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52416    回应:35
文亮言

鄙视学历的房屋政策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4年4月23日

  有人会很奇怪点解咁多学者唔睇好楼市,但是叫他们说出一个因由,他们只会说一些虚无飘渺的说话,或者是一个没有期限的预测,这样,问他的人没有办法说他们是错,就算楼价上升一倍,他们只需说楼价总有大跌的一日,就可以将来人打发走,不过,发问者不用无奈,一个无限期答案其实就是一个认输答案,即是你走去打交,唔够人打,临走时抛下一句,总有一日,我会打赢,今日说楼市总有一日会大跌的学者,心态大致是如此。

  不过,大家又唔好怪责那些说楼市总有一日会大跌的学者,因为政府的房屋政策鄙视他们,假定有两个青年,十年前中学毕业,资质较好的青年人继续升学,较差的到社会工作,到今日,到社会工作的人早已置业,而且该物业升值不少,苦读十年的青年人终於挟住一个博士衔头离开学术领域,但若果到社会工作,博士衔头其实帮助不大,有时甚至是帮倒忙,有很多公司认为他们很难驾驭而不聘用他们,所以,有不少人不会提及他们已经取得博士学位,若果肯以博士身份出现大多数做一些研究工作,或者在大学甚至中学教书,当然,现在他们可以当那些明星级的补习老师。

  当他们需要置业,走去银行申请贷款的时候,虽然不只一次强调自己有博士学位,但那位银行职员好似听不到,没有因为他是博士而有半点优惠,若果是首置的话,普通小型住宅只可以借七成,稍为高级一些只能借五成,那位博士当时呆若木鸡,都唔知道点样下台,要付足心仪物业的首期,在未计其地税项之下都要一千万,住那些上车盘又有失身份,寒窗苦读十年竟然落得如此收场,於是,把心一横,写多一些学术硏究报告来唱淡楼市,不过,点样写楼价都不跌,唯有说,总有一日,楼价会大跌。

  有老友闹我,因为我做地产生意,所以一定会说楼市好,这并不一定,我只不过说出自己的见解,话说上述那两位年青人在小时候曾经被邀请见港督,那位资质平庸的满头大汗,以后是博士的小朋友则滴汗不见,港督问他们点解,平庸的小朋友说见到港督,惊到出汗,以后是博士的小朋友说见到港督,D汗惊到唔敢出,所以,一件事有两种睇法是很正常,在今天,说楼市平稳甚至会上升的人大多数很平庸,好彩人数非常之少,不过,我认为若果香港的房屋政策不是鄙视那些曾经寒窗苦读的人,让他们比较容易买到心仪住宅单位,他们就不会对楼市如此悲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有楼冇尊严 2014-04-23 09:32:15
博士,你系咪讲紧萝加葱, 淘冬, 谢割忠, 何乐生等.............

2. 蜕变中嘅懒人-楼市泡沫 2014-04-23 09:35:43

我对楼市泡沫的想法是:相对短的时间内出现过大升幅

我对楼市泡沫爆破可能性的想法是:若能将升幅大致固定一段相对长嘅时间,在其他条件情况不变下,泡沬就会变成合理升幅,永不会急速爆破。

 

3年多前起,专家们甚至IMF多次提出警告泡沬即将爆破, 两届政府连环出辣椒, 一只辣过一只,原意将楼价下挫3成,誓要将泡沬引爆,但事实上经过3年多时间,楼价平均下跌不到10%,楼市人心大致平稳。

 

我嘅靠估结论系呢3年多:时间 + 升幅稍降 + 人心 呢三项因素已经将楼市泡沬大大缩细,所以IMF哹龥港府考虑逐步撤招不无道理。

 

我谂 配合美国加息步伐(可能系16年中开始) + 到时供应增多

系最佳逐步撤招时机。

3. 住那些上车盘有失身份 2014-04-23 09:52:04
冇人叫佢地咁大想头, 一买就要乜乜乜嘛, 寻晚当年今日, 沙士期间就业展大学生都系叫价四千, 六千已经要跑大中华, 特衰正苦的家长官僚主义, 与当代家长为求赢在起跑綫同出一辙, 点知短炒变长揸, 长忧九十九, 真系要扶足一世了, 正苦还好, 可以借口服务你这样那样而抽水, 那些家长除了扶住脱离现实的子女, 还得到了甚么?
4. 中间人 2014-04-23 10:51:44
博士
唉,又糸依度吹好, 睇来再跌一成, 依度仲话系升紧

