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後供應恐斷層 社會應盡快達共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18
地產新聞
3年後供應恐斷層 社會應盡快達共識
(文匯報) 2021年11月25日
事實上,本港私宅供應緊缺早已響起警號。根據運房局資料,今年第三季私宅施工量僅得700伙,按季大跌約83.7%,同期落成量亦只有2,200伙,按季回落約67%,兩項數據雙雙大跌。而未來3至4年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今年第三季逐步減至9.4萬伙。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有業內人士指,近年政府改變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比三,以致私宅施工量持續下滑,除影響往後落成量外,短期房屋供應不足亦會令樓價居高難下,預測2024年後情況將惡化,房屋供應多靠市建局及私人項目支撐,若官地持續缺乏,不排除2024年起或出現供應斷層的危機,潛在住宅供應量甚至會跌穿9萬伙。

不用怕動用資源收地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直言,未來房屋供應斷層情況確令人憂慮,因此政府及社會各界應盡快取得共識,增撥資源造地建屋。而推前及增加額外房屋供應勢必加大財政支出負擔並增加人手,在社會未取得共識情況下,政府即使「講到牙血都出埋」,立法會撥款亦未必跟得上。

他認為,公營房屋項目尚可引入私人參建模式,以市場力量分擔政府工作及支出,但處於前期工作(例如收地及規劃設計)階段的項目,則無可避免增加人手及支出。他表示,政府及社會應肩負起增加房屋供應的責任,解決市民住屋難的問題,況且目前政府財政健康,只要「使得其所,就值得去做」。

另外,即使成功推前供應,交通基建亦未必跟得上。葉文祺認為,增加房屋供應最理想是交通基建同步落成,但不代表要因基建未到而放棄房屋提前落成的機會,在劏房戶問題嚴重、樓價貴絕全球的香港,「有瓦遮頭」絕對比「返工無車搭」更重要。他也相信,交通基建等問題可由市場自行調節,例如增設巴士路線、或市民自行改變工作地點等。

何鉅業倡加快市區更新

創新城市發展中心召集人何鉅業測量師認為,市區更新亦能加快短期土地供應,政府可以更大膽及創新方式,如拼合及利用一些尚無使用計劃的政府用地,加快落實重建項目以改善現有擠迫的生活空間、社區設施和交通狀況。他建議政府參考市建局所提出的市區更新方案如地積比轉移,大範圍改善舊區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