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9191    回应:1
文亮言

楼市仍未风光明媚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26日

  楼市撤辣后直至3月24日,出售了超三千六个新楼单位,在3月底卖到五千个亦不是梦,已经超过了业界大多数人预测,如果连续多三个月,每月售四千个新楼单位,香港楼市就可以回复正常,地产商亦会恢复买地,香港财务收入亦有所保证。

  业界朋友同我讲,新楼单位咁好卖是有多少意料之外,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少国内卖家本来打算买一个,现在因为楼价下跌了两成以及不用付30%印花税,以往买一个单位的钱补多少就可以买多个,真系唔买就笨,而且香港官员亦打开口牌,讲到明辣招的框架仍在,如果楼价飙升就会再出招,如果现在唔买,到政府再出招时,不但要多付楼价,而且仲要俾辣招税,今日可以买到两个单位的钱,到时只可以买一个单位,所以,现在有能力唔买就笨。

  有老友话,既然楼市有咁好潜在因素,应该风光明媚,老实说,楼市的确好转,但绝对唔可以用风光明媚来形容,因为不少业主仍然要卖楼来解决财务问题,首先是美国仍未减息,不少持有多个物业收租的业主收支仍未平衡,就算可以唔卖,都冇能力再买楼,但好彩美联储局已经发出了强烈减息讯号,估计下半年减息三次,总共减0.75%,千祈唔好话0.75%唔系好多,对於持有大量物业收租的业主来说,这是非常庞大支出,如果真系减到0.75%,楼市开始放晴。

  楼市还差一样才可以话风光明媚,就是银行开始借钱俾人买楼,现在唔系唔借,而是要求甚高,大多数有意买楼的香港人都唔符合要求,只有靠内地买家顶住个楼市,当银行不但停止call loan,并且愿意借钱比合资格的人买楼,楼市才可以话风光明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对等资讯 2024-03-27 19:03:05
美国减0.75, 香港跟唔足。但美国减0.5 已经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