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73303    回应:60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楼价历史实在告诉你的事情
梁隼
2014年8月9日

  反映二手市场价格的指标先后创出历史新高,每次破位后就会有评论认为楼市即将见顶,现水平买楼是很危险的。可是历史实在的告诉我们,自楼价指标於前年第二次突破九七年的历史高位后,就算在该水平按市价买入住宅单位,现时也有两成利润。

  诚如长实李泽巨所说,地价只是楼价组成的一部份,更何况是一个技术分析形态,以此作为唯一论据分析楼市就完全是错配。

  就算迷信技术分析来评论楼市,都要熟读过去楼市的周期规律,而楼市比股市的周期长得多,就算搜集了二十年数据,都只能够观察到一至两个周期,想观察多一点,就要拿更多的数据如五十年(1965-2014)来分析。笔者透过李兆基博士传及差饷物业估价处资料综合起来才能够连结一起,再按升跌规律分两个周期,分别为1965-1983年,港岛住宅楼价由几十元升到约一千元一尺,然后因中英谈判胶著及外围经济欠佳而回落,直到1984年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后楼价再重拾升轨,楼价由七百元起步升到1997年中的七千七百多元为止,然后因金融风暴、楼市八万五、沙士等多项因素打击,令楼价由高位下跌七成,不过比起1984年的起点仍有数倍升幅。


 

  现时的升浪由2003年的三千多元起步,升到现水平约一万二千多元约有三至四倍升幅,和过去楼市周期动辄升十倍作比较,楼市距离真正的见顶似乎还有距离。

  另外比较一下过去两个周期的升跌时间,1965年的一浪的调整期约三年左右,而1984年的一浪的调整浪约为六年,可以观察到香港的楼价都是升的时间比下跌的时间长得多。

  从上升的时间推算,香港的楼价的确已到达了临界点,不过政府的一系列调控楼市措施除扭曲了市场需求外,会否连同上升时间规律也一并扭曲就值得深思。

  另外要留意过去两个楼市周期上升十倍以上后才有显著调整,今次周期至今约升了四倍左右,就算有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预测楼市将会跌一半或以上的专家们,恐怕会又一次扑空。

(附录:九龙及新界的楼价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网主 2014-08-09 16:49:36
欢迎脱苦海、梁隼录我们这个网络群体, 「地产资讯网容纳不同观点,  值高质讨论, 让市民得到大量资讯之余, 更能渡破胡乱砌词 的分析。
2. 惜缘 2014-08-09 17:16:50
平时我都一路有睇脱苦海的文章,现在呢度有的睇就更加方便,欢迎欢迎。
3. 山高云低 2014-08-09 17:25:33
脱苦兄有真知灼见,在此可以唱所欲言也。小弟自然也可大饱眼福。
4. 中女社社长 2014-08-09 17:33:40
欢迎 ^_^

人们只看到过去,对将来完全不顾。楼市升至新高便高呼到顶,其实高处未算高,有前詹者自会看见将来,一般人士只会怀念过去
5. 网中人 2014-08-09 18:08:31
睇落梁隼风格有点似PP, (食)力,实力,,打残虚无飘渺的无厘头blogger
6. David 2014-08-09 18:38:10
我之前都有看脱苦海文章,他刚从看淡转看升。
7. 网迷 2014-08-09 18:51:03
梁隼不是脱苦海喎
8. 肥婆四 2014-08-09 18:52:08
高手当前 ,有文必读!
9. 路人 2014-08-09 19:05:28
上升十倍的历史,确实,无疑,梁隼够远见,淡淡可否列举跌十倍的历史?没有,换句话说,淡淡只会被历史的洪流冲向闭闩的溪渠,没砙遮头告终。
10. 高野山 2014-08-09 20:41:30
97年前的30年,是香港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一般人收入大幅增加,现在香港已不复当年勇,楼价升10倍的日子已不复返,看看其他发达大都市纽约、伦敦、东京的近20年的楼价就知道。
11. To 路人 2014-08-09 21:02:19
跌有计倍数的?只有计跌几多成,可知阁下一类好友的水平;(
12. 路人 2014-08-09 21:34:10
楼上
好,就比你捉到我逻辑字虱,回到升十倍前,即九成,有没有?

睇你淡友不是靠捉字虱取胜吧!
13. 阿甘 2014-08-09 23:28:03
欢迎脱苦海和梁隼, 呢个网站高手云集, 再有专家加入分析, 网站一定越办越好~
14. 珍惜香港 2014-08-09 23:33:08
珍惜香港

好高兴脱苦海、梁隼两位高人加入地产博客。呢度卧虎藏龙,各有立场;多啲资讯同交流,大家必有所得。

我唔喺太钟意评论楼市嘅升跌,不过历史的确话咗俾我地知,楼价纵有波动,长线都喺向上。呢个其实唔喺啲乜嘢神话,只不过喺史实啫!我成日话,主宰命运嘅,喺人,唔喺数字。但喺准确嘅数据,的确可以令到我地,清楚了解依家同以前嘅来龙去脉。

唔清楚了解现在同过去,又有乜嘢资格展望将来?

可能有人会认为,世事变化万千,亦无绝对,将来嘅嘢,唔一定跟依家同以前个势去走。喺嘅!不过,如果你认为将来会跟过去咁走,只喺靠估,咁你话将来唔会跟过去咁走,甚至话会开倒车,又算喺乜?咪一样靠估

期望两位嘅立场、资讯同展望,会为呢度增添更多角度嘅思维,丰富大家嘅投资宝库,令到各位一味靠估之余,更客观,更实在,更贴市!

