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015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1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18日

不可一般论普京、习近平

(原文发表於2018731)

 

日评普京及习近平:

『俄国总统普京,以笔者的外行眼光,是当今世上最厉害的政治人物,他已四任总统、一任总理,是大独裁者史大林以还掌权最久的政治领袖;其政治野心是令俄国恢复旧日光辉,保住世界强权的地位。在扩张俄国势力上,比美国的南征北伐,实在不遑多让,而且处处摆出与美国「平分秋色」的架势。「九.一一惨剧」后不数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稍后公开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这两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颜色革命」;普京不动声色,於二○○八年出兵「拆散」格鲁吉亚。○九年美国主导的「北约」吸纳本属苏联东欧衞星国的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黑山共和国……二○一四年三月,普京一口吞下克里米亚。普京不想美国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强国(Unipolar),他的野心是把俄国打造成可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并肩的大国!』

『普京搞经济能否大成,大家走着瞧,但他「低调」入侵多国且在中东扮演重要角色,无法不令人另眼相待。比起北京已有与硬吞钓鱼岛的日本「不计前嫌」之势,且似对愈走愈远(已追不回矣)的台湾束手无策,大国强国云乎哉,不过自己往面上贴金……说起台湾,未知北京有否后悔没有把香港「雍齿化」,香港若成雍齿,除了少数深绿,乐於「回归」的台湾人肯定十倍於现在!』

林行止言下之意,普京习近平更厉害,更令特朗普畏惧和束手无策。

这样评论普、习两人有点不公平:论综合国力,中国已是全球经济体第二强,仅次於美国,有人甚至说以平价购买力去看,中国整体已超越美国;军事实力去看,中国仅逊於美俄,该是全球第三;俄罗斯的整体经济实力,五甲不入,而经济、军事发展之速,远不如中国。但俄罗斯有一个强项,军事实力几乎可与美国并,尤其是武装子牙方面。

据「原子科学家简报」(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的统计,迄去年底,全球有核弹一万四千九百二十三枚,其中美国和俄国依次有六千八百枚和七千枚(已部署随时可发射的依次为一千八百枚及一千九百一十枚;参考数据,法国三百枚、中国二百六十枚、英国二百一十五枚、巴基斯坦一百四十枚、印度一百二十枚、以色列八十枚、北韩估计八枚)。俄罗斯拥有的核弹较美国还多,仅此一端,美国就要让俄罗斯七分。更何况论常规军力,骁勇善战、军备精良的俄罗斯陆军胜过美国少爷兵,空军俄不分高下,海军俄逊於美,整体大家拉平。核武常武并算,美国不见得强於俄罗斯,特朗普怎敢欺负普京!这个世界,谁的强,就可以恶,有话语权。普京不见得习近平更有能耐,他继承了苏联核武厉害而

当中国熬过美、为首的西方的击而军事实力发展到可美国分庭抗礼的地步,美国这个霸就懂得礼让中国十分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