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37592    回應:5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撤招,就先撤買家印花稅吧
梁隼
2014年10月18日

  佔中事件至今都發展了三星期,每次一有緩和跡象,就會有一些事件令市民熱情起來,看來短期內都沒有解決的可能。從新聞片可見彌敦道、銅鑼灣的街舖要麼落閘暫停營業,要麼生意淡薄,要知道這些商舖東主每個月都要交巨額租金,怎可能長期無生意白交租?於是開始有商戶不續租,如果情況繼續下去,相信有更多商戶不續租,拉低旺區的商業價值。

  另外每天瀏覽社交媒體網站,都充斥著大大小小的佔中相關言論,而且不少在辦公時間內刊登,可反映社會上不少人的焦點都集中在佔中上,加上有部份支持者日頭上班,晚上集會,或多或少都會對生產力有影響。

  從以上兩個因素來看,佔中對香港的經濟必定有負面影響,至於和經濟表現息息相關的樓市,應該會帶來負面影響,眾多分析師都預計將會下跌兩成。

  買不到樓的市民期待的畫面除了樓價下跌外,或許是政府兌現承諾,於樓市下行期間撤招,回復樓市的正常運作,不過撤招容易出招難,假如日後樓市再度興旺,想再執行辣招又要先審議後執行,到成功執行之日相信為時已晚,再加上辣招已運作接近四年,市場一早已適應此新的生態系統,實在無必要改變。

  就算日後樓市真的下跌而要撤招拯救時,也不要撤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因為兩者都成功凍結住宅樓宇供求,一旦撤這兩招,在經濟環境差的情況下,準買家絕對不會因為俾少幾萬元印花稅而蜂擁入市,相反部份業主會因為無需鎖三年而盡快止賺(或止蝕)變現。猶如吃了過期止瀉藥一樣,越食越痾。

  反而撤買家印花稅對拯救樓市有一點幫助,因為買家印花稅除了針對香港境外人士買樓之外,也針對了公司買入住宅物業,令到舊樓重建進度受阻,又令到公司不能買物業投資或自用。取消買家印花稅之後,令到以上商業活動減少負擔,又可以重啟發展商主導的舊樓重建,都會令到需求增加。當然,更重要的是,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每次環境不好都要求助外來資金刺激經濟,所以當樓市下跌,跌到本地人都不敢買的話,取消買家印花稅都沒有太大阻力吧。

  當然,取消買家印花稅的後遺症就是有大量海外資金買樓,到樓市回復正常時又有人大聲疾呼俾外地人(當然是指國內資金)買貴晒,這個不用擔心,到時自然會對策應付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肥婆四 2014-10-18 12:35:09
先生所言甚是,政府務必保持香港經濟根基,保護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的人群。
2. 香港新移民 2014-10-18 13:03:16
賣家印花稅不單止針對公司或海外人士,更針對每天150名的新移民,他們要7年后才能成為永久居民。他們買樓也要付15%的買家印花稅,這七年不能申請公屋、居屋,七年房租早早耗盡他們置業的首期積畜,無奈申請綜援等福利,成為社會寄生蟲而被罵,形成惡性循環。
3. Oh I see 2014-10-18 22:33:55
good article.
4. 引刀一快 2014-10-19 20:25:43
當然,取消買家印花稅的後遺症就是有大量海外資金買樓,到樓市回復正常時又有人大聲疾呼俾外地人(當然是指國內資金)買貴晒,這個不用擔心,到時自然會對策應付了。”

梁生指教,有咩良策?
5. 劏房男 2014-10-20 00:27:32
多謝梁生邀請更多大陸人来港搞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