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三圈」打通灣區潛力無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36
地產新聞
「雙城三圈」打通灣區潛力無限
(文匯報) 2021年10月15日
林鄭月娥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廣獲好評,當中重點打造「北部都會區」以發展「雙城三圈」打通港深跨境網絡,連接港深的新界北地區發展成為全城關注焦點。香港將開發與深圳毗鄰的新界北地區,開闢更多土地、發展創科產業、興建跨境鐵路,未來香港和深圳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港深強強聯手,大灣區發展潛力無限。

在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大趨勢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成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北部都會區」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涉及最多約18萬個單位,令整個都會區住宅增至最多約92萬個。屆時新田/落馬洲會構建科技城,洪水橋一帶是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同時將逐步提升包括米埔濕地在內約2,000公頃保育用地的生態功能,成為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將以鐵路運輸系統帶動,將正規劃的北環綫向北延伸,經落馬洲河套創新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由古洞站向東延伸,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並探討東鐵綫延伸至深圳羅湖,在深圳設「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及上水中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站,釋放羅湖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另外,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

無可置疑,港深兩地緊密互動將可形成「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進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未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步伐將加速邁進,我們必須發揮自身的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並在國家經濟的國際循環中貢獻力量。可以預期,只要繼續運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東方之珠定將重新綻放亮麗風采。

林曉輝 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長