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12678    回應:13
蔡志忠
2023年12月25日

五個不得不減辣理由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港府日前公布最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詳情,在投資移民的3000萬港元組合裏面,加入可以購買非住宅物業(即工商舖車位等),同時也能夠以印花稅「先免後徵」的機制購買住宅單位,與外來人才買樓一樣待遇。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相信措施在現今經濟前景低迷的情況下,能為出現泡沫危機的樓市帶來支撐作用,令樓市穩定一點,對香港經濟有利無害,絕對值得大家支持。

  樓市需求管理措施(俗稱樓市辣招)實施了13年,目的是要壓抑不斷上升的樓價。對於樓市辣招,港府向來十分堅持,不會輕易減辣或撤辣,在不久之前,財爺仍然強調樓價偏高,首置者還是覺得難以負擔,為何近日港府突然如此開明?時移世易,經濟環境不可同日而語,港府願意再度減辣,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樓市交投萎縮  拖累整體產業鏈

  首先,樓市交投萎縮嚴重影響香港經濟,每月總成交量只有三、四千宗,與2003年時期相若,當年「沙士」時期經濟嚴重衰退,破產跳樓燒炭事件幾乎每日發生,但今天的經濟環境並不是當年處境,市場本來就有剛性需求,不可能沒有一些正常的買樓和換樓行動,可見地產十分低迷,人們對後市極度悲觀。這個現象已經不僅影響到地產商和物業代理的生意,而且也影響關連行業的產業鏈和流通量,嚴重阻礙香港各行各業發展,因此不得不救。

  其次,樓價自去年下跌了15.5%,人們憧憬今年初通關後經濟復甦,可是樓價在第一季上升5%之後便後勁不繼,到今年年底倒跌了7%至8%,即去年和今年累積下跌了23%左右,而且跌势轉趨急速。上月負資產個案錄得1.1萬宗,今月可能已達1.5萬宗以上,甚至在進一步擴大中,這是源於數據滯後出現的關係。根據目前走勢,估計樓價每再跌8%至10%,就會多一至兩萬個負資產個案。當年沙士時期香港有逾10萬個負資產,可以形容社會到了民不聊生地步。如今假如任由樓價跌勢加劇,也有可能出現3萬至5萬個負資產個案,前車之鑑,為了防止歷史重演,樓市不能不救。

負資產急增  港府赤字過千億元

  第三,金融市場與樓市是香港經濟支柱,股市嚴重不振,創業板指數大跌99%,主板股市有三份之二股票沒有或只有微少成交,IPO集資大幅縮水,甚至輸給了長期落後的印尼;樓市方面,大部分發展商賣不動樓,因此對土地招標非常審慎,政府有一半地皮出現流標或出價不達標而收回,嚴重影響賣地收入,再加上股市方面收入大幅減少,引致港府入不敷支,年初原本預計今年有盈餘,結果可能出現過千億元赤字。因此,不穩定樓市,地產商怎會熱衷競投土地?港府庫房收入依然會銳減。

  第四,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二月底公布,如何製作一份理想的財政預算案,就像學生要考試交成績表,員工需報告工作表現一樣,每個人在每個崗位都需要有交代,不能過於表現不濟。就如今天在內地的各個省份或城市鄉鎮,同樣都是在互相競爭拼經濟,仕途能否更上一層樓,也是看表現而論功行賞。因此,無論是關乎香港整體經濟前景,還是自身的履職工作表現,財金官員都必須盡力盡責。而出招救股市和樓市符合民意,是施政當然之選,看不到對香港經濟有什麼負面影響,最重要的是今時今日,出任何招都不會讓樓價回升,不應該總是以此作為藉口。

