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暫未有空間減免代理牌費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4
代理新聞
地監局:暫未有空間減免代理牌費
(文匯報) 2022年10月8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昨日舉行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主席蕭澤宇表示,地監局會繼續實踐一直以來的路向,一方面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同時向公眾教育。大部分香港市民只有一兩次機會買樓自住,所以局方必須保障市民權益,不少買家只依賴經紀提供的資訊,局方旨在提升地產代理的專業水平,讓市民可以安心購買心儀物業,未來會繼續加強教育市民。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現時牌費仍屬偏低水平

對於有地產代理要求寬免牌照費以共渡時艱,蕭澤宇坦言,局方曾與部分代理行的管理層磋商,發現業界有不同聲音,部分代理行管理層反而表示無需減免牌照費,因為牌照費是地監局的主要收入來源,而牌費價錢對比其他專業牌照實屬偏低,加上局方不會因為通貨膨脹及港人薪酬調整而增加牌費,所以即使維持現時牌費水平,相對通脹而言已算「減價」。

蕭澤宇又指,目前樓市短暫衰退,只是因應經濟循環而變化,相信樓市將來會隨本港經濟復甦而重拾升軌,而局方亦未必因此而即時上調牌費,反而會體諒地產代理業界經營困難,盡量共存。近月地產代理人數減少是由於多方面因素,短暫升跌並非長遠指標;有時經濟逆轉,反而吸引更多其他行業的從業員加入地產代理行業。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透露,最近曾有代理向她查詢寬免牌費事宜,而她亦已回覆代理,表示地產代理行業從業員流轉速度快,如果局方下調牌費,一旦地監局陷入財困,局方就有需要再加牌費,將導致剩餘的代理從業員負擔增加。現時牌費已多年未有調整,相對不算貴,所以牌費暫時無調整空間。至於牌費寬免更牽涉法例修改,所以不能隨便寬免,而且地監局財政狀況必須健全才能寬免牌費,惟目前地監局仍有大量項目正在進行,因此要審慎控制資源。她強調,今時今日各行各業都經營辛苦,大家都須審慎,相信捱過今個浪,將來會更好。

布少明盼寬免一年牌費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指,該行曾向地監局反映牌費調整事宜,因為現時代理業界經營艱難,不少代理「食白果」,而地監局過往曾試過寬免一年牌費,希望今次局方可再寬免牌費,即使無法寬免,亦希望可以下調牌費,與業界共渡時艱。

據悉,現時地產代理(個人)牌照費每年2,010元,兩年收費3,930元;地產代理(公司)牌照費每年2,800元,兩年費用5,460元。

布少明又認為,樓市表現視乎施政報告內容,希望政府可以「減辣」,尤其撤銷買家印花稅(BSD)以吸引海外人才留港定居發展。樓價至今已下跌一年,若政府太遲行動,當跌勢已成就難以挽救,因此應適時放寬樓市調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