到全球多個地區。截至3月底,旗下可供銷售物業貨值達到660億元,當中已預售167億元並留待入賬,而土地儲備足夠七、八年發展,料未來數年業績步入收成期。

投地方面,他指由於去年不少地產商願意割愛,故成功收購數個大項目。而因為用家需求大,過去新盤銷售都有很好的消化,集團如遇到合適項目及計到合適回報,都會繼續在港投地。去年與新世界(0017)合資收購佳兆業(1638)的啟德地皮,項目預計明年登場,發展總值約132億元。

遠東發展最新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業績,純利錄得13億元,按年大增139.4%,每股盈利54.1仙。派末期息每股16仙,按年增6.7%,連同中期息全年派20仙。

慶祝上市50周年派紅股

集團又宣布,為慶祝公司在聯交所上市50周年,每10股將會派1股紅股答謝股東。遠東發展昨收2.45元,升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