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港漂」成置業新動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250
地產新聞
【按揭熱線】「港漂」成置業新動力
(文匯報) 2021年11月26日
「港漂」泛指從內地到港留學或就業,但未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的群體。當他們於香港居住滿7年,便可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成為「新香港人」。不少「港漂」是高學歷、高收入的精英分子,政府去年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2,000個,並計劃進一步將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數據分析,2022年至2028年或有多達3.67萬人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因此,他們被市場認為是香港樓市的一股生力軍,潛在購買力絕對不容忽視,其置業動向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之一。

未住滿7年入市須付BSD

根據美聯移民顧問早前的一項「新香港人」置業調查顯示,近24%尚未成為以及即將成為「新香港人」的內地受訪者,在未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前,仍會考慮於現階段買入香港物業。香港樓市向好,想早一步置業「落地生根」實是好事,但事實上因「港漂」仍未正式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在置業、稅項以及申請按揭上亦有一些注意事項。

最高按揭成數與港人無異

首先,「港漂」的房屋選擇會有所限制,由於公營房屋的申請人必須於香港住滿7年及仍在香港居住,因此「港漂」只可選擇購買私樓。其次,現時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香港住宅物業時,需要繳交樓價15%第一標準從價印花稅(AVD),以及15%買家印花稅(BSD)。假設購入一個800萬元物業,「港漂」買家就需要繳付總共240萬元的印花稅。

申請按揭方面,由於「港漂」的收入來自於香港,因此銀行計算其最高按揭成數、「供款入息比率」與「壓力測試基準」與一般港人無異,同時亦可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承造高成數按揭(包括林鄭Plan)。如申請人未能通過入息要求,可找直系親屬、未婚夫/妻或親戚作其擔保人,但要注意其擔保人亦須為香港居民。

「港漂」想於香港置業,選擇上會遇到限制,同時要支付龐大的印花稅,如自身資金不充足,不少人會選擇住滿7年,並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後,再以「新香港人」的身份入市,屆時其置業準則便與港人無異。如對置業有任何疑問,亦可尋找銀行以及專業按揭中介公司作免費查詢。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