总之,就好似大家经常讲嘅,共勉之啦!
15. 哈哈 2014-08-09 23:43:44
To David
呢度喺好友网世界,脱苦海唔转睇升,怕比人插到挞皮。
16. 过瘾 2014-08-09 23:49:04
哈哈,喺喎
好似王文彦咁?被人插到要收起回应栏。
17. 楼市唔跌最可靠讯号 2014-08-10 04:20:12


楼市唔跌最可靠讯号(股荣)






《壹周刊》自2001年至今年以来,约700期当中,讲楼市的超过40期。

大家对楼市新高、屋苑癫价、劏房有价有市的报道,应该已经感到麻木及不耐烦。的确,见到楼市gogogo,第一次会觉得黐线,第二次感到茫然,第三次认定理所当然。所以,坊间对楼市的聚焦点,不再是升到几高,而是几时会仆街。有楼的,想高沽等跌买番;冇楼的,就等冧市做业主。

上周五《苹果日报》A1用棺材房月租$2800,形容楼市疯癫的现象。记得昔日股市新闻成为A1后,反高潮倒转走的机会甚高,配合近日不断有专家出来,指楼市快见顶,心水清的人或感觉到,楼市真的进入调整期。不过,多位资深行家不约而同地讲,楼市要见顶或见底,最可靠的要睇《壹周刊》,事关明灯指数近乎爆灯。

为了印证壹仔的威力,股荣统计了《壹周刊》自2001年至今年以来,封面用楼市做古仔的报道。约700期当中,讲楼市的超过40期,对楼市的睇法,约九成唱淡,除了2007年及2010年有两、三期形容楼市会掂,如〈二手楼起动〉、〈买,入市执死鸡〉,其余超过20期的大标题都是淡到冇朋友,包括2014年〈楼市敲丧钟〉、2013年〈楼市悬崖〉、2012年〈捻爆楼市〉及2011年〈不要买楼〉等。其间楼市未爆,中原楼价指数(CCL)却升爆厂。

2008年海啸后,楼价短时间内急回,算是近年最好上车机会,08年底CCL低见约57水平,壹仔同期以〈楼市假反弹 入市忍手〉为封面,灯尽楼市。

出现如此情况,原因有两个。第一是现象易睇,结论难测。有现象不等於可作结论,正如有泡沫,唔等於即刻会爆。杂志又好,报纸又好,爱以社会现象分析股楼兴衰,例如有豪宅鬼城的现象,只能说豪宅市场有暗涌,却不能代表整个楼市出现危机。换作股市,大市近月气势如虹、成交急增,这是牛市的现象,但能肯定目前是牛三吗?现象是真,但将之推论到主观意愿,难免有一定错判风险。

第二点,香港楼市根本上是一个被扭曲的市场,政府不断干预打压下,买家业主、投资客、以至发展商,对后市皆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学上,如供求失衡,价格上会有所反映,继而令供应增加,将价格回复至合理水平。

目前楼盘供应少,令价格飙升,但发展商却不愿增加供应,反而平价投地,不是睇淡后市,而是无法预知四、五年后起完楼,需求还存在吗?因此目前惟有叹慢板,慢慢卖,慢慢起,等政策明朗化,始重新部署。

一个被扭曲的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可以极不合理,却吹佢唔胀。

股荣

18. 楼市风云:看淡楼市也不沽楼 2014-08-10 06:31:01
楼市经过一轮冲刺后,无论一手或二手成交,都有减慢的趋势,看好楼市的业主或投资者当然不当一回事,至於看淡者又再强调楼市已是强弩之末,现时下行趋势渐成,并指不出一年内,楼价便会大幅下滑。
最近有一位学者又撰文指本港楼价极度偏高,不出一至六年内,楼价必会出面大调整,其实类似的评论由去年初已出现,当时有另一位学者指楼价年底必跌,今年初该名学者又修订为今年底前楼价必大跌。每一次估完又错,错了又估,年复一年,始终会估中。六年内可以发生的事实在太多,如该位学者估该段时间内楼价再大升,同样有可能发生。估楼价跌,似乎是叫业主先沽楼变现,然后再在低位买回,赚其差价。高位沽出,低位买回,其实每次命中机会只有二分之一,两次皆中,成功机率只有两成半,失败率高达七成半。这简单推算,已说明为何想以高价沽物业然后成功低价购回的机会是何其低。
倘业主持有物业不沽,理论上一半机会会输,但过往多年香港楼价升的时间,明显长过跌的时间,简单推算,持有物业输钱的机会率一定少於一半,既然如此,就算看淡楼市,也无必要将物业沽售。楼市看似简单,但千算万算,越算越错。
这已成街头智慧,所以因看淡楼市而沽售物业的人,其实向来不多。

何熊辉
楼评人

19. 引刀一快 2014-08-10 07:04:37
唔系嘛?计错数呀!
20. 法子 2014-08-10 08:54:55
欢迎梁兄、脱苦海兄,

请继续写出真相。
21. 法子 2014-08-10 08:57:43
法子《回看有毒井水一文》

2014年8月9日

重读几年前《有毒井水》一文,回想当时自从2009年一直劝人不要卖掉自住楼,因为看好楼市。当时受到「大多数人的不同意」,觉得我是「疯癫」。於是写下《有毒井水》一文。其实,投资21年,已经习惯了「大多数人的不同意」。(之前已听过类似有毒井水的故事,我只是重写出来)

----------------------------------

法子《有毒井水》

2012-01-12

从前,有一个镇,镇中有一口井。这口井被女巫下了毒,凡喝此井井水的都会变疯,失去常性。越来越多人喝了。
后来,一个年轻人发现了,但大多数人已经喝了,余下的少数人虽然已经知道真相,但因人数太少,并且反被喝了的人话自己才是行为不正常,最后因为太大压力,决定喝下井水,让自己变成「正常」。
22. 法子 2014-08-10 08:57:49
法子《回看有毒井水一文》

2014年8月9日

重读几年前《有毒井水》一文,回想当时自从2009年一直劝人不要卖掉自住楼,因为看好楼市。当时受到「大多数人的不同意」,觉得我是「疯癫」。於是写下《有毒井水》一文。其实,投资21年,已经习惯了「大多数人的不同意」。(之前已听过类似有毒井水的故事,我只是重写出来)

