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愛蝶灣

位於筲箕灣愛秩序灣填海區的愛蝶灣,毗鄰港鐵站入口,加上臨海而建,因此成為新一代居屋王,二手成交呎價屢次創出新高。

屋苑  愛蝶灣
類型  私人參建居屋(標準形)
落成期  2001年
座數  10座
層數  21-34層
每層伙數  6-10伙
單位  2,972個
期數  22期A
參考實用率  82%
小學校網  14
中學校網  HK3東區

樓宇設計

愛蝶灣於2001年入伙,屋苑共有10座物業,提供3,908伙,屬區內最大型的住宅物業。屋苑是私人參建居屋標準形開則,每層有10個單位,另外第1及第2座為了採用半座式的設計,每層有6個單位。實用率雖然達到82%,但比其他採用類似圖則的屋苑稍低。

兩房單位中,第1及第2座的兩房單位分555及625呎兩種,其餘座數面積505呎及567呎,分為直廳及L字廳開則。只有505呎的細兩房單位廚房、廁所分隔得較遠,其餘不是夾角排列就是對正,衛生角度較欠理想。此外,所有兩房單位都有走廊位,當中以505呎單位的走廊位最長,頗為浪費地方。

三房單位有三種開則,第1、2座的764呎單位以日字廳開則,其餘座數面積693呎有呂字廳或L字廳開則,單位設有個半廁,當中呂字廳開則的廚廁相距較遠,其餘單位都有廚廁太近的問題。另外以實用性來考量,則以693呎的方形廳走廊較遠,空間又比呂字廳靈活。

景觀及環境

愛蝶灣臨海而建,只有第9及第10座的A至D中高層單位能高過前面的中學校舍享有無遮擋海景,其餘座數向北的單位只能從隙縫中看到海景,其餘方向以3、5、7及9座向東的單位較開揚,被前方的空置用地、苗圃及東區走廊隔開了筲箕灣的舊樓群,南面以樓景為主,當中4、6、8及10座的單位因被愛賢街與愛東?分隔而得到較開揚的景觀。最後西面為愛東?,第4及第6座前面是愛東商場,中高層單位仍然有開揚樓景,第8及第10座對面為高度相若的愛澤樓及愛平樓,景觀略為遜色。

第1及第2座太接近東區走廊,因此所有窗戶都是望向內園,而低層住戶更會與前面的多層停車場十分接近,是全屋苑單位中景觀最差的。

海景受到保護海港條例保障,附近沒有大型的建築項目,只有零星的舊區重建如譽東及譽都等,因此未來景觀變化不大,唯一變數是愛蝶灣東面的空置用地。

社區增值

愛蝶灣自設商場,與對面的愛東商場為區內居民提供基本需要。此外,又可以經港鐵站行人隧道前往著名的食街筲箕灣東大街,想要高檔消費,可乘港鐵或電車往太古城及康怡花園等地方都相當就近,同時太古城及太古坊有多幢大型公司設立辦事處,提供不少職位。本身屋苑旁有愛秩序灣海濱公園,步行數分鐘到西灣河又有港島東體育館及游泳池,以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無論消費、工作及康體娛樂都完善提供。

交通配套

港鐵筲箕灣站D2出口就在愛蝶灣商場旁邊,居民可經過商場通道前往港鐵站。屋苑不設巴士總站,不過屋苑旁也有巴士站及小巴站,而所有對外巴士路線都是總站開出後第二或第三個站,不愁沒位坐要企足全程。屋苑居民也可以經行人隧道步行數分鐘至筲箕灣巴士總站,交通配套相當充足。

校網

愛蝶灣位於16小學校網,較出名的小學有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此外又有一條龍學校聖馬可小學,可直升聖馬可中學。中學校網屬HK3東區,就近屋苑的Band1中學也不少,除聖馬可中學外,位於柴灣道的筲箕灣官立中學及西灣河的港島民生書院。唯一失分地方只是不屬於四大校網之內。

綜合而言,愛蝶灣在滿分10分當中評分為8.5分,追求景觀的可選擇第9及第10座的單位,追求交通方便可選擇第1至第4座。

愛蝶灣

樓宇設計 2.0
景觀及環境 1.5
社區增值 2.0
交通配套 2.0
校網 1.0
合計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