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757    回應:1
散文集

印花稅款額外之財

風信子
2014年2月25日
隨着樓市雙辣招立法過關,過去一年多暫存於各間律師樓的四十多億元代收印花稅,可望名正言順上繳庫房,特區政府這筆「額外之財」,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在過往年年動輒五、六百億元超額盈餘的風光日子,這數十億稅款早收或遲收,對公共財政影響不大,可是在今年盈餘大縮水之下,這筆數幾時入帳,可能攸關財爺鬍鬚曾多了幾多派糖的彈藥。

據鬍鬚曾在網誌爆料,預算案草擬工作已完成八八九九,看來這筆雙辣招印花稅款已難以趕及計入預算案的盈餘部分,如果一如近日的風聲所指,公共財政本年度盈餘大減至一百多億元,鬍鬚曾將更加振振有詞限米煮限飯,一於落實他逐步減少派糖的預言。不過,技術上鬍鬚曾仍然可以先使未來錢,把四十多億元雙辣招印花稅款投放於派糖用途,反正在會計安排上也只是何時入帳的問題,不存在收不到稅款的可能性。

再者,根據鬍鬚曾一貫有口皆「悲」的理財傳統,每年預算案公布的盈餘數字也只是臨時數字,最終還看本財政年度到三月三十一日終結之時,庫房的收入總額。而多年經驗均顯示盈餘只會有多無少,通常也有十多二十億元差距,今年再加上待收的雙辣招稅款,其實盈餘絕非如傳聞中低至僅一百多億元,鬍鬚曾有需要在公布預算案當日交代這筆稅款的下落,不能側側膊轉成儲備了事。

其實,除了雙辣招累積的這筆印花稅款,還有針對非首次置業買家而設的辣招第三招雙倍印花稅立法,至今仍然停留在法案審議階段,由於雙倍印花稅徵收範圍涵蓋住宅、商廈、工廈和車位等方面,雖然特區政府未有公布至今已累積了多少有關稅款,但保守估計起碼也有十億八億元,又是庫房另一個小金庫,問題就看何時完成立法程序,還是重蹈今次雙辣招立法覆轍。總之,鬍鬚曾一味呻窮,其實袋中大把錢,只是不肯派糖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废材 2014-02-25 22:45:04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废材。政府虽然在印花税收入多了几+亿,但是之前印花税密食当三番。一加一减,好像没有什么着数。

还有因为市民减少买楼,令不同房业收入减少,最终影响税收。

最后,重要的是政府卖地收入,因此要discount。

区区那几+亿,可以填补这些损失吗?作者同那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吃米不知道米贵的废青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