----------------------------------

法子《有毒井水》

2012-01-12

从前,有一个镇,镇中有一口井。这口井被女巫下了毒,凡喝此井井水的都会变疯,失去常性。越来越多人喝了。
后来,一个年轻人发现了,但大多数人已经喝了,余下的少数人虽然已经知道真相,但因人数太少,并且反被喝了的人话自己才是行为不正常,最后因为太大压力,决定喝下井水,让自己变成「正常」。
23. 法子 2014-08-10 08:58:28
法子《细价楼只是开始》

2014年8月9日

看一看今日的报导,正如我之前所讲,今年年中会「爆边」,并且:

1. 细价楼只是今次升市的「领头羊」

2. 今次升市不是「小阳春」

3. 嚟紧几年楼市会「一浪高於一浪」,因为现在衡平比只是1.2左右,还未到1.6。没有大跌5成的条件。

-------------------
节录自2014年8月9日东方
【on.cc 东网专讯】继政府的私人住宅楼价数据破顶后,紧接地产代理的同类指数亦创出历史新高,最新报约124点,较去年3月高位再高出0.34点,较2010年首次推出辣招后高出40%。二手业主放盘态度更趋强硬,各区蓝筹屋苑速录多宗癫价放盘及反价封盘个案,鰂鱼涌康怡花园有3房标准单位,最新放盘即叫900万元,较同类高位再高出近9%。另荔枝角美孚新邨有多达30%业主反价及封盘,更有业主极速反价后封盘。

中原杨文杰称,楼价持续向上,盘源持续减少,业主放盘态度转强,康怡花园频录封盘及反价个案,其中N座高层3房新放盘,新开价达900万元,同类单位做价828万元。该行卢镜豪称,鸭脷洲海怡半岛28座2房户,六月封盘前叫价约620万元,近日解封叫价加40万至660万元。美联吴肇基称,鰂鱼涌太古城录零星提价放盘,但交投持续,日前春樱阁1个单位以约1,268万元转手。

除港岛屋苑,该行吴志辉称,美孚新邨有约30%业主反价、封盘,其中7月底才放盘的1期百老滙街21号高层户,开价590万元,早前已反价至620万元,近日索性封盘拒售。该行樊志聪称,青衣有80%睇楼客曾遭反价,即使由投资者持有连租约翠怡花园1座中层户,仍反价18万至338万元,可见业主信心。

反映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创新高,本周报124点,按周升0.37%,较去年3月高位再高0.34点,当中(中小型单位)指数创再历史新高报122.53点,按周升0.14%。另该行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按周跌0.02%至124.22点。分区方面,港岛楼价指数按周急升2.25%至134.14点,新界西指数亦升约0.43%;新界东及九龙指数,分别跌1.96%及1.26%。

虽然楼价向上,买家仍怕「执输」抢盘。中原黄达雄称,大埔居屋明雅苑A座高层5室,放盘1小时零议价下,自由市场即售310万元。祥益陈光称,投资者不睇楼,即以285万元购入屯门大兴花园1期1座低层户。而忠诚拍卖昨成功拍出沙田翠拥华庭7座高层D室「半契楼」,亦获一口承价,以150万元成交。

利嘉阁报告称,周六、周日两日录约1,865组预约睇楼,按周升1.4%,连跌5周后回升;其中柴湾杏花邨预约睇楼升约29%。美联马立成称,将军澳周末二手睇楼量按周更升约25至30%。

------------------
法子《爆边》

节录自2013年11月13日地产网站的回应:

1. 法子 2013-11-13 11:57:28
蔡生,
3D的「真正的影响」明年第一、第二季就会出现,到时就会「爆边」。

我指的影响不是利淡的影响,爆边系指成交价向上爆单边市。
------------------
法子《两种升市》

2014-04-19

价格上升有两种,第一「需求拉动」。第二「供应推动」。

香港90年代到1997年的上升是「需求拉动」,当时楼价上升是因为人人揾钱多咗,想住大啲,住豪啲。所以「由豪宅升先」。

近几年的楼价上升,是因为供应不足,令到需求向下移,即同样的价钱,只能住细单位,令压力压在细单位,基层楼。请看《压力煲效应》。

-------------------
法子《现在不只是小阳春》

2014年7月21日

近来和一个朋友食饭,因为他几年前(2011年)听到我的说法,而买入屯门一个单位,这几年不用交租单位也升值了,所以请我晚饭。

期间他提到有大地产代理的老板说,这次升势只是一次「小阳春」,到9月升市就会完。

我对他说:「现在各大屋苑的衡平比还在1.1左右,代表楼市体质还是很强。未来几年应该还会出现"一浪高於一浪",当然期间会有些时候会横行一段抖下气。」

-------------------
法子《细价楼是「第二类升市」的领头羊》

2014年7月7日

第一种升市是,80年代,个个越揾越多,想住大啲。需求增加。

那些年,豪住升得多,%计。

即系鱼趐、鲍鱼价升得多过米价。

所以有个说法「先升豪宅,升到细价楼就系尾声」。


第二种升市是。

不是因为人人揾到钱,所以上升。而是「供应停咗」。

即系打扙,唔够食物。食物价格一样上升。但升的是低价食物,例如米,会升得劲过鲍鱼。

A推B的不是人,是商品价格。

不是现在住A的人,换楼去买B。

而是,原本买C的人,C升了,往下望,望见A的价钱已经升到和B一样。所以买B。

所以打扙时,应该屯米,而不是包鱼。

现实是,原来住A的人呢?

去了那里?