罗加松人地无话跌好多, 不要屈佢
系六冬扮野华众取宠姐

5. 小阳 2014-04-23 10:55:42
老实説,我很喜欢读唱淡文章,因为要有反面见解,我才能质疑自己想法,但是如果死吹烂唱,没有实际update 数据支持,好难不给人插。

相反这里读者有报道自己买卖外国楼经验和想法,实际睇楼情况,政府数据,放盘快讯,中国市况,这些实质资料,比起拼图,解释政府政策,用以前数据解释现况更有说服力,冇时间冇幅度的估上升下跌的博士和economists, 请自重!
6. 顺民 2014-04-23 10:58:52
博士讲得对,现时很多求职者都要虚报学历,如果在求职信或职位申请表上如实填报自己是博士学历,那可能连 interview 的机会都无。记得零三年董建华不断鼓励港人要增值,言下之意是香港并非没有足够工作职位,只因港人学历不足无法胜任而已。当时很多人及在下都心中存疑,无论一个城市如何发达进步,总需要有一群基层职位及劳动者。例如运输、建筑、饮食、清洁、巴士及的士司机等行业,那些职位是否一定需要大学学历 ? 再加上一个荒谬的所谓副学士,令年轻人浪费几年宝贵光音及耗费十多廿万金钱去取得一个无人认可的学历,读完书后还欠下周身债。假设一名在零三年时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开始当建筑学徒或甚至一名普通工人,估计他现时已有经济能力置业吧。在下每当和后辈闲谈时,都十分鼓励读书,认为书越读得多越好。但又每每强调,别把读书和将来的赚钱能力及事业成就挂钩,那并一定是正比例的。
7. 引刀一快 2014-04-23 11:29:31
to 蜕变中的懒人

个人睇法,所谓泡沫嘅定义,相当泡沫!
个个都觉得唔会爆嘅时侯,泡沫嘅解释就系升得太快。
个个都觉得随时会爆嘅时侯,泡沫嘅解释可以系市场里面任何因素。
如果唔理学术性定义,泡沫就系你所讲市况人心嘅顶端阶段,当赚咗钱果班人喺度偸笑,有好多人想跟,又有好多人想跟又跟唔到,又有好多人已经绝望觉得今世都唔驶跟,咁再睇睇政府、同执政单位认爲呢几类人嘅比例如何为合道,睇睇国际环境,用你嘅直觉做判断,连续三次圣杯,咁就系有泡沫。
8. 同根生 2014-04-23 11:41:05

"月租3800住衣柜床位"  from 东方日报

悲哀!

9. 黄老板 2014-04-23 11:42:51
如果政府提出高学历者 (大学学位以上), 向银行借贷楼按时, 可以放宽一点的话! 我绝不反对!
10. 黄老板 2014-04-23 11:44:14
回8楼:

这不是悲哀, 这是现实! 而且是一们不错的生意!
11. 同根生 2014-04-23 11:48:10

 To 黄老板

是的,现实的确残酷!

12. 法子 2014-04-23 12:39:17

汤生,

让我贴一旧文,逻辑和你今日的文章差不多。


法子《睇相佬》

今日回想一件发生在上年的事(2013年7月左右)。

当时我应邀出席(系唔驶钱,但去做听众)一个辩论,汤生对陆生。陆生全名唔讲,自己估,带圆形眼镜,拍 hero 广告。

汤生看好,陆生看淡。

陆生其中一句:「嚟紧几时加息,我唔知,但我只知佢一定会加。」

问答时间我问咗几个问题,陆生全部都无正面回答。

其中一条系:「如果一个睇相佬同你讲,你几时死,我唔知,但我知你一定死。你还会不会畀钱,坐定定听佢讲嘢?」

2014-04-18

13. lga908 2014-04-23 13:15:26
汤博呢篇文小弟非常有共鸣... 是身边很多朋友的写照

14. 小阳 2014-04-23 13:54:18
法子问陆生问题好多肉又好笑
1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4-23 14:39:12

回7楼引刀一快兄----个人睇法,所谓泡沫嘅定义,相当泡沫!

