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愉田苑

愉田苑位於沙田第一城旁,毗鄰馬鐵第一城站,當中A及C出口便設立於屋苑旁邊,附近還有第一城及愉翠苑巴士總站。以交通配套而論比沙田第一城更加方便,樓價卻比沙田第一城低約兩成左右。

屋苑  愉田苑
類型  彈性十字1型、彈性十字2型
落成期  1982年
座數  7座
層數  27-35層
每層伙數  8伙
單位  1,704個
期數  4期A
參考實用率  81%
小學校網  91
中學校網 NT7沙田區

樓宇設計

愉田苑於1983年入伙,共有7座物業,提供1,704伙,整體實用率約81%,分兩行呈弧形排列,座數雖然多不過以單位數量及設施而論規模只屬中型屋苑。屋苑設計分為前排面向銀城街,A至D座的彈性十字2型設計,及後排E至G座為彈性十字1型設計,兩者皆為一梯八伙規格。

彈性十字1型提供兩房及三房單位。兩房面積較細小,約507至531呎,三房面積約670至695呎,比沙田第一城的細三房單位(544至634呎)稍大。兩房單位為直廳格式,而三房為L形格式。無論兩房或三房單位的客廳的窗戶都是設於單位的內角位置,因此開揚度未免有所不足;不過也有兩大優點:其一是三房並排而立,沒有一般私人物業的長走廊;其二是主人房兩邊窗的設計,既光猛又通風,再加上所有單位廚廁門分布在不同位置,全部都是屬於實用性高的設計。

彈性十字2型單位共有兩類,第一類525至549呎的單位分布在A至D座的1、2、5及6號,為現時大部分私人屋苑都採用的直廳設計,549呎的單位門口位置有個玄關位可放置鞋櫃。兩個房間中較細的一間窗戶是由下而上向外推開的,通風略為受阻,而較大的房間兩邊牆身都有窗戶,光線充足而且通風。另一款561至591呎單位分布在A至D座的3、4、7及8號單位,客飯廳為L形設計,飯廳會較為暗;所有房間的窗戶都是由下而上向外推的,加上沒有兩邊窗的設計,光猛程度不及直廳設計的房間,單位另設儲物房,是一設計特色。

景觀及環境

景觀方面,C、D、E及F座向東北的單位為附近屋苑如沙田第一城及晴碧花園的樓景為主,較為侷促兼私隱度不足,不過同時面向內街較為寧靜;各座向東的單位,低層景觀同樣樓景為主,最遠只能望到源順圍工業區,高層單位可以跨過工業區望到河景及山景;向南及西南單位中,以A、B、F及G座的景觀最好,可跨過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愉翠苑旁的學校群遠眺山景,但同時要承受來自沙田路的噪音,加上醫院景也未必人人接受;最後向西北單位中,高層單位可跨過王屋公園望到城門河,以景觀論為全屋苑最好,不過也要承受沙田路的噪音。

社區增值

屋苑自設兩個多層停車場,由於不設商場,居民消費需要步行至沙田第一城及愉翠商場,或乘車至沙田市中心,附近源順圍及石門工業區已轉型為商貿行業為主,但未聞有高產值的行業如金融機構等進駐,商業價值只屬平平。雖然沒有如泳池、體育館的康體設施,但是小瀝源遊樂場、沿城門河的單車徑,以及大型的王屋圓洲角公園,社區環境都算不俗。

交通配套

愉田苑位於沙田第一城旁,毗鄰馬鐵第一城站,當中A及C出口便設立於屋苑旁邊。除馬鐵外,附近還有第一城及愉翠苑巴士總站,有巴士及小巴前往各區,巴士總站上車的好處是不愁無位坐,而經獅子山隧道的路線中,巴士站又設於沙田第一城之前,可避過沙田第一城的龐大乘客量而有位坐,至於乘搭經大老山隧道的路線則吃虧一點,不過在繁忙時間可以前往沙田第一城乘搭61R前往九龍灣、觀塘等地,也可保證有位坐。
校網

愉田苑屬於小學91校網,中學屬於NT7沙田區,毗鄰沙田第一城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及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均屬區內數一數二的著名小學,學生考獲Band1的比率為沙田的前三名。中學方面,位於屋苑內的聖公會林裘謀中學,除了誕生著名歌手古巨基外,與屋苑旁的五旬節林漢光中學同樣位列Band1;直資中學則有林大輝中學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學,因此在此環節也得分頗高。

綜合而言,愉田苑在滿分10分當中評分為7.5分,當中宜選擇高層的三房單位以享有開揚的景觀及多一點空間。

愉田苑

樓宇設計  1.5
景觀及環境  1.0
社區增值  1.5
交通配套  2.0
校網  1.5
合計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