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302    回应:5
散文集

深圳楼价半年挫15% 香港会跟冧?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7月26日 (东方)

  近日有报道指,一河之隔的深圳楼价已由高位下插15%!同为大湾区一份子的香港,楼价会否跟随下跌?成为许多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亦值得全体香港人深思。

  深圳是内地的科技创新之都,向来是全国人才、资金汇聚的宝地,於是楼价领跑全国。不过,木秀於林风必摧之,深圳在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中成为「出头鸟」。

  2月份,深圳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措施,伴以严查买家身份及资金来源、违规者不准在该市买楼甚至租楼,再加上严防银行贷款流入楼市,二手楼随即价量齐跌。6月份二手交投跌穿3,000宗,按年冧逾7成;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6月份二手楼价跌至每方米6.15万元,较今年1月份高位逾7.24万元,数月间累跌逾15%。

  曾经,全国人都以为当局害怕楼价下跌,会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负财富效应会重创消费,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等,造成社会不稳,断定当局为了维稳必定力保楼价,不敢大动干戈。但事实证明,内地当局利用行政手段挤走楼市水分,对金融体系,整体大局并无大碍,反而有利於平衡社会贫富差距。尤其是近年高楼价令内地人「民不聊生」,以致婴儿出生率逐年递减,加剧高龄化社会的危机,亦是内地当局「的起心肝」打击楼价的主要原因。

  上述内地人认为当局不会打压楼价的臆想,与现今香港人觉得楼价不会下跌的幻觉,何其相似?再遥想当年日本人判断楼价只升不跌的狂妄,更显得极其讽刺!

  香港是大湾区的一员,在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下,楼价已再无大升机会,向下走的空间倒是不少。值得注意的是,近月港府增加土地供应的态度愈见积极。地政总署透过《收回土地条例》收地的个案愈来愈多,上周四(22日)又再公布将收回两幅位於将军澳的私人土地,拟开发5,840伙公营房屋。印象中,这已是近月的第4宗同类个案,前后合共提供约1.7万伙住宅。

  以往认为难於上青天的政府收地行为,近月却是流畅地进行,归根究柢,是政府觅地的态度变了。虽然一定有人会说远水不能救近火,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凡事只要开了头,接下来就会愈来愈顺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不迷信 2021-07-26 14:23:23
「房住不炒」,好!
2. 陈茂波 2021-07-26 14:36:25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不久前便明确提到,当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期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将会更为光明,社会更和谐安宁,现在最令人揪心的房屋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将告别劏房、笼屋,整体社会将更美好和充份发展。以此立定目标,土地房屋这个一直令香港发展受到极大制约的困局,必定会被破解,因土地不足而衍生出来的问题,也必定被疏导和处理。』
4. 人生几多个28年 2021-07-28 13:58:11
淡友又要等28年
通胀都升唔少

5. No eye see 2021-08-01 15:27:39
由N年前
股市高/低
大陆政策如何
香港政府特首是谁

<林>生都每篇文説楼市快跌

唉! e d  <昏sick完>
6. 淡友真面目 2021-08-02 09:29:01
相信只有最「高智能」嘅淡友仍然真心信冧冧冧写嘅「小说」,正常人点都会睇下楼市发展过程,同佢历年「吹冧」的真实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