懒人非常欣赏引刀一快兄呢个定义,因为历史教训我,当专家们开始预告楼市泡沬来了,冲入楼市嘅同志们彷佛听到的是:同志们咪执输冲呀,果然楼市照升无误,同志们笑逐颜开个个得米,令旁观剥花生同志开始动摇。

专家们此刻认真警告楼市泡沬太大,随时会爆破了,同志们彷佛听到的是:剥花生同志们最后机会,勿失良机冲呀,果然楼市继续照升无误。

当专家们无晒气,睇住同志们互相吹觑,我赚得比你多,我眼光比你好不久,楼市泡沬就突然急速爆破,走得快嘅同志们就好世界,走得慢嘅同志们就损失惨重。

所以懒人谂,原来泡沫唔系泡沫,泡沫嘅泡沬都未必系泡沬,泡沫嘅泡沬嘅泡沬至系会爆嘅泡沬,泡沫嘅定义,真系相当泡沫!我好有兴趣谂泡沫嘅特质,因为我想做次次都走得快好世界嘅同志之一!

16. anggie T. 2014-04-23 14:54:52
Dr. Tong is so funny but it's the ugly truth.......and seriously I don't understand why so many people are still chasing for the title inflation to make themselves feel good. 
17. 工商铺初哥 2014-04-23 17:25:39

昨天跟一位的士司机(6X岁)倾计, 佢话佢揸的士好轻松. 我问佢点解?
佢话手揸2个的士牌已过千万(无按揭). 一部出租, 一部自己揸一更, 另一更租比人.
佢话佢只系小学毕业
 
18. Jiak Sai Li 2014-04-23 17:36:22
为何有些工种要不起价?
2014年04月23日


19. 小阳 2014-04-23 19:13:17
我个人认为最大泡沫在大陆经济,我见大陆人打写字楼工都有两三层楼,宁愿凋空都不要租金,其实我不太熟大陆market , 但普遍大陆人对楼有十二分信心,银行借贷风险难以预测,因为数字不知是真是假,我都想有师兄话我知。全世界睇住大陆,个个想佢经济爆煲,但是中央一定要托住,爆煲左政权不稳
20. to 法子 2014-04-23 20:15:31
哈哈,你既问题真笑死我,现场一定有好多掌声,可以想像陆生既面口一定好难睇
21. 法子 2014-04-23 20:48:26
回20楼:

这段片的第7分钟 7:00

http://m.youtube.com/watch?v=u_ft_4HHcNQ
22. 致20楼 2014-04-23 21:02:46
凡是靠预测来搵钱的人,如马评家、玄学家、股评家等等,面孔表情都是很cool的,讲过就算,错左味输完又黎讲过罗,有乜难堪啫,面皮薄根本就吃不到这种饭。
23. 20楼初哥 2014-04-23 21:13:06
多谢法子兄分享和楼上意见,在这个网页可以学到好多野,亦可稳定我继续持有物业的信心
24. 工商铺学神 2014-04-23 21:16:07

当年读书不成的我, 读完中五就要出来工作.  我记得02年买新楼只须5%首期,发展商仲提供二按3年免供免息就可上车, 所以我话在香港唔系冇机会, 只系有机会来临时自己有冇准备及好好把握. 虽然我系输在起跑线, 但最重要系赢在终点线, 条条大道通罗马, 现在我读返个学位都未迟啦!  

25. Oscar Lam 2014-04-23 22:37:39
To: 24工商铺学神
好!有志气!
26. 物业初哥 2014-04-23 22:40:54
to 24:"虽然我系输在起跑线, 但最重要系赢在终点线, 条条大道通罗马"

讲得好!!

起跑左之后以经唔会再向后望自己个条起跑线,咁样望只会发生意外(X街),依家只会望终点,计划之后点跑

共勉!!
27. 珍惜香港 2014-04-24 05:51:57
珍惜香港

前日博士讲起大 C法子兄就提到输入外劳;今次博士话,学历唔喺大哂,顺民兄就回应,赚钱唔一定要读大学嘅。呢一连串嘅话题,又令我联想起财爷曾。咦?又关佢事?