答案系:德雅(工厦)


当A的价升的时候,B的价定住。

到A的价升到B的价时,AB一齐走,C的价定住。

到AB的价升到C的价时,ABC一齐走。
ABCDE好像百叶帘一样。

「百叶帘现象」,就是想说明,现在错价的不是细价单位(A),而是中大单位(BC)。

现在A的高价不会回落,下一步是BC上升。

在第二种升市,「先升细价楼,升到高价楼才是尾声」。

-----------------

比97高峰贵81%!

谁再睇小细价楼?

节录2014年7月7日苹果日报

荃锦中心尺价突破万元
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原业主2011年仅以272万元购入,账面赚143万元或53%。连同今次成交,此单位於过去24年录五次买卖纪录。1990年售价仅54万元,1997年高峯期升至226万元,2010年跌至195万元。最新成交价比97价还要贵81%。

--------------------

中价楼的价钱正在「被细价楼顶上去」


节录2014年7月7日苹果日报

细户癫,三房大户亦越抢越贵,消息指,33座高层B室三房户,实用820方尺,以破尽屋苑历来成交价最贵纪录的833万元易手,尺价10,159元。金管局总裁陈德霖5月上旬曾指,「600万以下叫上车盘」,目前第一城600尺以上单位,入场费已要600万元以上,上车盘再没有上车价。

24. 小阳 2014-08-10 09:08:16
卢韦柏看好香港 为花旗置业
领导世纪大刁 54亿买商厦
 【明报专讯】花旗刚於上月豪斥54.25亿元,向会德丰(0020)买下了观塘One Bay East东座全幢商厦(右图),这个世纪天价,不仅创下本港单幢商厦的成交新高纪录,而且也是花旗在香港经营逾百年以来,最大的一项投资。为这单交易「拍板」的花旗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没有理会楼市见顶风险、占中政治危机、中港经济转差等种种「杂音」,早就把眼光放到十分长远。他反问,既然公司下一个100年也会留在香港,为何不自置物业? ...... [详情]
25. 自我陶醉 2014-08-10 10:36:22
多谢梁隼兄嘅分析及分享!

从历史楼价分析数市, 在下有以上看法:

1. 经济及基本因素分析方面:

六十年代大量中国移民涌入, 出生率高, 近一半人口在25岁以下, 出现大量廉价劳动力

七十年代标记着香港在生育率及出生率下滑的开始, 美国取消金本位制, 展开高通胀新年代

八十年代欧美经济起飞, 利率见顶, 香港晋身亚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与南韩,台湾及新加坡合称为亚洲四小龙。

九十年代,香港同时面临出生率急剧下降、人口老化, 社会劳动人口短缺。

2000年至今, 贫富悬殊加剧, 政经动荡, 利率见低, 美国次按问题引发泡沫爆破, 欧美债务及青年失业问题, 正在拖累全球经济, 政治方面, 香港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局, 令经济及发展停滞不前, 请问有何有利的经济因素可令未来楼市大升?

2. 升幅分析方面:
由1965的数十元升至1980的一千元是20倍, 1983的700多至97的七千多是10倍, 幅度明显大幅放缓, 由2003开始的上会是五倍而不是十倍吗?

3. 图表分析方面:
要分析金融市场长期走势及升跌比例, 建议考虑使用半对数图会较算术刻度图更合适。


26. 法子 2014-08-10 11:01:28
法子《徵税不能解决现在的问题》

2014年8月10日

看完今日一篇学者的文章,真的忍不住要再写。

价格上升有两种,第一「需求拉动」。第二「供应推动」。

香港90年代到1997年的上升是「需求拉动」,当时楼价上升是因为人人揾钱多咗,想住大啲,住豪啲。所以「由豪宅升先」。

近几年的楼价上升,是因为供应不足,令到需求向下移,即同样的价钱,只能住细单位,令压力压在细单位,基层楼。请看过去文章《压力煲效应》和《沙漠支装水》

现在是第二类升市,楼价就好比打扙时的米价,因为没有了供应,但每人都要生存,所以抢购。价格上升。但有学者竟然建议政府:「只要徵税,就会少啲人买米,价格就会下降」。这样的思维是不合理的。

他(下面文章)只会单纯地想,抽税你们就卖楼。这样「买卖市场」就多了供应。但李先生有没有想到,这样并不是「增加了供应」,因为同时间「租务市场」就少了一个供应。请李先生去各大屋苑的代理了解一下,现在的问题是「买卖加租务的盘的总数」都不够应付需求。问题的结构,我上年头的《10间屋的村》已经写得好清楚。现在衡平比大约在1.2,已经反映出「楼市现在是好实净」。

已经不只一次有学都或经济学家作出这类建议。过去几年,还自己和叫别人卖出自住楼,结果其父母也卖楼。

原本,他们自己的投资决定,别人管不了,但他们多次向政府建议,政府亦曾接纳。这样就影响全香港,我们不能不发声。

-------------------------
节录自2014年8月10日苹果日报


理财第一波:徵税解楼市困境 - 李兆波

楼市再创新高,以二手市场的细单位为甚,一个建筑面积400尺的小型单位,动辄要300万至400万元,超越了新一代市民的负担能力。楼价高,市民惟有转往轮候公屋,令公屋轮候册与楼价一样创新高。


政府不是没有方法解决困境,而是在寻找土地方面处处碰壁,加上楼市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现时的双辣招似乎未有令楼价逐步回落至较正常的水平,因为房地产的投资价值甚高,是不少人财富的来源,也是他们退休的保障。刚有报道指有官员参与自己拥有该区土地的规划,正正显示房地产的价值处处,由富豪至小市民,无不闻楼起舞,没有物业的只有陪跑。


其实也不一定要市民人人拥有自己的物业,但至少要有瓦遮头,惟现时似乎不是在这方向,或者是有心无力。要解决困境,惟有用税务一途,可以考虑的有加重版的物业税,拥有越多物业的数目,税率便上升,这点与一些大学向各部门徵收的royalty一样,有些大学向开办自资硕士课程的学系徵收高达30多百分比的行政费用,余下的只有60多百分比,可以说是无利可图。


如果物业税的边际税率同样是高水平,会有一些单位流出市场,转租为卖,代理不会没有工作,而有需要的市民也会因为供应增加而有能力购买。


可惜这是幻想,因为作决策的人也要考虑退休的生活,本来官员有长俸已是很好的保障,但有些人的想法不止於此。高税率令大多数人要离场,只余下具实力的,但政府因要面对各种压力而不加以考虑。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高级讲师 


---------------
节录
法子《10间屋的村》

2013年3月2日

其实这是简单的道理。

一条村有11个家庭,得10间屋。村长话「抽税」就可改善大家居住空间。你信唔信?