  最後,再補充一個簡單的理由,為什麼本欄近年來一直呼籲港府減辣?原因減辣是最容易吸納資金、企業及人才的舉措,可以說只需使用行政手段,不費吹灰之力。事實上,較早前推出的為外來人才而設的「先免後徵」政策,以及印花稅減半措施,公佈後外界反應非常正面,沒有聽到有人反對;而近日公布的新投資移民計劃,甚至可給予購買工商物業,居然也沒有任何反對聲音。這證明什麼?對香港經濟有利的政策早就應該實施了,如果3年前開始放寬,香港的國際龍頭企業一定多不勝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減價 2023-12-24 21:59:33
“發展商賣不動樓”?梗係啦,唧牙膏式招標賣樓,唔肯減價,只係喑裡回贈,又點賣得出?
2. 老記 2023-12-25 17:02:02
樓市活躍可帶動各行各業迅速復甦
3. 香江人 2023-12-28 19:22:29
港府知道自己吸企業乏力,唯有加大力度.未知成績又如何?
4. 過路者 2023-12-28 19:25:04
非常有道理!

"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二月底公布,如何製作一份理想的財政預算案,就像學生要考試交成績表,員工需報告工作表現一樣,每個人在每個崗位都需要有交代,不能過於表現不濟。就如今天在內地的各個省份或城市鄉鎮,同樣都是在互相競爭拼經濟,仕途能否更上一層樓,也是看表現而論功行賞。因此,無論是關乎香港整體經濟前景,還是自身的履職工作表現,財金官員都必須盡力盡責。而出招救股市和樓市符合民意,是施政當然之選,看不到對香港經濟有什麼負面影響,最重要的是今時今日,出任何招都不會讓樓價回升,不應該總是以此作為藉口。"
5. 正確 2023-12-28 19:32:37
蔡老闆講嘅5個理由都有理有據.減辣都係比較遲咗.
6. 好奇 2023-12-28 19:44:34
樓市股市一定要救,否則香港冇優勢.
7. 真相係 2023-12-29 00:30:38
講真話有幾多人鍾意?香港經濟咁差唔係咁易救.
8. 唔係淡 2023-12-29 14:11:13
[樓市交投萎縮嚴重影響香港經濟,每月總成交量只有三、四千宗,與2003年時期相若,當年「沙士」時期經濟嚴重衰退,破產跳樓燒炭事件幾乎每日發生,但今天的經濟環境並不是當年處境,市場本來就有剛性需求,不可能沒有一些正常的買樓和換樓行動,可見地產十分低迷,人們對後市極度悲觀。這個現象已經不僅影響到地產商和物業代理的生意,而且也影響關連行業的產業鏈和流通量,嚴重阻礙香港各行各業發展,因此不得不救。]

對樓市睇法唔係淡都冇辦法.
9.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3-12-29 22:18:40
 轉發好文!

香港的金融業衰退,是不爭的事實,但要衰退到成為遺址,必須要有其他城市取而代之,才會成為現實。有機會取代香港的城市,有新加坡、上海、深圳。
新加坡背靠東南亞,既有相當大比重的制造業,也有不斷發展的具競爭力的金融業,其金融業發展可以將整個東南亞作為依託。而香港則背靠祖國,有整個中國市場作為依靠,彼此互有優勢,雙方互有不同的背景,新加坡只會成為競爭對手,不可能成為替代者。
 
10. 香江情 2023-12-30 01:45:36
為何香港更加香?全球都同意:
上海是中國的上海,香港是世界的香港!
11. 過路者 2023-12-30 17:57:45
樓上唔好一廂情願,香港係唔係全世界嘅香港,需要外資同意及接受.
本身香港人有冇努力捍衛呢?
13. 大樓 2023-12-31 01:01:38

樓市市況!

"富商「大劉」劉鑾雄前女友呂麗君(現名呂姵霖),於2021年豪擲約1.4億元,購入由路勁(1098)及地鐵(066)合作發展的黃竹坑港島南岸1期晉環4伙單位,當中有2伙已於本月先後撻訂。據最新成交記錄資料指,由其持有的1B座39樓A室,亦已於日前撻訂,該單位在2021年5月買入價為3,483.9萬元,當時以建築期付款計購入,料遭沒收10%訂金,損手約349萬元;即呂麗君由本月14日起半月內,合共已撻訂3伙晉環單位,估計被殺訂金額涉約1,050萬元。"


14.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12-31 04:04:04
10樓,香港人英文有多好?法文有多勁?俄文有幾强?那裏來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