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526    回應:1
精英文集

自成一家:煞停填海好過加稅

 

戴慶成
學研社召集人

2023年11月27日 (東方)

  政府連年財赤,要解決這個問題來來去去就只有兩招,一是開源,二是節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誌透露有些APEC成員正考慮增加稅收來源,隨即引發社會關注當局是否放風準備加稅。雖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之後打圓場說不應過度揣測,但財爺至今仍然語焉不詳,令商界相當忐忑不安。

  客觀而言,港府確實有加稅壓力,但現時本港經濟欠佳,基層生活艱苦,增加個人稅肯定會引起強烈反彈,重挫政府民望。可若打商界主意,如提高利得稅,又會影響本港競爭力並打擊經濟。畢竟香港一向實施低稅制吸引企業,這是香港長期的優勢。想來想去,解決財赤較好的方法還是從節流着手,尤其是暫停一些重資本的項目。以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為例,有關工程料涉及最少5,800億元,早年本港樓價高企,土地房屋供應大幅滯後於需求,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填海建屋。現在房屋供應情況明顯有改善,港府又大力推動北部都會區。若繼續推出「明日大嶼」計劃,無疑是倒錢落海。

  以上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港府至今仍然無意煞停「明日大嶼」計劃,堅持要在年內開展填海研究,除了面子原因,也是因為陷入了「布里丹之驢」的迷思。這個寓言故事是說有一頭飢餓的毛驢到處尋找食物,發現有兩堆大小差不多的草料,但和毛驢的距離剛好相等。行事理性的小毛驢站在兩堆草料之間左右思量,無法決定去哪一邊吃草料,結果活活餓死。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今港府面臨嚴重財政危機,是時候作出站邊的抉擇,最危險是舉棋不定,繼續推動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兩個大型項目。這無異是慢性自殺,早晚會導致港府破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3-11-28 00:17:46
香港同大灣區都已經準備融合,大把地方,駛乜填海,俾一半祖國租地好過,可以零損耗移交,兩家便宜兩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