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樓人士的心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有兩個網友討論換樓,應該是大換小化算,抑或小換大著數。若果是小換大,食正條升浪,都幾和味,若果是大換小,樓市下跌的時候仲有一些揸拿,分分鐘又可以東山再起,以小換大。有時,樓市真的是千變萬化,單是一個「換」字,已經可以浪花淘盡英雄,那些睇錯市的人,左一巴,右一巴,損失一定很慘重。其實,大部分人士換樓都不應考慮樓市升跌問題,而是考慮自用或者財力是否許可,所以,有時又不需要將換樓睇得太過複雜,倘若需要的時候便小換大,反之,財政緊絀,例如減薪等,便大換小,順其自然便可以,毋須計較太多。

  那些專家整天說樓價在未來兩、三年,將會下跌五成,但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專家講,十年之後香港的樓價比現在平一半,莫講平一半,就算比現在便宜,我從未聽過。其實,無論是好友抑或淡友,大家都有一個默契,就是物業在一個長時間,上升機會很大,因為,世界上有一件東西叫通脹,所以,大家預測樓市,都只會預測三年內的事,陸東說兩年,謝博士說三年,點解他們不說十年後樓價會跌一半,因為,他們知道,十年之後,牛肉價格可能升了一倍,日常用品都升了三至五成,為甚麼樓價獨憔悴,他們說樓價在這兩、三年下跌一半,只不過他們認為樓市在過去幾年太瘋狂,將會作出調整,而他們又早已將其擁有物業賣走,但調整過後,樓市又會回復升軌,所以,十年後就算樓價不升,都不會比今日便宜,既然結局早已擬定,我們點解要自尋煩惱,成日說樓價升跌,總之,在未來十年,付出利息比租金少,你已經是賺了。

  大多數換樓人士的心態就是當他們需要的時候,例如結婚、有小朋友、家庭的人員多了,他們便會以個人能力考慮換大一些物業,他們當時並沒有考慮換樓之後,三幾年間,待物業升值後便賣走,再換回一間細樓。我相信不是沒有,是很少,所以,樓價升,他們不會賣,樓價跌,他們更加不會賣,因為一般人心態,一日不將物業賣走,一日都未算輸,所以大多數業主在樓價極低迷的情況下,若果他們能夠供得起,他們都不會賣樓。

  但人始終有三衰六旺,有些人因生意失敗,或者被辭退,收入大貶值等,不得不由大屋搬細屋,很少人會認為樓價太高,將自住物業賣走而換一間細價樓,若果他們這樣做,就一不做二不休,他們會將自住物業賣走,等樓價下跌三、五成再回購,在過往幾年,這種做法大有人在,不過,他們現在仍然在等樓價下跌,當中包括很多專家,但現在就算樓價下跌三成,倘若他們再買樓仍然有所損失,所以,他們便說樓價下跌五成,若果這個現況維持多一、兩年,他們便會改口說樓價將會下跌六成,目的是用以彌補這兩年他們付出的租金,或者租金與利息差額損失。或者,有些人到達退休年齡,兒女又出身,兩夫婦不需要住大屋,於是,他們便會將物業出售,換一間比較小的樓宇,除了手頭現金比較充裕外,最緊要是不要欠銀行債務,無債一身輕,又有現金,可以好好哋享受退休生活,這些亦是大換小常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