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7232    回應:0
文亮言

影響美息升降的三大勢力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11月11日

  上星期三晚,美聯儲局一如所料維持利息不變,點解一如所料,原因是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議息前三日已經表示不會加息,已經是連續第二次不加息,以兩點成一直線理論,美聯儲局應該暫停加息,而傳媒亦定性為鷹式暫停,而鮑威爾預先張揚不加息其實是宣示主權,令一般人以為美息升降的話事權是在美聯儲局手中,其實美國有三大勢力影響美息升降,美聯儲局只是排第二位。不過,一向以來美息升降是由美聯儲局發佈,才會令人誤會美息升降是由美聯儲局決定,但如果沒有特別情況,其餘兩大勢力是不會插手影響美息升降,換句話說,在風和日麗的日子,美息升降的確由美聯儲局話事。

  三大勢力所屬的範疇分別是政治、學術以及經濟,對利息最有影響力是政治,代表是美國總統。不過,雖然美國總統可以影響美息,但不會輕易出手.除非是競選連任,一定會將利息下降至極低水平來討好選民,時間表亦有蛛絲馬跡,一般來說,在選舉前一年開始減息,在減息之前三個月就會停止加息,美總統在明年11月選舉,今年8月已經停止加息,如果美聯儲局在12月議息決定不加息甚至減息,相信是拜登總統的影響力。不過,如果另外兩大勢力聯手,美國總統可能要就範,即是要加息,那位美國總統就唔使諗可以連任,而我估計今次不會發生。

  排第二的勢力是學術,代表的是美聯儲局,有資格議息的委員有60幾人,博士學位總數超過100,學術氣氛非常濃厚,從學術的角度,一定要加息才可以將通脹率下降至2%,因為加息可以令經濟衰退甚至萎縮,就會出現賤物鬥窮人,莫講話通脹可以下降至2%,甚至會出現通縮,到那時候美聯儲局必定要減息,學術理論的確如此,但是否合適就另作別論,因為這根本是計劃經濟,另外兩大勢力絕不容許美聯儲局帶領美國步入衰退,更何況現在的通脹率是包括美國對中國開徵得貿易稅,如果撤銷貿易稅,通脹率可降1.5%,以現時的3.7%通脹率,在扣降1.5%之後,基本上已經達到目標,或者美聯儲局2%通脹率最後的目的是要美國政府撤銷對中國開徵的關稅。

  排第三的勢力是經濟,代表是華爾街精英,他們是極力要求美國減息,否則華爾街精英或者商界就要狂買美債,導致資金流通量減少,不利經濟發展。而事實上一日不減息,中國一日都不會買美債,否則買了之後美聯儲局加息,不但新美債立即貶值, 同時亦會影響手上8000億美債價值。老實說,拜登與華爾街精英聯手,鮑威爾很難唔減息,聯儲局開會只是搵一個下台階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