当一个但求无风无浪,做到退休嘅才子,不时轻描淡写咁讲埋哂啲重复嘢果阵,呢啲重复嘢,就会喺重点。最近财爷曾嘅重点,喺响土地同埋输入外劳两方面。不过,佢只喺讲要做,冇话应该点做喎;如果你问佢点做,可能佢又会咁答你:关我乜事

我印象中嘅大师,都喺一啲不食人间烟火嘅高人,就好似响泰国果个离咗世嘅白某人咁。你问乜嘢,佢都可以好准确咁指点你嘅迷津,而佢之所以咁准,第一个重要元素,就喺你问嘅嘢,一定要唔关佢事。所以当一切尘世间嘅是是非非都唔再关佢事果阵,佢仲唔喺一个不食人间烟火嘅高人?至於第二个重要元素,我就曾经咁定义过

真正嘅大师,喺可以 sense 到宏观里面嘅决定性因素,去判定今日同未来一啲重要嘅事实。

我用 sense 呢个字,喺因为佢地唔会有分析,唔会有理论,唔会计数字。搬埋哂呢一大堆嘢出嚟嘅人,喺学者,唔喺大师。我绝对冇贬低学者嘅意思,学者都可以好劲;我只喺想话,学者,同大师,喺两回事。真正嘅大师,喺凭佢嘅感觉,或者应该叫触觉,去做准确嘅判定。一个乜尘世嘢都唔关佢事嘅人,又同时拥有与尘世中一切来龙去脉同步接轨嘅思维模式,喺好难得。所以,真正嘅大师,喺好罕有

好多自命大师嘅人,第一个元素就已经欠奉,甚至连学者都称唔上喺;至於边个就唔讲啦,大家心中有数。讲番财爷曾,早棑佢同中学生嘅答问会,想响度 SHARE 好耐,不过成个钟头嘅片,大家可能冇乜耐性睇哂,有机会嘅话我会 refer 里面嘅一啲 points。至於我一开始点解话联想起佢,睇睇 28:1848:25 两个位就知。



财爷曾退休之后,应该会好有潜质成为一个真正嘅大师
28. CH 2014-04-24 07:39:16
大师者,通达也
29. PN 2014-04-24 08:46:24

Not sure if “Study hard and excel in exam” is embedded in the DNA of Chinese people as that is probably most Chinese people wanna achieve during the last 500-600 years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At the back our people’s mind, they unintentionally put an ‘=’ sign between “学历” and $$ still.

I can only say given all else equal (again BS), somebody have more certificates may get a better chance for an interview during my hiring. But normally I will test them during the interview to confirm if they really understand the stuffs. I personally encountered few CFAs who cannot solve very simple Finance problems.
30. 点解湾仔咁多百万富翁? 2014-04-24 08:51:05

点解湾仔咁多百万富翁?

【晴报专讯】何处是百万富翁「聚脚点」?有调查显示,有数年湾仔的百万富翁密度都最高!其实不少名人在湾仔出身,如资深传媒人黎则奋、儿科医生李家仁及漫画家小克等。学者指湾仔邻近金融中心,楼价及租金不便宜,聚居於此都非富则贵。

湾仔区卧虎藏龙。资深传媒人兼时事评论员黎则奋在湾仔住了逾30年,他忆述早年湾仔,相对其他区已较繁荣,至60年代越战,湾仔更是战时物资补给站。他笑言湾仔像「蓝筹股」,「湾仔本身起步点唔差,跟香港经济一同起飞,犹如炒股票,大市起升。在港岛区而言,湾仔是仅次中环的旺区;该区较少工厦,区内人多做小生意,随着经济发展,或赚了不少财富。」他指湾仔地标波士顿餐厅,其老板也是经营餐厅致富。被问是否百万富翁,他笑言:「都算系嘅!」

为人熟悉的儿科医生李家仁,出生后至踏入大学期间也家住湾仔,虽已贵为百万富翁,但他认为湾仔只属「平民区」,未必是富翁聚居地:「50年代时湾仔人个个捱世界,当年娱乐节目不多,我最多去修顿睇波、海边钓鱼。」