这是我对 DSD 的意见。

27. Peter Paker 2014-08-10 11:03:28
欢迎,脱苦海兄
28. 肥婆四 2014-08-10 12:02:10
支持法子兄论据,徵税解决不了问题,目前的政策已是徵税,如果系得楼指应向下走而不是现在的往上破。
市场有钱,供应不足,打破枷锁,撤招才是正路,甚至税务优惠,发展地产的公司自会积极参与建楼,政府又可以多收入,楼市平穏市民先可以用合理价钱住得大些,政策开放供应就可望增加,唔会好似现在得亚茂叔同你谂。
29. 引刀一快 2014-08-10 16:29:53
“欢迎梁兄、脱苦海兄,

请继续写出真相。”


点解佢写嘅就系真相?
咁讲咪即系话其他讲法系假话?
太武断。
30. 珍惜香港 2014-08-10 19:32:17
珍惜香港TO:25/F 自我陶醉

对於将来嘅嘢,我上面都话过,大家都喺一味靠估啫。不过,我对香港同世界经济嘅未来,就冇你睇得咁负面啦。全球各地嘅经济结构,已经出现咗变化,我地的确唔可以展望将来嘅数字同趋势,一定喺历史数据嘅直抄。但喺,以往响背后推动住呢啲数字表现嘅宏观因果定律,就唔喺话变就变

我认为,资金泛滥同低息呢个环境,只喺全球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一个自然产生嘅果,而呢样嘢,亦可以喺好正面。就好似我之前对俄罗斯资金涌入港元嘅睇法咁,都喺好正面;所以我对联系汇率嘅睇法,亦喺好正面。呢个世界每一件事物,都喺因为需要存在而存在,至於是好是坏,其实只喺主观角度嘅问题。关键,喺我地应该用乜嘢态度,去面对呢啲既定存在嘅事物。

自醉兄寻日话,有朋友 97 入市,结果 02 年失业后小命不保。虽然只喺一句,就已经令我百感交杂;回想自己都喺 97 之前嘅高峰期上车,到沙士果阵,已经有几个物业收租,沦为负资产,仲要带住口罩周围睇楼入货;呢个故事,我已经讲咗好多次。而我又曾经提过自己官司缠身嘅经历,不过大家有所不知,原来呢两段经历,响时间上喺重叠嘅。即喺话,我喺响负资产、全城惨淡、生意前景唔明朗,仲要加埋官司嘅压力之下,带住口罩周围睇楼入货。咁,我究竟喺乜嘢人?

如果我要自寻短见,就真喺唔知死咗几多次。果阵连律师都叫我不如认输就算,大不了咪破产,重头嚟过罗!真喺讲得好听;又喺嘅,做我地嘅代表律师,真喺随时蚀突,连尾数都唔知收唔收到。就连自己嘅代表律师,都喺咁讲,睇嚟的确喺冇哂希望啦!但喺破产,就即喺将自己多年来一手经营嘅所有嘢,一切生意,一切物业,全部化为乌有。你撑,就仲有一丝希望,就算最后都喺要输,结果,都一样喺破产,一样喺一无所有啫!咁点解,依家就要主动去实现呢个咁负面嘅结果?点解,唔俾个机会自己?

生命,都喺一样。人生,从来都唔会冇希望嘅;但喺死咗,就真喺一无所有,乜希望都冇啦!人,始终都要一死,咁点解唔体现埋个余生,依家就要拣死?呢个世界,有人,会因为物业、因为生意、因为投资、因为爱情,导致嘅不如意,导致嘅失败,就去自寻短见;咁,我地就唔应该买楼、唔应该做生意、唔应该投资、唔应该去爱咩?如果你喺咁谂嘅话,你嘅人生,就真喺冇乜希望啦!

讲番故事嘅结果,就喺炒埋个律师罗!既然佢咁惊搞到连尾数都收唔到,咁我就早啲实现佢呢个噩梦啦!不过,又要俾律师开多个 CASE 追数,即喺两单官司,再加埋生意压力,沙士果阵嘅前景,仲点解可以带住口罩周围睇楼入货嘅?答案,咪就喺一个积极正面嘅人生观罗!之前,我对一个积极正面嘅投资态度,作出过定义:

面对将来嘅「如果」,要以「攻」,作为跑出正面结果嘅部署;以「守」,作为跑出负面结果嘅部署。

将呢样嘢套入我嘅经历度,喺唔喺好似几贴?有一次我就将自己嘅一贯态度,同一个留言者做咗个对比,其实,楼奴,只喺一个心魔啫。虽然我唔知到阁下果个朋友件事嘅来龙去脉,但喺我相信,如果佢肯以一个积极正面嘅态度,面对自己嘅困境,佢唔单止唔会走上自寻短见之路,前景,仲会喺一片光明添!唔好话我武断,凭我嘅经历,喺绝对有资格咁讲嘅!

人生,其实同投资一样,都要积极正面。好多时,改变命运,就喺凭呢样嘢。
31. 工商铺百厌星 2014-08-10 19:49:16
谢谢脱苦海兄说出真相!
32. 工商铺百厌星 2014-08-10 19:51:56
珍惜香港兄,

谢谢你的经历分享,但相信香港未必有1%能做到!
33. To 珍惜香港 2014-08-10 20:20:08
Couldn't agree more, thanks for sharing!

