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工業地僅收3標書 逾十年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39
地產新聞
粉嶺工業地僅收3標書 逾十年最少
(文匯報) 2022年1月15日
第五波新冠疫情殺到,影響發展商投地意慾,此前被市場普遍睇好招標反應之粉嶺安居街工業地,昨卻遭滑鐵盧。地政總署公布,項目僅收到3份標書,反應遠遜預期,兼為2011年政府主動賣地以來,反應最差的一幅工業地。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此前粉嶺或元朗地價已去到一個相當高位,或因此令發展商「計唔到數」而放棄入標,造成今次反應不理想的局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疫情或影響發展商部署

粉嶺安居街工業地,地盤面積約17,559方呎,可建樓面87,795方呎(不包括將由買方所興建的公眾停車場之樓面),項目可作多種用途如工業、倉庫、直接支援工業營運的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電訊業、設計及發展中心、數據中心等。翻查此前資料,受惠「北部都會區」概念,多位測量師此前對地皮招標反應均表示樂觀,預測可收到7至10份標書,不過最終反應卻是令人大跌眼鏡。

項目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傍晚公布,僅收到3份標書,據悉來自其士國際、信置及嘉華,為逾十年來反應最差工業地。相比去年初新界粉嶺安樂門街、安全街與安居街交界工業地所收到的8份標書,反應明顯大為遜色。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昨日亦坦言,對項目入標數目少感到意外,猜測發展商及用家可能受疫情影響原有部署。不過,因為地皮規模較小,相信樓面地價不會太低,故未會因此調整估價。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去年粉嶺及元朗地價被推高,入標財團以最新估值計算,或擔心項目利潤較低而放棄入標。再者,新界東北及西北一帶未來有多項發展,供應較多情況下亦會影響往後項目的價值,影響了招標反應。據了解,去年初新加坡豐樹基金投得的粉嶺安樂門街、 安全街與安居街交界工業地,每呎樓面地價為3,750元,為北區呎價最貴的工業地。

粉嶺安居街工業地大致上呈長方形,並沒有針對項目最大上蓋面積、層數及高度的條款限制,發展商應參考其他相關政府部門針對以上方面的有關規限。項目發展期止於2027年3月31日。根據賣地章程,發展商需自費於項目發展期內興建一個提供50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有關部分不可分拆出售)。綜合市場預測,項目估值介乎3.07億至4億元,每呎樓面地價料3,500至4,600元。

第四季補地價收入123億

另外,地政總署公布去年第四季,土地註冊處共註冊了23宗契約修訂及6宗換地個案,所得的補地價收入總額約為123.7億元。當中,由王新興發展的觀塘道啟德大廈獲批補地價約30.6142億元,以所涉及之樓面46.89萬方呎計算,每呎補地價約6,530元,較同區九龍建業清水灣道35號(聖約瑟安老院舊址)每呎樓面補價約4,464元,高出約46%。據了解,項目提供約808伙,最快今年底或下年初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