前立会议员陈淑庄近十年都在湾仔租屋,她估计湾仔聚集较多百万富翁,因该区面积细,富人较集中,但她直言未成富翁。

至於曾住湾仔30年的漫画家小克,对湾仔成富翁集中地摸不着头脑,问是否已荣升富翁,他笑言,「我都想!」

每三人有一名百万富翁

花旗银行进行香港百万富翁调查多年,每隔两年公布18区最多流动资产达100万元的地区,过去五次调查中,湾仔四次成百万富翁最密集之地。今年公布的结果显示,湾仔区每三人便有一人是百万富翁。

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香港区市务总监吴诗雅说,湾仔为传统富裕区,故较多富裕一族居住;对该区富裕人口比例增,她指因香港入息中位数已由升至去年的1.3万元,加上不少港人会投资,令财富增长加速。

旧区多年长居民学者:累积一定财富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分析:「普遍居住港岛的人士,较居於九龙区的人富有;本港金融中心集中在中环,但中环并非住宅区,邻近的金钟同样较少人住,如此推算,不少金融界的打工仔为方便到中区上班,都会选择在湾仔居住。」

庄太量又指,湾仔楼价及租金不便宜,能在该区居住,家境应该不俗。

庄表示,湾仔属旧区,旧区一般有两类人居住,分别是年轻租客或年长人士。对於年轻租客而言,100万元或者未够买楼,故变成流动资产;如年长人士已在该区购下物业,居住一段长时间后,可能已累积了一定财富。

相关

31. 法子 2014-04-24 08:57:04
回29楼 PN:


流行了千年,那可能是基於当时的社会制度,士农工商,要进入「最高楷级」读书是主要途径。古时中国(现在也可能是)是最揾钱的啊。清朝的和坤是一例。

但现在,「做官」已经不是社会「最渴望」的。更加不是最揾钱的。你睇下有边个官有钱过汤生?
32. 顺民 2014-04-24 09:29:31
珍惜香港兄,在下是十分鼓励读书的,不过只认为别把读书看作成为发达置富及平步青云的快捷途径,因这违反了读书的真正意义而已。
33. hongkong people 2014-04-24 10:37:07
To. No. 30,

老实讲有100万流动资产那算百万富翁,花旗银行的研究只切合自己须要但己过时。

湾仔地区,除出年长一辈,及少数真正攞得掂的后生,大部份都非asset rich 又喜欢方便,不计较居住环境的一群。100万流动资产系香港其实真系好少钱,话系富翁,会俾人话无知。
34. 珍惜香港 2014-04-25 03:12:13
珍惜香港TO:32/F 顺民

成个半月前,我响做大个碟 VS 做大个饼呢篇回应文章里面,话过想写竞争力教育呢个 TOPIC。后嚟欲言又止,加上大家又引发咗唔同嘅话题,所以始终未有 MOOD 写。除咗我提过首富嘅专访之外,财爷曾呢个中学生答问会,亦将会喺我引用嘅题材。呢个答问会,听落好似几闷,其实内容喺好精彩,好多警世嘅 POINTS,尤其喺响 1:05:40 呢个位嘅最后总结,对时下年青人嘅训示,更喺一针见血。

同你嘅谂法一样,我都好鼓励读书。争取到一个有利嘅起跑线,当然喺 GOOD;但喺竞争之下,唔喺个个都可以入到大学,只要尽咗力就 OK。入唔到大学唔紧要,仲可以有其他出路;最重要,喺做人嘅态度,同埋要冲量自己嘅能力,千祈唔好白白浪费青春,去坚持自己能力以外嘅选择。

正如我之前话过,起跑线唔喺决定一切,起跑之后,你走嘅每一步,都可以改变你将来嘅命运
35. 珍惜香港 2014-04-30 10:13:27
珍惜香港TO:网主

网站 SECURITY 嘅测试已经告一段落,唔再玩啦。

可惜嘅喺,27/F 财爷曾个 VIDEO 冇咗罗!

(2015-02-01 UPDATE:财爷曾个 VIDEO 已经加番上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