>>>>>>>>>>>>>>>>>>>>>>

生命,都喺一样。人生,从来都唔会冇希望嘅;但喺死咗,就真喺一无所有,乜希望都冇啦!人,始终都要一死,咁点解唔体现埋个余生,依家就要拣死?呢个世界,有人,会因为物业、因为生意、因为投资、因为爱情,导致嘅不如意,导致嘅失败,就去自寻短见;咁,我地就唔应该买楼、唔应该做生意、唔应该投资、唔应该去爱咩?如果你喺咁谂嘅话,你嘅人生,就真喺冇乜希望啦!

讲番故事嘅结果,就喺炒埋个律师罗!既然佢咁惊搞到连尾数都收唔到,咁我就早啲实现佢呢个噩梦啦!不过,又要俾律师开多个 CASE 追数,即喺两单官司,再加埋生意压力,沙士果阵嘅前景,仲点解可以带住口罩周围睇楼入货嘅?答案,咪就喺一个积极正面嘅人生观罗!之前,我对一个积极正面嘅投资态度,作出过定义:

面对将来嘅「如果」,要以「攻」,作为跑出正面结果嘅部署;以「守」,作为跑出负面结果嘅部署。

将呢样嘢套入我嘅经历度,喺唔喺好似几贴?有一次我就将自己嘅一贯态度,同一个留言者做咗个对比,其实,楼奴,只喺一个心魔啫。虽然我唔知到阁下果个朋友件事嘅来龙去脉,但喺我相信,如果佢肯以一个积极正面嘅态度,面对自己嘅困境,佢唔单止唔会走上自寻短见之路,前景,仲会喺一片光明添!唔好话我武断,凭我嘅经历,喺绝对有资格咁讲嘅!

人生,其实同投资一样,都要积极正面。好多时,改变命运,就喺凭呢样嘢。
34. 山高云低 2014-08-10 21:31:29
珍惜香港兄: 
你的毅力和信念万中无一,在下佩服。 
相信你的经历可以成为别人的帮助。
35. 元朗人 2014-08-10 21:44:48
珍惜香港兄经常都有阳光般的思想文章分享,小弟真是得益不浅。须然珍惜兄不在乎多一个肯定的囘应,但是这是表示尊重之意。

香港人近年的正能量下降,对别人缺友善包容,太执著得失。业主与上不到车/落了车的对立面很大,我觉得传媒有很大责任。
36. 引刀一快 2014-08-10 21:53:51
有人选择死刑,有人宁愿终身监禁,系唔同嘅情况,有唔同嘅选择。

3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8-10 22:11:00
TO 30楼 珍惜香港
讲吃得苦头同受得起挫折,懒人自诩系强悍之人,面对困境可以处之泰然,总信只要挨得过今天,明日一定不会亏待我,但面对兄台之前一般困境,懒人都未敢夸口一定挺得过,兄台嘅正面人生信念,系可以作为后辈指引,懒人常信成功总在明天,只要我尽力去争取,但若最终失败,亦自问今生无悔。
38. 肥婆四 2014-08-10 23:07:16
TO30珍惜香港兄,您的坚毅,照亮了在漆黑中爬行的人,您善良的心,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向您致敬!祝您健康愉快。
39. 自我陶醉 2014-08-10 23:07:54
30楼 珍惜兄

兄台每次讲到阁下03年嘅经验时, 我都会觉得非常神奇, 小弟朋友嘅财力及背景又如何能与兄台相提并论, 亡友97时入市的首期已花去十多年积蓄, 失业时他也曾努力找工作, 后来更尝试改变命运去创业求生, 可惜命运弄人, 沙士爆发时资不抵债, 就连供楼也有困难, 对他来说所欠下银行的债务, 再工作15年也还不完, 这样他才想歪了。 无论如何, 这都是一个错误而悲惨的决定。  

反观阁下, 如果所言非虚, 有数层负资产物业, 官司缠身到了破产边缘, 还有能力积极睇楼入货, 亦能找到银行融资, 分别之大怎能相比, 可选择的路也自然截然不同了。

40. 热血市民 2014-08-11 00:53:59
在圣堂听到的故事 :
—个不愉快的青年请教长老怎样做,长老把4汤匙
的盬放追半杯水内请他渴,青年很快便吐出来,说
很难受。长老跟着放4汤匙的盬到鱼缸内,又请青年渴,青年説今次不觉难受。
长老说哀伤等如4匙盬,放进小咀巴或小杯水内,不停咀嚼,将它放到无限大到不能接受。如果用宏观角度看,将它和你过去及现在拥有的比较,例如亲情,友情,对他人及社会的贡献,健康的身体等,哀伤便变得细小了。再进一步,求天主帮助,等如把(小)问题放在(大)天主面前处理,哀伤愈变愈小了。不妨—试。
41. 珍惜香港 2014-08-11 01:44:26
珍惜香港

TO:32/F 工商铺百厌星、33/F、34/F 山高云低、35/F 元朗人、37/F 蜕变中嘅懒人、38/F 肥婆四

多谢各位嘅回应,唔好太夸奖,只喺船到桥头自然直啫。

但有一样好重要嘅,喺由 DAY ONE 开始,就有一个出生入死嘅 PARTNER,与我同行。我地曾经互嘲咁话,他日如果有机会出自传,就一定会数爆对方啲衰嘢喎!哈哈哈!

TO:39/F 自我陶醉

自醉兄唔好介意,我只喺有感而发,希望冇令阁下感觉有冒犯咗果位朋友嘅意思啦。相信每一个香港人,对果段日子,都喺好难忘。我嘅经历,讲得轻松,不过真喺一次就够!

阁下唔喺当事人,觉得神奇喺好自然。不过就好似 40/F 热血市民咁话,好多所谓情天霹雳嘅事,到适应咗之后,都一样会变得平凡。好多嘢,说穿咗,可能就喺呢个反应:哦!原来喺咁啫!炒咗个律师玩自辩,无疑喺舒缓咗对现金流嘅压力;况且生意人,总会有生意人嘅办法嘛!再加上果阵嘅信贷透明度,又冇依家咁高;银行一方面惊风险,另一方面又渴生意喎,缺口真喺唔少,唔喺就唔会发生果次嘅 CALL LOAN 疑云啦!不过,好多以前可行嘅办法,到咗今时今日,都已经唔再适用。

个社会进步咗,其实喺好事;呢条路行唔通,咪行果条罗,总之唔好行歪路就得啦!
42. 引刀一快 2014-08-11 06:21:13


老毛病,我今次又系开始有D睇唔过眼,或许珍惜香港兄你嘅经历会值得某些人借镜,但文字语气应该掌握好,千万唔好俾人感觉到你借别人寻短见作爲铺垫,与你处事乐观制造落差。
因爲以此喧耀并不光彩。
我从93年至今一直被一个复杂而庞大嘅财务问题纠缠着,我未有港楼亦多少与此有所关联,我不但冇因爲呢个问题考虑寻短见,事实刚好相反,我正系因爲呢个令人既抑愤又焦虑嘅问题,坚韧地过著每一天,只因爲要同某些人周旋,必须要留住条命。
好多时,就算相同嘅问题落喺唔同嘅人身上,都冇可比性。

43. 自我陶醉 2014-08-11 09:03:05
引刀兄,

大家分享一下不同经验, 如果能帮到其他有需要嘅人, 可能系好事, 请无须介意。  
44. 亮剑 2014-08-11 09:45:29
做人有时会面对无论点做都系死局嘅时刻。
例如你搅大女秘书个肚,而她要求你喺一个月内同你老婆离婚,否则爆你大镬,但你知道你间公司实际幕后股东系你外父……
又例如下个月你份租约就到期,业主已讲明会加两成租到两万四,但实际上你系有五成首期喺手的,你会点选择?

无人可断言你呢一刻的选择正确与否,一句到尾……自己执生!
45. 引刀一快 2014-08-11 12:54:42
To 44楼 亮剑兄

第一个问题,随得佢爆,你外父会更喜欢你,因爲佢自己玩过嘅秘书仲多,识得“家中红旗不倒”,系今日标准嘅好男人。
第二个问题,人地有冇话肯卖先?做生意换铺。系迫不得已。

无人可断言你呢一刻的选择正确与否,一句到尾……自己执生! 
呢句最同意,料系人地俾,决定自己做。

46. 六仔 2014-08-11 13:08:19
Like 25
47. 顺民 2014-08-11 13:18:12

对梁先生的加入感到十分欣喜,因在下之前亦曾拜读先生文章,淡友或好友无所谓,最重要系有真材实料。顺带一提在下对一些沽名钓誉者有点不悦及微言,抄录另一些报刊文章在此占用浪费篇幅意图抽水者,令我们读者造成不便,我对此表示抗议。送他(她)一句说话,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莫要东施效颦。

48. 引刀一快 2014-08-11 13:22:38
自我陶醉兄

我发文系因爲觉得,为自己对抗克服磨难而自豪,无可厚非,但系攞人家嘅惨事做对比垫高自己,真系相当唔恰当,从字里行间睇到嘅欢快,感觉到不安。
我呢20年面对嘅问题,涉及金额以至情节之劣,远比珍港兄情况严重,不过我从来冇到处宣扬我近十几年解决咗咩问题,喺度只想讲一个道理,咁大个人,边个无经历风浪吖,人地沉船自己唔沉,感谢上苍冇俾自己连环浪罗。
49. 顺民 2014-08-11 13:23:16

苹果日报、东方日报、李兆波先生的文章,在下已在那些报章上看过,无需再累赘重提。

50. 工商铺学神 2014-08-11 13:49:33

欢迎脱苦海兄加入,又多位高手在地产资讯网,请多点指教!

51. 自我陶醉 2014-08-11 14:32:26
引刀兄,  

小弟明白你嘅睇法, 更同意应 “感谢上苍冇俾自己连环浪”, 珍惜兄嘅做法, 除了自信坚持, 也要带点运气和一些非常规手段, 记得我也曾说过他没经历过如1929之大浪是他的运气。
52. 珍惜香港 2014-08-11 20:11:24
珍惜香港

TO:44/F 亮剑

搅大秘书个肚?咪话咗,唔好行歪路嘅?哈哈哈!

TO:51/F 自我陶醉

冇经历过 1929 嘅大浪,唔喺我好运,只喺我后生啫(讲笑)!不过,赤手空拳,冇遮冇掩对住部 AK47,咁就惟有认命罗!横死掂死嘅话,梗喺拣笑住死啦!

TO:42/F、48/F 引刀一快

引刀兄言重啦,唔好误会,我嘅欢快,喺嚟自乐观,唔喺嚟自自豪,都话睇嘢要正面啲咯!

我地每一个人,都喺独一无二,请阁下放心,我喺好尊重每一个人。任何人嘅体验,都值得借镜,冇乜好炫耀嘅,分享一下啫,BUY 就大家开心,唔 BUY 咪算罗!我只喺认为,面对几大困难,笑又咁过,喊又咁过,点解要拣愁眉苦脸,去渡过自己嘅一生?

我果段经历,由头到尾大概五至六年,不过当中如果有负面嘅一念之差,边个话,件事唔会变成廿年,甚至三十年?我响某啲方面,都几感性嘅,所以真心嘅留言分享,会触动我嘅回覆。我唔知道阁下经历嘅详情,冇资格说三道四,而阁下又咁敏感,咁我就只回覆两点,希望可以化解一啲嘢,但如果适得其反嘅话,就请见谅啦!

有云,呢个世界,冇永远敌人,冇永远朋友。我就话,呢个世界,冇永远敌人,但可以有永远朋友嘅。敌人、朋友,都喺人啫。冇乜恩怨,喺唔可以化解嘅;廿年恩怨,真喺长咗啲。

要留住条命,唔喺为咗边个人,亦唔喺为咗边件事。生存嘅目的,其实好简单,咪为咗生存罗!
53. 引刀一快 2014-08-11 22:23:19
珍惜香港兄

其它部份夜D慢慢讨论,依家先讲讲一样嘢:你话“ 呢个世界,冇永远敌人,但可以有永远朋友嘅”

俗语有云:“呢个世界,冇永远嘅敌人,亦冇永远嘅朋友”

在我嘅世界观里面,对呢个讲法,有两个补充:
朋友同敌人之外,呢个世界尚会有少量,
永远交唔成嘅朋友,同埋永远不结怨不为敌嘅人。

不过呢两类人嘅身份,要好长好长时间去验证。

其它嘅夜D做完嘢再慢慢讨论。






54. 惜缘 2014-08-12 00:57:48
To 53楼 引刀兄,
其实,何为敌人?何为朋友?在下愚见认为亦不能一概而论,当一个人的修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敌人都可以变成朋友,有些人身边好似有很多朋友,但是否“真”朋友?而某些人的说话听落去感觉很难受,但是“忠言逆耳”,呢啲人未必系“真”敌人。
55. 引刀一快 2014-08-12 05:22:51
惜缘兄

       会喺你面前讲难听嘅说话,往往就系关系比较亲嘅人,敌人口里面嘅难听说话,一般都系喺你背后讲嘅。

      讲讲点解我反对你用自醉兄嘅朋友做例子讲述你嘅经歴,因爲人已经逝去,你作了对比之后又讲述你嘅成功,咁咪等同否定咗自醉兄嘅朋友罗,刺激到我嘅就系呢样。姑勿论自毁是否正面或合适嘅选择,佢冇做伤害别人嘅事。逝者已矣。
珍港兄,如果讲到果种极端嘅选择,求生求死都唔系易架,如果依家开咗消防救生气垫,叫我喺10楼跳落嚟,我谂我多数淆底,五楼都未必敢,你呢?

        讲到朋友嘅真假,当人越来越圆熟,慢慢会唔再计较真假。人系会令人失望嘅动物,因爲,人懂得失望,好多时,一D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嘅“真”朋友,某D情况下表现反倒不如一些只懂恭维嘅”假“朋友,呢类事情遇多咗,朋友嘅定义开始喺心目中越来越广义,所以话冇永远嘅敌人同朋友,并唔单系命运际遇咁简单,同主观感觉以及事物判定角度嘅改变都好大关系。
         我对敌人同朋友亦冇下过明确定义,简单嚟讲就系随心,当一个人见人多了,遇事情多了,用你嘅文字嚟讲叫做修行,用我嘅文字嚟讲系“化”,一开始化,越来越圆熟。
       讲到我呢20年发生嘅事,系一个长篇嘅噩梦,都依家都系解决咗一部份,恐怕呢个情况会伴随我大半生。我觉得并不适合喺度公开,而且,情况比电视剧更电视剧,俾人话老作对自己系二度伤害,呵呵,冇必要,系咪?



56. 惜缘 2014-08-12 09:16:42
引刀兄,
很同意兄台的凡事随心,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经历,经历过失去才懂得珍惜,经历过磨练才懂得感恩,感谢上天给予的智慧,在下相信兄台一定会勇敢面对并有智慧解决问题。

57. 珍惜香港 2014-08-12 10:44:54
珍惜香港TO:55/F 引刀一快兄

肯定否定,随心就得;分享与否,随意就得。我对自己嘅分享,都好小心,谂过先写,太详细会暴露身份,好麻烦架!总之,只要喺思维正面,真心讲真话,一定 GOOD 嘅!

讲到敌人,无论你点定义,俾你归类为敌人嘅,都喺负面嘢拉!对於敌人,我会倾向先去化解,就算做唔到朋友,做番陌路人,都好过多个敌人。

讲到跳楼,坦白讲,我宁愿俾人杀死,都唔会拣自己去死,莫讲话淆底,谂都唔敢谂啦!好多事情,就凭一个正面嘅信念,我会好勇,不过我呢份人,一见势色唔对,闪得仲快!哈哈!

人,总要有一死。有个比电视剧更电视剧嘅人生,真喺好难得;如果我有一个咁嘅朋友,会觉得好荣幸;阁下要好好珍惜!
58. 顺民 2014-08-12 12:49:08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皆因人系善变与及世事无常,但这不能作为划定朋友及敌人的界别。朋友当中有阿谀奉承的朋友,有靠利害关系来维持的朋友,有专为把酒言欢用来打发时间的酒肉朋友。朋友多也并非一定好事,但又不能说成是坏事,最怕是相识满天下,知己无一人而已。讲到敌人,经常针锋相对,誓不两立的也不绝对是敌人,当中亦有识英雄重英雄者,也有君子之交淡如水者。好些人是处世圆滑讨人喜欢,与之相处总令你像嘴巴吃糖那种甜滋滋感觉,误以为他就是你的莫逆之交,谁知在危难关头他却视若无睹。亦有当你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伸手出来救你一命的那个活菩萨,却是一个与你素未谋面的人。最奇妙处是当你想问他留下姓名和电话以便日后感恩,他竟就转身拂袖而去,连这么一丁点时间都不给你。你望著他的背影在脑海内盘旋历久不散,直到八、九十岁甚至一百岁,这个永恒的真正朋友,生死之交!

59. 引刀一快 2014-08-12 23:43:05
写错抬头了
61. 大淡友 2018-10-17 20:46:24
不用趺一半,慢慢落,买左新楼,发展商开第二次盘再消极减价,早买早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